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19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1第47 康熙字典: 页232第23 辞海: 卷3页2510第1 GSR: 第483.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6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īn ㄧㄣ
粤语发音:jan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堙:塞也。
广韵·上平声··》堙:亦上同又土山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堙:《类篇》同堙,塞也。《左传·襄六年》晏弱城东阳而遂围莱。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堞。又土山也。《公羊传·宣十五年》(于是使司马)子反乗堙而窥宋城。又距堙,登城之具也。《孙武子攻城篇》攻城之法,修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后成距堙。《注》谓踊土稍高,而前以傅其城也。又叶乌前切,音湮。《陆机·吊蔡邕文》彼洪川之方割,岂一墤之所堙。故尼父之惠训,智必愚而后贤。又与陻通。互详陻字注。
反切:于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ury; dam, block up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堑山谷,起临洮,击辽水,力不足而死有馀,忠不足相也。”
Yangzi said: In building the Great Wall, he dug trenches through the mountains and dammed up gorges, beginning from Lin Tao and reaching Liao Shui. His accomplishments were not sufficient and the number of corpses was excessive. His loyalty is not worth admiring.
尚书·洪范》:箕子乃言曰:“我闻在昔,鲧洪水,汩陈其五行。”
The count of Qi thereupon replied, 'I have heard that in old time Gun dammed up the inundating waters, and thereby threw into disorder the arrangement of the five elements.'
说苑·反质》:秦始皇既兼天下,大侈靡,即位三十五年犹不息,治大驰道,从九原抵云阳,堑山谷直通之。
孔子家语·正论解》:当陈隧者,井木刊,敝邑大惧,天诱其衷,启敝邑心,知其罪,授首于我。
墨子·备城门》:禽滑厘对曰:“今之世常所以攻者:临、钩、冲、梯、、水、穴、突、空洞、蚁傅、轒轀轩车,敢问守此十二者柰何?”
鶡冠子·能天》:昔之得道以立至今不迁者,四时太山是也,其得道以危至今不可安者,苓峦溪橐木降风是也,其得道以生至今不亡者,日月星辰是也,其得道以亡至今不可存者,苓叶遇霜朝露遭日是也。
韩非子·八说》:干城距冲,不若穴伏櫜。
尉缭子·兵教下》:地狭而人众者,则筑大以临之。
淮南子·时则训》:中央之极,自昆仑东绝两恒山,日月之所道,江汉之所出,众民之野,五谷之所宜,龙门、河、济相贯,以息壤洪水之州,东至碣石,黄帝、后土之所司者,万二千里。
吕氏春秋·无义》:公孙鞅之于秦,非父兄也,非有故也,以能用也,欲之责,非攻无以,于是为秦将而攻魏。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谷,直通之。
春秋左传》:十一月,齐侯灭莱,莱恃谋也,于郑子国之来聘也,四月,晏弱城东阳,而遂围莱,甲寅,之,环城,傅于堞,及杞桓公卒之月,乙未,王湫帅师及正舆子,棠人,军齐师,齐师大败之,丁未,入莱,莱共公浮柔奔棠,正舆子王湫奔莒,莒人杀之,四月,陈无宇献莱宗器于襄公,晏弱围棠,十一月,丙辰,而灭之,迁莱于郳,高厚,崔杼,定其田。
逸周书·大明武解》:艺因代用,是谓强辅,应天顺时,时有寒暑,风雨饥疾,民乃不处,移散不败,农乃商贾,委以淫乐,赂以美女,主人若杖,□至城下,高临内,日夜不解,方陈并功,云何能御,虽易必敬,是谓明武。
国语·晋语六》:范匄自公族趋过之,曰:“夷灶井,非退而何?”
春秋公羊传》:于是使司马子反乘宋城,宋华元亦乘而出见之。
汉书》:纷轮威蕤,灭而不称者,不可胜数也。
后汉书·党锢列传》:然俭以区区一掌,而欲独江河,终婴疾甚之乱,多见其不知量也。
山海经·北山经》: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于东海。
焦氏易林·睽之》:井:井木刊,国多暴残。
颜氏家训·终制》:汝曹宜以传业扬名为务,不可顾恋朽壤,以取没也。
文心雕龙·书记》:然才冠鸿笔,多疏尺牍,譬九方之识骏足,而不知毛色牝牡也。
抱朴子·嘉遁》:夫绳舒则木直,正进则邪凋,有虞举则四凶戮,宣尼任则少卯枭,犹震雷骇则鼛鼓,朝日出则萤烛幽也。
水经注·大辽水》:公出卢龙,堑山谷五百馀里,未至柳城二百里,尚与蹋顿将数万骑逆战,公登白狼山望柳城,卒与虏遇,乘其不整,纵兵击之,虏衆大崩,斩蹋顿,胡、汉降者二十万口。
三国志·武帝纪》:引军出卢龙塞,塞外道绝不通,乃壍山谷五百馀里,经白檀,历平冈,涉鲜卑庭,东指柳城。
群书治要》:昔圣王远虑深思,患民情之难防,忧奢淫之害政,乃塞其源以绝其末,深其刑而重其罚,夫善川者,必杜其源,善防奸者,必绝其萌,昔子産相郑,殊尊卑,异章服,而国用治,岂大汉之明主,曾不如小藩之陪臣,在修之与不耳。
艺文类聚·》:众心日侈,危机将发,而方偃仰瞪盻,谓足以夸世,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然后河海之迹,为穷流,一匮之衅,积成山岳,岂不谬哉。
通典·攻其不整》:后汉末,曹公讨鲜卑,出卢龙塞,塞外道绝不通,乃堑山谷五百馀里,经白檀,历平冈,涉鲜卑庭,东指柳城。
广韵·》::亦上同又土山也。
太平御览·地下》:江、汉之所出,人民之野,五谷之所宜,龙门、河、济相贯,以息壤鸿水之州,禹以息土洪水,以为中国九州,洲,水中可居也。
太平广记·李球》:洞欲塞。
朱子语类·禹贡》:若鲧,则只是筑之,所以九载而功弗成也。
郁离子·石激水》:是故鲧洪水,禹乃导而疏之,然后地平天成之功不在鲧而在禹,何也?
墨子闲诂·节用上》:韩非子·八说》篇云:“干城距冲,不若穴伏橐”,疑此“𠋠”,亦当为“伏”之讹。
全唐诗》:蹈善嗟沈冥,履仁伤厄。
康熙字典·十三》:《左传·襄二十五年》当𨻰隧者,井木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