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FD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2第17 頁418第46 康熙字典: 頁231第18 辭海: 卷3頁2250第1 GSR: 第1087.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ào sǎo ㄙㄠˋ ㄙㄠˇ
粵語發音:sou3
唐代發音:*sɑ̌u
說文解字:土部》埽:棄也。从土从帚。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埽:埽除。
廣韻·去聲··》埽:埽灑。《說文》棄也。又桑道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老切,音嫂。《說文》棄也。从帚,以帚却土也。又《廣韻》蘇到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到切,𠀤音噪。《周禮·地官·閽人》掌埽門庭。《禮·少儀》汜埽曰埽,席前曰拚。《註》汜埽,席埽也。拚,除穢也。又堤岸曰埽。竹木爲枋,柳實其中,和土以捍水,令黃河之役用之。又叶蘇后切,音叟。《·鄘風》牆有茨,不可埽也。叶下道醜,道叶頭上聲。
反切:蘇老 (《廣韻·上聲··》) 蘇到 (《廣韻·去聲··》) 桑道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oom; to sweep, clear away

原典出處

詩經·牆有茨》:牆有茨、不可也。
The tribulus grows on the wall, And cannot be brushed away.
獨斷·卷下》:巧士冠、高五寸,要後相通除,從官服之,《禮》無文。
蔡中郎集·獨斷》:巧士冠、高五寸,要後相通除,從官服之,《禮》無文。
史記·項羽本紀》:且國兵新破,王坐不安席,境內而專屬於將軍,國家安危,在此一舉。
列女傳·秦穆公姬》:秦穆公曰:「除先人之廟,寡人將以晉君見。」
漢書·敘傳上》:方今大漢洒群穢,夷險芟荒,廓帝紘,恢皇綱,基隆於羲、農,規廣於黃、唐。
前漢紀》:大王宜淮南之眾。
東觀漢記·田戎》:更始元年,義、戎將兵陷夷陵,陳義自稱黎丘大將軍,戎自稱地大將軍。
後漢書》:自以呼韓嫡長,次第當立,而侵奪失職,猜疑相背,數請兵將,歸北庭,策謀紛紜,無所不至。
周禮·天官冢宰》:門庭。
儀禮·大射》:司宮所畫物,自北階下。
說文解字·巾部》:从又持巾冂內。
世說新語·簡傲》:主已知子猷當往,乃灑施設,在聽事坐相待。
顏氏家訓·後娶》:不得已,廬於舍外,旦入而洒
抱朴子·勖學》:冀群寇畢滌,中興在今,七耀遵度,舊邦惟新,振天彗以廣,鼓九陽之洪爐,運大鈞乎皇極,開玄模以軌物。
三國志·文帝紀》:魏書曰:癸亥,孫權上書,說:「劉備支黨四萬人,馬二三千匹,出秭歸,請往撲,以克捷為效。」
群書治要·》:除其迹而悉去之,復修教化而崇起之,教化已明,習俗已成,子孫循之,行五六百歲,尚未敗也。
藝文類聚·》:《吳書》曰:顧悌,以孝悌廉正,聞於鄉黨,每得父母書,洒整衣服,設几案,舒書其上,拜跪讀之,每句應諾畢,復再拜,父有疾耗之問,臨書垂泣哽噎,父終,水漿不入口五日,孫權為作布衣一襲,強令悌釋服,悌雖以公義自割,猶以為不見父喪,常畫壁作棺象,設神坐於下,每對之哭泣,服未闋而卒。
通典·賦稅中》:其後將事遼、碣,增置軍府,地為兵,租賦之人益減矣。
四書章句集注》:古人自洒應對,以至冠、昏、喪、祭,莫不有禮。
論語注疏·子張》:子游曰:「子夏之門人小子,當洒應對進退,則可矣,抑末也。」
廣韻·》:𡊄:棄之也。
太平御覽·》:《本草經》曰:草味苦。
太平廣記·吳堪》:令除火糞,方欲害堪,吏以物及糞,應手洞然
朱子語類·釋氏》:至達磨以來,始一切除。
全唐詩》:簟因松葉,篸瓜使竹枝。
康熙字典·十一》:《埤雅》雪从彗,蓋雨雪之可者也,亦能淨坋穢若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