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CA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29第27 辭海: 卷3頁2050第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45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ㄉ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埊:《玉篇》古地字。註詳三畫。《前漢·趙充國傳》令不得歸肥饒之埊。○按《類篇》謂唐武后作埊,非。

原典出處

全唐詩》:hBhChb囝星,hDhd厓he
康熙字典·》:地:〔古文〕𨻐埅𠏂嶳《廣韻》徒四切《集韻》大計切《韻會》徒二切《正韻》徒利切,𠀤音弟。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天」為「𠀑」,「地」為「」,「日」為「𡆠」,「月」為「...
五代詩話·卷六》:□□、□囝、○□□□□、□圀及曌□作,史難詳備。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筆畫為十九字,曰□、●、囝...
通志·卷三十五》:代天 代地  代日  代月又作「匣○代星代臣  代載  代初: □代年。
有夏志傳》:又西北四百二十里至山。
新唐書》:作曌、𠀑、、𡆠、囝、〇、𠺞、𢘑、𡕀、𡔈、𠡦、𠙺十有二文。
說文解字注》:武后、□二字見戰國策,六朝俗字也。
弇州山人四部稿》:...字曌、穴、■〈○外乙內〉...
明文海·卷四十五》:乃者忽見片梅於道,殊不知其所自,驚眎卻步,愴焉感懐,為落梅賦以弔之,夫梅又曷嘗不以落終,然昧于時,非其予,亦何為而不弔耶?既而慰之,明情以理申,不敢澷為不平,徒相與以無益也。
全閩詩話》:■■■囝、星■𢘑厓■缶圀,及瞾■作史難詳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