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1D

部首:+ 19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6第4 康熙字典: 页221第19 辞海: 卷3页09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27第15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国语发音:luán ㄌㄨㄢˊ
粤语发音:lyun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圝:团圝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十九》圝:《唐韵》落官切《集韵》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鸾。《说文》团圝,圆也。《孟郊诗》可惜大雅志,意比小团圝。《梵书》大家团圝头,共说无生话。
反切:落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ntire

原典出处

广韵·》::团圎也。
康熙字典·十九》::《唐韵》落官切《集韵》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鸾。
北墅抱瓮录》:绣球聚花成朶,团如球,初开色本嫩绿,盛开则褪而成白,镂琼琢玉,不涴点尘,飘坠之时,繁朶满砌,无异落梅,足供幽赏。
清稗类钞·植物类二》:树高数丈,大至合抱,形团如帷盖,四时荣茂不凋。
中和集·中和集卷四》:都来些子圆团,黄金万两难酬价。
现成话》:际此凶荒岁人情到处难生涯甘澹泊骨肉苦伤残泪或有时尽心终无日安从兹花下酒不复话团
赌棋山庄词话》:冬宵永,移尊对酌,灯火话团。」
儿女英雄传》:妆台边倚着那杆称心如意的新秤,挑着龙凤盖头;两旁便是那和合雕弓,团宝砚。
中和集·中和集卷四》:都来些子圆团,黄金万两难酬价。
中和集·中和集卷四》:都来些子圆团,黄金万两难酬价。
柳南随笔、柳南续笔》:金华与馀姚相距一衣带水,逼除迎父至官舍,团度岁,亦宦游仅事也。
生绡剪》:他团圈都署印转了,却不知他那里靠这些儿。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