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87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1第53 頁512第2 康熙字典: 頁211第37 辭海: 卷2頁9250第2 GSR: 第779.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95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à ㄒㄧㄚˋ ㄏㄜˋ
粵語發音:haak1 haak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嚇:笑聲。呼訝切,又呼格切,八。
廣韻·入聲··》嚇: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四》嚇:《唐韻》呼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罅。《集韻》亦作赫。《·大雅》反予來赫。《箋》口拒人謂之赫。《釋文》赫亦作嚇,鄭:許嫁反。《莊子·秋水篇》鴟得腐䑕,鵷雛過之,仰而視之曰:嚇。《註》司馬云:怒其聲,恐其奪己也。《釋文》嚇,許嫁反。《集韻》亦作哧。又《廣韻》笑聲。又《廣韻》呼格切《集韻》郝格切,𠀤音赫。義同。《詩·大雅·釋文》毛音許白反。《莊子·秋水篇釋文》又許伯反。又《廣韻》怒也。《集韻》通作赫。或作䓇奭。
反切:呼訝 (《廣韻·去聲··》) 呼格 (《廣韻·去聲··》) 呼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care, frighten; intimidate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
An owl, which had got a putrid rat, (once), when a phoenix went passing overhead, looked up to it and gave an angry scream.
戰國策》:是故橫人日夜務以秦權恐諸侯,以求割地。
鹽鐵論·毀學》:南方有鳥名鵷鶵,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飛過泰山,泰山之鴟,俛啄腐鼠,仰見鵷雛而
黃帝內經·風論》:心風之狀,多汗惡風,焦絕善怒,赤色,病甚則言不可快,診在口,其色赤。
水經注·》:各有名焉:有大漸、小漸、大灰、小灰、義魯、練秋、大白楊、小白楊、散、禺中,羊圈、大鵠、小鵠、龍澤、密羅、大哀,小哀、大長、小長、大縮、小縮、伯丘、大蓋、牛眼等。
藝文類聚·》:仰而視之曰:,今子欲以梁國我耶。
通典·雜教令》:    諸軍內不得扇動兵士,恐隊伍,謬作是非,敗損營壘。
西遊記》:他走近前,弄個把戲,妝個虎,得那些人丟筐棄網,四散奔跑。
三國演義》:得張濟俯伏於地。
金瓶梅》:伯爵道:「子純一個要吃他的伴當隨不的,似我們這等七八個要吃你的隨你,卻不死了你罷了。」
封神演義》:護曰:「這個感謝天地庇佑,不曾驚了你,這也罷了。」
廣韻·》:詾:詾也。
太平御覽·》:有大斬、小斬,有大灰、小灰、義魯、練秋、大白楊、小白楊、散、禺中、羊圈、大鵠、小鵠、龍澤、蜜羅、大哀、小哀、大長、小長、大縮、小縮、伯丘、大蓋、牛眼等浦,水盛則北注,渠溢則南播。
太平廣記·裴諶》:諶曰:「吾儕野人,心近雲鶴,未可以腐鼠也。」
朱子語類·歷代一》:但直說他,則恐未必便從,故且將去他一
郁離子·髽辮失笑》:且吾聞之:鳶不烏,袒裼不責夷踞。
紅樓夢》:的地下眾人一擁爭去拾玉
全唐詩》:騰音礪吻相喧呼,仰天大疑鴛雛。
康熙字典·十一》:𨻲:《唐韻》呼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
儒林外史》:那老鼠掉在滾熱的湯裏,了一驚,把碗跳翻,爬起就從新郎官身上跳了下去,把簇新的大紅緞補服都弄油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