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9F

說文小篆
𠷝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2第20 頁385第46 康熙字典: 頁199第14 辭海: 卷2頁8430第2 GSR: 第523.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𣽴
國語發音:kuì ㄎㄨㄟˋ
粵語發音:wai2 wai6
說文解字:口部》喟:大息也。从口胃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喟:大息也,丘愧切,又苦拜切,九。
廣韻·去聲··》喟:歎也。又丘愧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喟:〔古文〕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丘媿切,音䰎。《說文》本作𠿥,太息也。《禮·禮運》出遊于觀之上,喟然而歎。《廣韻》同嘳。《集韻》或作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苦怪切,音蒯。義同。《集韻》亦作嘳㕟。又《集韻》呼怪切,音𧱳。同嘳。詳後嘳字註。
反切:苦位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子罕第九》) 丘愧 (《廣韻·去聲··》) 苦拜 (《廣韻·去聲··》) 苦怪 (《廣韻·去聲··》) 丘愧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eave sigh, sigh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顏淵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Yan Yuan, in admiration of the Master's doctrines, sighed and said, "I looked up to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high; I tried to penetrate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firm."
孟子·盡心上》:然歎曰:「居移氣,養移體,大哉居乎!」
And said with a deep sigh, 'One's position alters the air, just as the nurture affects the body. Great is the influence of position!'
禮記·禮運》:昔者仲尼與於蜡賓,事畢,出游於觀之上,然而嘆。
Formerly Zhong-ni was present as one of the guests at the Ji sacrifice; and when it was over, he went out and walked backwards and forwards on the terrace over the gate of Proclamations, looking sad and sighing.
莊子·讓王》:孔子推琴然而歎曰:「由與賜,細人也。」
Who pushed aside his lute, and said, 'You and Ci are small men.'
荀子·宥坐》:中而正,滿而覆,虛而欹,孔子然而歎曰:「吁!」
說苑·脩文》:盤旋出戶,然若有聞乎嘆息之聲。
韓詩外傳·卷二》:哀公然太息,為之辟寢三月,減損上服。
白虎通德論·壽命》:夫子過鄭與弟子相失獨立郭門外,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一人,其頭似堯,其頸似皋繇,其肩似子產,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儡儡如喪家之狗,子貢以告孔子,孔子然而笑,曰:「形狀未也,如喪家之狗。」
新書·先醒》:昔宋昭公出亡,至于境,然歎曰:「嗚呼!」
新序·雜事五》:然後二世然悔之,遂自殺
孔子家語·始誅》:冉有以告孔子,孔子然歎曰:「嗚呼!」
論衡·禍虛》:蒙恬然嘆曰:「我何過於天?」
風俗通義·孔子》:孔子恬然推琴,然而嘆曰:「由與賜、小人也。」
孔叢子·論書》:雖退而窮,居河濟之間、深山之中,作壤室,編蓬戶,常於此彈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則可以發憤慷,忘己貧賤。
列子·黃帝》:黃帝乃然讚曰:「朕之過淫矣。」
韓非子·內儲說上》:董閼于然太息曰:「吾能治矣。」
管子·》:言終,然而歎曰:「天之生朋,以為夷吾舌也,其身死,舌焉得生哉?」
淮南子·主術訓》:甯戚商歌車下,桓公然而寤。
呂氏春秋·期賢》:趙簡子晝居,然太息曰:「異哉!」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常繇咸陽,縱觀,觀秦皇帝,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
晏子春秋》:然歎曰:「嗚呼!」
吳越春秋》:越王然歎曰:「越性脆而愚,水行山處,以船為車,以楫為馬,往若飄然,去則難從,悅兵敢死,越之常也。」
越絕書》:句踐然嘆曰:「夫越性脆而愚,水行而山處,以船為車,以楫為馬,往若飄風,去則難從,銳兵任死,越之常性也。」
戰國策》:蘇秦歎曰:「妻不以為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鹽鐵論·散不足》:賢良曰:「孔子讀史記,然而歎,傷正德之廢,君臣之危也。」
列女傳·晉范氏母》:然歎曰:「終滅范氏者必是子也。」
春秋穀梁傳》:然歎曰:「吾與女未有過切,是何與我之深也!」
漢書·王莽傳上》:惟宇遭罪,然憤發作書八篇,以戒子孫。
前漢紀》:然長息曰。
東觀漢記·郅惲》:然歎曰:「天生俊士,以為民也。」
後漢書·逸民列傳》:讀易至損、益卦,然歎曰:「吾已知富不如貧,貴不如賤,但未知死何如生耳。」
楚辭·離騷經》:依前聖以節中兮,憑心而歷玆。
說文解字·口部》::大息也。
世說新語·賞譽》:濟雖俊爽,自視缺然,乃然歎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
文心雕龍·正緯》:故河不出圖,夫子有歎,如或可造,無勞然。
神仙傳·太陰女》:會太陽子過之,飲酒,見女禮節恭修,言詞閑雅,太陽子然嘆曰:「彼行白虎螣蛇,我行青龍玄武,天下悠悠,知者為誰。」
三國志·武帝紀》:覩漢祚將移,謂可季興,乃然發憤,遂與耿紀、韋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等結謀。
高士傳·向長》:潛隱於家,讀《易》至「損益卦」,然歎曰:「吾已知富不如貧,貴不如賤,但未知死何如生耳?」
群書治要·禮運》:事畢,出游於觀之上,然而歡,觀,闕也。
藝文類聚·》:晏子歌曰:庶民之凍,我若之何,奉上靡弊,我若之何,歌終,然流涕。
通典·匈奴下》:馳射上林,講習戰陣,聚天下精兵,軍於廣武,顧問馮唐,與論將帥,然歎息,思古名臣,此則和親無益,已然之明效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