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D1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21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1第10 康熙字典: 页215第29 辞海: 卷2页945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09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ǔ ㄓㄨˇ
粤语发音:zuk1
唐代发音:jio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嘱:托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二十一》嘱:《广韵》之欲切《集韵》朱欲切,𠀤音烛。《玉篇》付嘱也。《广韵》托也。《字汇》俗作嘱。
反切:之欲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order, tell, instruct, leave word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正论解》:家老,使命二臣必事孔子而学礼,以定其位。
潜夫论·本政》:今当涂之人,既不能昭练贤鄙,然又却于贵人之风指,胁以权势之托,请谒阗门,礼贽辐凑,追于目前之急,则且先之。
前汉纪》:上尝诸子于栗姬。
后汉书》:为汝有事之而受乎?
世说新语·规箴》:郭大怒,谓平子曰:“昔夫人临终,以小郎新妇,不以新妇小郎!”
三国志·诸葛恪传》:侍中武衞将军都乡侯俱受先帝寄之诏,见其奸虐,日月滋甚,将恐荡摇宇宙,倾危社稷,奋其威怒,精贯昊天,计虑先于神明,智勇百于荆、聂,躬持白刃,枭恪殿堂,勋超朱虚,功越东牟。
艺文类聚·河南郡》:又曰:羊陟,迁河南尹,下车,计日受俸,尝食乾饭茹菜,禁断豪右托,书疏不与交通,断理冤徒,进用善士,节操者旌表异行。
通典·杂议论下》:一、所举官有因奸纳赂而举者,有亲故非才而举者,有容受托而举者,有明知不善而故举者。
西游记》:这等也不消叮,我去也。
三国演义》:随召张昭等诸人,及弟孙权,至卧榻前,付曰:“天下方乱,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大可有为。”
金瓶梅》:本待要去县前寻兄弟说话,却被这妇人千叮万,吩咐交不要去兜揽他,因此武大不敢去寻武松。
封神演义》:是何人买你陷害我,你敢诬执我主谋弑君!
广韵·》::托也。
太平御览》:公既受兹重寄,居元辅之任,又纳女为皇后,遂不能训诲有成,致令废黜,负文皇帝付之意,此咎非安定公而谁?
太平广记·周隐遥》:其弟子曰:“检视我尸,勿令他物所犯。”
朱子语类》:写遗之类讫,曰:“今死无难矣!”
红楼梦》:邢夫人送至仪门前,又咐了众人几句,眼看著车去了方回来。
全唐诗》:迎春正启流霞席,暂曦轮勿遽斜。
康熙字典·》:《玉篇》叮咛,付也。
儒林外史》:众人吃过早饭,先到王氏床面前写立王氏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