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E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24 頁39第20 康熙字典: 頁217第13 辭海: 卷3頁02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15第0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𢍍 𢭇 𠭛 𤗄 𤴙 𥓁 𦕻 𩣢
國語發音:cōng chuāng ㄘㄨㄥ ㄔㄨㄤ
粵語發音:coeng1 cung1
說文解字:囪部》囪:在牆曰牖,在屋曰囪。象形。凡囪之屬皆从囪。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囪:竈突。
廣韻·上平聲··》囪:《說文》曰:在牆曰牖在屋曰囱。楚江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囪:《廣韻》楚江切《集韻》初江切,𠀤音牕。《說文》在牆曰牖,在屋曰囪。《集韻》俗作窓。又《廣韻》倉紅切《集韻》麤叢切,𠀤音聰。竈突也。《集韻》通孔也。鄭康成曰:窻助戸爲明。或作牕窗囱。
反切:倉紅 (《廣韻·上平聲··》) 楚江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himney, funnel

原典出處

墨子·備城門》:百步一木樓,樓廣前面九尺,高七尺,樓居坫,出城十二尺。
說文解字·疋部》:象𤴙形。
廣韻·》::竈突。
太平御覽·敘人》:三年合,然後能言。
康熙字典·十一》:又《廣韻》楚江切《集韻》《韻會》初江切,𠀤音
全唐文·卷二百二十六》:棱,寒草同色。
醫旨緒餘·下卷》:是主筋所生病者,痔,瘧,狂顛疾,頭頂痛,目黃淚出,鼽衄,項、背、腰、尻、、 、腳皆痛,小指不用。
冊府元龜·卷八百六十》:棠瞬桓,腋、浴。
南村輟耕錄·卷五》:妻韓問之,欽語其故,韓曰:「恐頂有釘塗其跡耳」。
堯山堂外紀》:其妹詩曰:「骨傷殘產業荒,一身何忍去歸娼。
蜀中廣記》:張君房《麗情集》:蜀王宗衍幸鳯州,天雄軍節度王承休妻嚴氏,有美色,衍愛幸之,賜以妝鏡,其銘曰:「煉形神冶,營質良工,當眉寫翠對,臉敷紅如珠,出匣似月停空綺,繡帨俱涵影中」。
右台仙館筆記》:媼自捫其頂,則頂門已開,如小兒之有矣。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刊石玄土,顯誠曲階門。
說文解字注》:□,古文字。
釋氏稽古略·卷一》:...帝辛未永嘉五年漢兵執帝漢[聰-+句-口+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