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0B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1第38 頁202第23 頁434第12 康熙字典: 頁232第09 辭海: 卷3頁2360第2 GSR: 第886.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éng bèng ㄆㄥˊ ㄅㄥˋ
粵語發音:bang1 paang4 pang4
說文解字:土部》堋:喪葬下土也。从土朋聲。《春秋傳》曰:「朝而堋。」《禮》謂之封,《周官》謂之窆。《虞書》曰:「堋淫于家。」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堋:射堋。
廣韻·下平聲··》堋:堋振動皃。
廣韻·去聲··𥦜》𥦜:束棺下之。《說文》作堋喪葬下土也。方隥切,二。
廣韻·去聲··𥦜》堋:上同又壅江水灌漑曰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堋:《廣韻》方隥切《集韻》《正韻》逋鄧切,𠀤棚去聲。《說文》喪葬下土也。《左傳·昭十二年》鄭𥳑公葬,司墓之室有當道者,毀之則朝而堋,弗毀則日中而堋。又《集韻》蒲登切,音朋。射埒也。《庾信詩》轉箭初調筈,橫弓先望堋。又壅水灌漑曰堋。又披朋切,音弸。振動貌。又披冰切,音砰。削牆土隕聲。別作𥦜塴。
考證:〔《左傳·昭十二年》不毀則日中而堋。〕謹照原文不毀改弗毀。
反切:步崩 (《廣韻·下平聲··》) 普朋 (《廣韻·下平聲··》) 方隥 (《廣韻·去聲··𥦜》)
英文翻譯:bury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土部》::喪葬下土也。
水經注·江水》:渡江有笮橋,江水又歷都安縣,縣有桃關、漢武帝祠,李冰作大堰于此,壅江作有左右口,謂之湔
藝文類聚》:歲次昭陽,月在大梁,其日上巳,其時少陽,春吏司職,青祗效祥,徵萬騎於平樂,開千門於建章,皇帝翊四校於仙園,迴六龍於天苑,華蓋平飛,風烏細轉,帷宮宿設,帳殿開筵,傍臨細柳,斜界宜年,河漘薙草,渭口澆泉,塴雲五色,的暈重圓,陽管既調,春絃實撫,玉律調鍾,金錞節鼓,於是咀銜拉鐵,逐日追風,並試長秋之埒,俱下蘭池之宮,鳴鞭則汙赭,入埒則塵紅,變三驅而畫鹿,登百尺而懸熊,禮正六耦,詩歌九節,弓如明月對,馬似浮雲向埒,鴈失群而行斷,猿求林而路絕,乃有六郡雄才,五陵高選,新迴馬邑之兵,始罷龍城之戰,尚帶流星,猶乘奔電,始聽鼓而唱籌,即移竿而摽箭,熊耳刻杯,浮雲畫罍,水衡之錢山積,織室之錦霞開,司筵賞至,酒正杯來,既而日下澤宮,筵闌相圃,悵從蹕之留歡,眷迴鑾之餘武。
通典·水利田》:秦平天下,以李冰為蜀守,冰壅江水作部用反。
廣韻·》::射
太平御覽·》:二十三年,更修廣之,筑池泊天泉,造景陽樓、大壯觀、花光殿,設射,又立鳳光殿、醴泉堂。
全唐詩》:閩山之杭杭兮水,吞荒抱大兮香疊層。
康熙字典·》:《集韻》射
文獻通考》:諸軍皆近營為,士有便習者,教試之,及第者有賞。
花月痕》:鴿暈圓而月皎,雲破而風揚。
皇朝經世文編》:久矣不複室6謂身歿之後。
古詩紀·卷八十一》:促宴引枚鄒中園觀獸侯日度隂廣風橫旗影浮移竿標入箭疊鼔送爭籌附枝時可息言,從清夜遊後園,㸔騎馬。
羅氏識遺·卷五》:鄭葬簡公,司墓之室當路,毀之則朝而,不毀則日中而,子產不毀是不擇時也。
牧齋初學集》:公在儲講日久,深悉神廟父子慈孝,儲位必無О2崍⒅後,政地頗自負定策,公為詩志喜,有「曾誇麟趾周公子,不俟鴻飛漢老人」之句。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高山安仰,逝水犖N睾舭г眨
蘇軾集·卷九》:非人磨墨墨磨人,瓶應未罄柘瘸J漚振衣歸故國,數畝荒園自鋤理。
天中記·卷九》:要江神李冰於湔山下造大以壅江,水外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穿石犀溪於南江,命曰犀牛里。
老學庵筆記·卷八》:一日往見許菅逯Q逯滎泖抳著犢鼻褲,躡高屐出迎,伯壽愕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