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7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7第27 辭海: 卷2頁83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ㄌㄚˇ
粵語發音:laa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喇:《玉篇》力葛切《集韻》郎達切,𠀤音辢。《玉篇》喝喇,言也。《集韻》喝喇,言急。
英文翻譯:horn, bugle; lama; final particle

原典出處

西遊記》:的一聲,把公案推倒,耳中取出寶貝,幌一幌,碗來粗細,一路解數,直打出御馬監,徑至南天門
金瓶梅》:我到不言語,你只顧嘴頭子嘩哩[口薄]的!
封神演義》:風逞火勢,忽走萬道金蛇。
太平御覽·癰疽》:《孝子傳》曰:魏達父苦疽痺,達吮而愈。
紅樓夢》:,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康熙字典·》:叭,軍中吹器。
儒林外史》:纔出得縣門,那雞屁股裏的一聲,痾出一拋稀屎來,從頭顱上淌到鼻子上,鬍子沾成一片,滴到枷上。
紀效新書·卷一》:每把總,哱囉一名,叭一名,號笛一名,鼓四名,鑼手一名,摔鈸一名。
後西游記》:遂照著大剝山崖上一頭觸去,豁一聲響亮,好象共工一般,連天柱都觸倒了。
續資治通鑑》:癸巳,金以前西北路招討使伊道為參知政事。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藏人之謁達賴嘛、班禪額爾德尼也,不論官吏平民,皆詣法座前脫帽合掌,伸舌於外,頂禮三度,垂手聚足,鞠躬屏氣。
說岳全傳》:生有五子:大太子名為粘罕,二太子名為罕,三太子答罕,四太子兀朮,五太子澤利。
清史稿》:入關之先,如降服烏、哈達、索倫、葉赫諸部落為特音珠等二十人是。
玉支璣》:言還不曾說了,早聽得管小姐在簾內,將寶劍在案上拍得嘩一聲響,遂大聲罵道:「卜成仁賊畜生,我與你前世有甚冤仇!你今世苦苦來害我性命。」
女仙外史》:飛起劍丸來,「刮」一聲,平截斷右邊那根。
明史》:...,虎墩兔攻哈嗔及白言台吉、卜失兔諸部,皆破...
殊域周咨錄》:乃者蘇祿國東王巴都噶叭㗳邈居海嶠,心慕朝廷,率躬眷屬及其國人,航漲海泛鯨波,不憚數萬里之遙,執玉帛捧金表來朝京師,其恭順之誠,愛戴之意,藹然見於辭表,可謂聰明特達,超出等倫者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