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8C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23 康熙字典: 頁238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8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ī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墌:基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墌:《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基址也。又地名。《唐書·太宗紀》攻薛仁杲于高墌城。又《廣韻》之若切《集韻》職略切。𠀤同坧。築土爲基曰墌。
反切:之石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賴鄉記》曰:老子廟前有兩石闕,大闕高九尺八寸,下三重石,闕邊各有子闕。
廣韻·》::基址。
太平御覽·巫下》:劉文靜、殷開山與舉戰于高音只城西西,為舉所敗。
康熙字典·》: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乙卯,薛仁果遣髙偽以城降。
欽定續文獻通考》:昭事皇祗,即陰以
陳書》:勃使其子孜將兵與孝頃相會,又遣其別將歐陽騑頓軍苦竹灘,傅泰據口城,以拒官軍。
古樂苑·卷五十一》:秦時得道來句曲山南所住處,作塘遏澗水,令深基垣墻,今猶有可識處。
御定淵鑑類函》:秦王方屯髙,世讓宻遣寶間走,王言賊虛實,髙祖恱,賜其家帛千匹。
大清一統志》:口城,在南昌縣西南七十里。
新唐書》:秦王方屯高,世讓密遣寶間走王,言賊虛實。
金史·志第二十》:昭事皇祇,即陰以
嘉泰會稽志》:薛舉寇涇州,拔高舉死,子仁杲勢益張。
陳書》:勃使其子孜將兵與孝頃相會,又遣其別將歐陽騑頓軍苦竹灘,傅泰據口城,以拒官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