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31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26 康熙字典: 頁234第05 辭海: 卷3頁2440第1 GSR: 第105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6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𠬝。 Component of: 𠾷 𢵨 𬋳 𤺴 𥴆 𨷂
國語發音:bào ㄅㄠˋ
粵語發音:bou3
唐代發音:*bɑ̀u
說文解字:幸部》報:當罪人也。从幸从𠬝。𠬝,服罪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報:報吿下媱曰報。博耗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報:《唐韻》博耗切《集韻》《韻會》博號切,𠀤保去聲。復也,酬也,答也。《·鄭風》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禮·郊特牲》報本反始。《註》謝其恩之謂報,歸其功之謂反。《史記·范睢傳》睚睚之怨必報。又告也。《前漢·吳王傳》無文書,口報。《天寶遺事》新進士及第,以泥金書帖子,附家書中,用報登科之喜。又猶合也。《禮·喪服小記》下殤小功帶澡麻,不絕本,詘而反以報之。又論囚曰報。《前漢·張湯傳》爰書論訊鞫報。又下婬上曰報。《左傳·宣三年》鄭文公報鄭子之妃曰𨻰嬀。《註》鄭子,文公叔父子儀也。《漢律》婬季父之妻曰報。又與赴通。《禮·喪服小記》報葬者報虞。《註》報,讀爲赴,急疾之義。虞以安神,不可緩也。本作𡙈。
反切:博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port, tell, announc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怨,何如?」
Some one said, "What do you say concerning the principle that injury should be recompensed with kindness?"
孟子·告子下》:孟子居鄒,季任為任處守,以幣交,受之而不
When Mencius was residing in Zou, the younger brother of the chief of Ren, who was guardian of Ren at the time, paid his respects to him by a present of silks, which Mencius received, not going to acknowledge it.
禮記·曲禮上》:太上貴德,其次務施
In the highest antiquity they prized (simply conferring) good; in the time next to this, giving and repaying was the thing attended to.
墨子·經上》:賞,上下之功也。
Shang (reward) is requital from above for achievement below.
莊子·人間世》:何作為也!
What else can you do to fulfil the charge (of your father and ruler).
道德經》:大小多少,怨以德。
To consider what is small as great, and a few as many; and to recompense injury with kindness.
孫子兵法·用間》:生間者,反也。
Surviving spies, finally, are those who bring back news from the enemy's camp.
史記·殷本紀》:微卒,子丁立。
Wei died, and his son Baoding (report D) succeeded him.
荀子·正論》:凡爵列、官職、賞慶、刑罰,皆也,以類相從者也。
說苑·脩文》: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故制喪三年,所以父母之恩也。
春秋繁露·王道》:德恩之,奉先之應也。
韓詩外傳·卷七》:子路進諫曰:「為善者天之以福,為不善者天之以賊。」
大戴禮記》:故君子南面臨官,大城而公治之,精知而略行之,合是忠信,考是大倫,存是美惡,而進是利,而除是害,而無求其焉,而民情可得也。
白虎通德論·社稷》:為天下求福功。
新書·脩政語上》:諸侯朝會,而禹親之,故是以禹一皆知其國也。
新序·善謀下》:使者至,韓信、彭越皆喜,曰:「請今進兵。」
中論·脩本》:夫施吉凶謂之命,施凶吉謂之幸,守其所志而已矣
孔子家語·致思》:今吾在難,此正子之怨之時,而逃我者三,何故哉?
潛夫論·思賢》:皇后兄弟,主壻外孫,年雖童妙,未脫桎梏,由籍此官職,功不加民,澤不被下而取侯,多受茅土,又不得治民效能以百姓,虛食重祿,素餐尸位,而但事淫侈,坐作驕奢,破敗而不及傳世者也。
論衡·幸偶》:魯人為父仇,安行不走,追者捨之。
風俗通義》:今均思求其政,舉清黜濁,神明應,宜不為災。
孔叢子·廣言》:交、校,也。
申鑒·政體》:問君以至美之道道民,民以至美之物養君,君降其惠,民升其功,此無往不復,相之義也。
忠經·報國章》:不思國,豈忠也哉?
素書·遵義章》:薄施厚望者不
新語·術事》:故聖賢與道合,愚者與禍同,懷德者應以福,挾惡者以凶,德薄者位危,去道者身亡,萬世不易法,古今同紀綱。
獨斷·卷上》:公卿校尉諸將不言姓,大夫以下有同姓官別者言姓,章曰聞,公卿使謁者將大夫以下至吏民尚書左丞奏聞可,表文已奏如書。
蔡中郎集·獨斷》:《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社稷之所歌也。
列子·黃帝》:列子追之而不及,反以壺子,曰:「已滅矣,已夫矣,吾不及也。」
鶡冠子·王鈇》:里五日扁,扁十日鄉,鄉十五日縣,縣三十日郡,郡四十五日柱國,柱國六十日以聞天子,天子七十二日遺使,勉有功罰不如此所以與天地總。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涯,息耗減益,過於不訾,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蟯而不求,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貫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列仙傳·馬師皇》:靈虯德,彌鱗銜轡。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地生萬物,人最為貴,天地視之如芻草狗畜,不貴望其也。
韓非子·存韓》:夫韓雖臣於秦,未嘗不為秦病,今若有卒之事,韓不可信也。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孟春且至,溝瀆阮而不遂,谿谷上之水不安於藏,內毀室屋,壞牆垣,外傷田野,殘禾稼。」
六韜·立將》:將已受命,拜而君曰:『臣聞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
司馬法·天子之義》:上下相,若此,和之至也。
三略·下略》:討賊讎,義之決也。
九章算術·少廣》:定實乃開之,訖,開其母以除。
淮南子·繆稱訓》:慈父之愛子,非為也,不可內解於心。
呂氏春秋·壅塞》:又使人往視齊寇,使者如前,宋王又怒詘殺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