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D2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9第32 康熙字典: 頁230第03 辭海: 卷3頁2040第1 GSR: 第299.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4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èi ㄌㄟˋ
粵語發音:lyut3
說文解字:土部》埒:卑垣也。从土寽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埒:馬埒亦厓也,還也,堤也,爾雅山上有水埒又孟康云等庳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埒:《唐韻》《正韻》力輟切《集韻》《韻會》龍輟切,𠀤音劣。《說文》庳垣也。《世說》晉王淸有馬埒,謂于外作短垣繞之。又《爾雅·釋山》山上有水,埒。《疏》謂山巓之上有停泉名埒。又《釋丘》水潦所還,埒丘。《註》謂丘邊有界埒,水環繞之。埒,小堤也。《列子·湯問篇》終北之山名壷領,頂口有水湧出,名神糞,一源分爲四埒。又畫界分程曰埒。《淮南子·原道訓》聰明不損。而知八絃九野之形埒。又等也。《晉語》叔向,子產,晏嬰之才相等埒。《史記·貨殖傳》程鄭山東遷虜,富埒卓氏。俗作埓,非。
反切:力輟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nclosure, dike, embankment

原典出處

新書·等齊》:是則諸侯王乃至尊也。
孔子家語·王言解》:周制,三百步為里,千步而井,三井而三而矩,五十里而都,封百里而有國。
列子·天瑞》:易无形,易變而為一,一變而為七,七變而為九。
淮南子·繆稱訓》:道之有篇章形者,非至者也。
呂氏春秋·辯土》:其為畝也,高而危則澤奪,陂則,見風則𠎮,高培則拔,寒則雕,熱則脩,一時而五六死,故不能為來。
史記·平準書》:故吳諸侯也,以即山鑄錢,富天子,其後卒以叛逆。
漢書·西域傳下》:戊己校尉刀護聞之,召置離驗問,辭服,乃械致都護但欽在所婁城。
後漢書·鄧寇列傳》:子翼守溫,蕭公是,係兵轉食,以集鴻烈。
焦氏易林·遯之》:萃:缺无墠,難從東西,毀破我盆,泛棄酒食。
說文解字·玉部》:伯用,玉石半相也。
爾雅·釋丘》:水潦所還丘。
急就篇》:頃町界畝畦封。
世說新語·汰侈》:于時人多地貴,濟好馬射,買地作,編錢幣地竟
文心雕龍·才略》:孟陽、景陽,才綺而相,可謂魯衛之政,兄弟之文也。
水經注·滱水》:歷南山,高峰隱天,深溪谷,其水沿澗西轉,逕御射臺南,臺在北阜上,臺南有《御射石碑》。
三國志·武帝紀》:桓譚、蔡邕善音樂,馮翊山子道、王九真、郭凱等善圍棊,太祖皆與能。
群書治要·》:愿民陷而之刑戮,刑戮甚不祥,奈何而忽,上不聽,是時吳以諸侯即山鑄錢,富天子,後卒叛逆,鄧通,大夫也。
藝文類聚·》:《周庾信春賦》曰:宜春苑中春已歸,披香殿裏作春衣,新年鳥聲千種囀,二月楊花滿路飛,河陽一縣併是花,金谷從來滿園樹,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遊絲即橫路,苔始綠而藏魚,麥纔青而覆雉,吹簫弄玉之臺,鳴珮陵波之水,移戚里之家富,入新豐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醱醅,芙蓉玉碗,蓮子金杯,新芽竹笋,細核楊梅,綠珠捧琴至,文君送酒來,玉管初調,鳴絃暫撫,陽春綠水之曲,對鳳迴鸞之舞,更炙笙簧,還移箏柱,月入歌扇,花承節鼓,協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車小苑,連騎長楊,金鞍始被,柘月新張,拂塵看馬,分朋入射堂,馬是天池之龍種,帶乃荊山之玉梁,艷錦安天鹿,新綾織鳳皇,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邊多解神,樹下流杯客,沙頭度水人,鏤薄窄衫袖,穿珠帖領巾,百丈山頭日欲斜,三晡未醉莫還家,池中水影懸勝鏡,屋裏衣香不如花。
通典》:帝射訖,還御坐,射懸侯,又畢,群官乃射五
廣韻·》::馬亦厓也,還也,堤也,爾雅山上有水又孟康云等庳垣也。
太平御覽》:《九州要記》曰:涼州古武成郡有天山,黃帝受金液神丹於此山,山近崆峒山,山頂有魏太祖馬焉。
太平廣記·董進朝》:壽限相
墨子閒詁·兼愛中》:俞云:「連當讀為離,連與離一聲之轉,《淮南子·原道》篇『終身運枯形于連嶁列之門』,高注曰:『連嶁,猶離嶁也』,是其證也。」
全唐詩》:玉環騰遠創,金荷殊榮。
康熙字典·》:《唐韻正》引潘岳笙賦,郁劫悟,泓宏融裔。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