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7B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第50 页240第28 页269第7 康熙字典: 页227第05 辞海: 卷3页1830第4 GSR: 第590.l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33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í ㄔˊ ㄉㄧˇ
粤语发音:ci4 dai2
说文解字:土部》坻:小渚也。《》曰:“宛在水中坻。”从土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坻:小渚俗从互馀同。
广韵·上声··》坻:陇坂也。又直尼、当礼二切。
广韵·上声··》坻:陇阪。又支氏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坻:《唐韵》直尼切《集韵》《韵会》𨻰尼切《正韵》𨻰知切,𠀤音墀。《尔雅·释水》小渚曰沚,小沚曰坻。《·秦风》宛在水中坻。又水中高地也。《·小雅》曾孙之庾,如坻如京。《左传·昭十二年》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壷。晋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又《广韵》《正韵》诸氏切《集韵》《韵会》掌氏切,𠀤音纸。止也。《左传·昭二十九年》蔡墨论养龙官曰:官宿其业,其物乃至,若冺弃之,物乃坻伏。又场也。《扬子·方言》梁宋之闲,蚍蜉犁鼠之场谓之坻。又《广韵》《正韵》都礼切《集韵》典礼切,𠀤音此。陇阪。秦人谓坂曰坻。《张衡·西京赋》坂坻嶻𡾹而成巘。或作𡊆𡊇。
反切:直尼 (《广韵·上平声··》) 诸氏 (《广韵·上声··》) 直尼 (《广韵·上声··》) 当礼 (《广韵·上声··》) 都礼 (《广韵·上声··》) 支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n islet, a rock in a river; an embankment; to stop

原典出处

诗经·蒹葭》:遡游从之、宛在水中
I go down the stream in quest of him, And lo! he is on the islet in the midst of the water.
论衡·程材》:京廪如丘,孰与委聚如也?
蔡中郎集·汉津赋》:于是游目骋观,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下接江湖。
韩非子·难一》:河滨之渔者争,舜往渔焉,期年,而让长。
史记》:乘流则逝兮,得则止。
春秋左传》:冬,十月,楚子以诸侯及东夷伐吴,以报棘,栎,麻,之役,薳射以繁扬之师,会于夏汭,越大夫常寿过,帅师会楚子于琐,闻吴师出,薳启强帅师从之,遽不设备,吴人败诸鹊岸,楚子以馹至于罗汭,吴子使其弟蹶由犒师,楚人执之,将以衅鼓,王使问焉,曰,女卜来吉乎,对曰,吉,寡君闻君将治兵于敝邑,卜之以守龟,曰,余亟使人犒师,请行以观王怒之疾徐,而为之备,尚克知之,龟兆告吉,曰克可知也,君若驩焉,好逆使臣,滋敝邑休殆而忘其死,亡无日矣,今君奋焉,震电冯怒,虐执使臣,将以衅鼓,则吴知所备矣,敝邑虽羸,若早修完,其可以息师,难易有备,可谓吉矣,且吴社稷是卜,岂为一人,使臣获衅军鼓,而敝邑知备,以御不虞,其为吉孰大焉,国之守龟,其何事不卜,一臧一否,其谁能当之,城濮之兆,其报在邲,今此行也,其庸有报志,乃弗杀,楚师济于罗汭,沈尹赤会楚子次于莱山,薳射帅繁扬之师,先入南怀,楚师从之,及汝清,吴不可入,楚子遂观兵于箕之山,是行也,吴早设备,楚无功而还,以蹶由归,楚子惧吴,使沈尹射待命于巢,薳启强待命于雩娄,礼也。
汉书》:蒙鶡苏,恊白虎,被斑文,跨野马,陵三嵕之危,下碛历之,径峻赴险,越壑厉水。
东观汉记·杜林》:既遣而悔,追令刺客杨贤于陇遮杀之,贤见林身推鹿车,载致弟丧,乃叹曰:“当今之世,谁能行义?”
后汉书·张衡列传》:伏灵龟以负兮,亘螭龙之飞梁。
说文解字·水部》:一曰水中,人所为,为潏。
尔雅·释水》:水中可居者曰洲,小洲曰陼,小陼曰沚,小沚曰
方言·第十一》:其场谓之,或谓之蛭。
水经注·江水》:江水又东南迳南安县西,有熊耳峡,连山竞险,接岭争高,汉河平中,山崩地震,江水逆流,悬溉有滩,名垒,亦曰盐溉,李冰所平也。
三国志·武帝纪》:陈赏越山岳,酒肉逾川,军中多饶饫,人马皆溢肥,徒行兼乘还,空出有馀资。
艺文类聚·汉水》:【赋】《后汉蔡邕汉津赋》曰:夫何大川之浩浩,披厚土以载形,纳阳谷之所吐,兼汉沔之殊名,总畎浍之群液,演西土之阴精,过曼山以左回,游襄阳而南萦,于是游目骋观,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下接江湖,导财运货,懋迁有无,既乃风焱萧瑟,勃焉并兴,阳侯沛以奔骛,洪涛涌以沸腾,愿乘流以上下,穷沧浪乎三澨,观固宗之形兆,看洞庭之交会。
通典·古雍州》:有弦蒲薮、汧水、汧山,陇山一曰陇
广韵·》::小渚俗从互馀同。
太平御览》:《三秦记》曰:小陇山,一名陇,又名分水岭。
太平广记·韦宙》:积稻如,皆为滞穗。
郁离子》:独不如鱼与鳖乎,潜居于
全唐诗》:芸黄遍原隰,禾颖积京
康熙字典·十六》:《注》应劭曰:有陇,在其西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