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7E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5第26 康熙字典: 页197第07 辞海: 卷2页8130第1 GSR: 第1092.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56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ū ㄐㄧㄡ
粤语发音:zau1
唐代发音:*tziou
说文解字:口部》啾:小儿声也。从口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啾:啾唧小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啾:《唐韵》《正韵》卽由切《集韵》《韵会》将由切,𠀤音遒。《说文》小儿声也。《广韵》啾唧,小声。又《屈原·离骚》鸣玉鸾之啾啾。《注》王逸云:啾啾,鸣声。又《集韵》与噍通。详噍字注。或书作𠷘。又字秋切,音酋。小声。又《集韵》《类篇》𠀤庄交切,音巢。小儿声。或作𠿈。《楚辞·招隐士》岁暮兮不自聊,蟪蛄鸣兮啾啾。
反切:即由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wailing of child; chirp

原典出处

潜夫论·断讼》:苟崇聚酒徒无行之人,传空引满,啁骂詈,昼夜鄂鄂,慢游是好。
汉书·叙传上》:发投曲,感耳之声,合之律度,淫麴而不可听者,非韶、夏之乐也。
西京杂记·第四》:枪鍠唧,萧条寂寥。
楚辞·离骚经》:扬云霓之晻蔼兮,鸣玉鸾之
说文解字·口部》::小儿声也。
金匮要略》:语声然细而长者,头中病。
颜氏家训·归心》:临死,发中但闻数千鸡雏声。
艺文类聚·》:《后汉赵壹迅风赋》曰:惟巽卦之为体,吐坤气而成风,纤微无所不入,广大无所不充,经营八荒之外,宛转毫毛之中,察本莫见其始,揆末莫睹其终,飕飕,吟啸相求,阿那徘徊,声若歌讴,抟之不可得,系之不可留。
西游记》:佛母忏悔以后,吩咐教他拆凤三年,身耽疾。
金瓶梅》:命中又犯小耗勾绞,两位星辰打搅,虽不能伤,却主有比肩不和,小人嘴舌,常沾些唧不宁之状。
广韵·》:唧小声。
太平御览》:山上有鸟,千百群飞啁,一岁必一度大集,即凤凰死也。
太平广记·李琚》:但闻呵叱唧。
宋景文公笔记》:跄跄入西园切神光”,颜曰:“跄跄,腾骧貌。
红楼梦》:正要朦胧睡去,听得竹枝上不知有多少家雀儿的声儿,揪唧唧,叫个不住。
全唐诗》:虞人设网当要路,白日嘲祸万机。
康熙字典·》:《赵壹·迅风赋》䬒䬒,吟啸相求。
儒林外史》:从此唧唧,小姐心里纳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