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C5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17 頁238第4 康熙字典: 頁240第18 辭海: 卷3頁3140第1 GSR: 第1184.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3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𤃟
國語發音:yōng yǒng ㄩㄥ ㄩㄥˇ
粵語發音:jung1 ju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壅:塞。又音擁。
廣韻·上聲··》壅:壅堨亦塞也,障也。又音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三》壅:《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用切,雍去聲。塞也。《史記·秦本紀》河決不可復壅。一曰加土封也,培也,大江南道方語。凡培覆根土澆灌花草𠀤曰壅。又草名。芡實一名雞壅,見《本草》。又於容切,音邕。與雍通。周禮壅氏,漢書溝洫志壅皆作雍。又《集韻》《韻會》委勇切《正韻》伊竦切,𠀤音擁。義同。
反切:於容 (《廣韻·上平聲··》) 於隴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obstruct

原典出處

莊子·天運》:性不可易,命不可變,時不可止,道不可
The nature cannot be altered; the conferred constitution cannot be changed; the march of the seasons cannot be arrested; the Dao cannot be stopped.
禮記·月令》:完堤防,謹塞,以備水潦。
荀子·成相》:蔽,失輔埶,任用讒夫不能制。
說苑·敬慎》:涓涓不,將成江河。
春秋繁露·王道》:地震,梁山崩,河,三日不流。
韓詩外傳·卷八》:所友者十有二人,足以袪蔽矣。
白虎通德論·辟雍》:雍之為言也,天下之殘賊。
新書·過秦下》:先王知蔽之傷國也,故置公、卿、大夫、士,以飾法設刑,而天下治。
新序·節士》:臣受命不稱,惠蔽恩,如臣之罪乃當死,君何過之有
中論·貴驗》:故怨人之謂,怨己之謂通。
孔子家語·觀周》:涓涓不,終為江河。
潛夫論·志氏姓》:穀、雒水鬭,將毀王宮,欲之。
論衡·感虛》:《傳書》言:「梁山崩,河,三日不流,晉君憂之。」
風俗通義·窮通》:然時有
申鑒·俗嫌》:故君子節宣其氣,勿使有所閉滯底。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墨子·備穴》:穴中與適人遇,則皆圉而毋逐,且戰北,以須鑪火之然也,即去而入穴殺。
列子·楊朱》:管夷吾曰:「肆之而已,勿勿閼。」
鶡冠子·天則》:八極之舉,不能時贊,故可塞也。
文子·上禮》:不本其所以欲,而禁其所欲,不原其所以樂,而防其所樂,是猶圈獸而不塞其垣,禁其野心,決江河之流而之以手,故曰: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唯不爭,之則止,決之則流,聽從人也。
韓非子·主道》:是故人主有五:臣閉其主曰,臣制財利曰,臣擅行令曰,臣得行義曰,臣得樹人曰
管子·輕重甲》:春日倳耜,次日獲麥,次日薄芋,次日樹麻,次日絕菹,次日大雨且至,趣芸培,六時制之,臣給至於國都,善者鄉因其輕重,守其委廬。
三略·上略》:毀譽並興,塞主聰,各阿所私,令主失忠。
淮南子·齊俗訓》:而欲民之去末反本,由是發其原而其流也。
呂氏春秋·壅塞》:無自至則
鬼谷子·謀篇》:奇不知其所,始於古之所從。
史記·周本紀》: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
春秋左傳》:知莊子曰,此師殆哉,周易有之,在師之臨曰,師出以律,否臧凶,執事順成為臧,逆為否,眾散為弱,川為澤,有律以如己也,故曰,律否臧,且律竭也,盈而以竭,夭且不整,所以凶也,不行謂之臨,有帥而不從,臨孰甚焉,此之謂矣,果遇必敗,彘子尸之,雖免而歸,必有大咎,韓獻子謂桓子曰,彘子以偏師陷,子罪大矣,子為元帥,師不用命,誰之罪也,失屬亡師,為罪已重,不如進也,事之不捷,惡有所分,與其專罪,六人同之,不猶愈乎,師遂濟。
國語·晉語四》:小事不濟,也。
晏子春秋》:左右為社鼠,用事者為猛狗,主安得無,國安得無患乎?
吳越春秋》:外郭築城而缺西北,示服事吳也,不敢塞,內以取吳,故缺西北,而吳不知也。
戰國策》:宣王因以晏首塞之
鹽鐵論·論誹》:塞士之塗,人之口,道諛日進而上不聞其過,此秦所以失天下而殞社稷也。
列女傳·楚處莊姪》:姪對曰:「妾縣邑之女也,欲言隱事於王,恐閼蔽塞,而不得見聞。」
春秋穀梁傳》:曰梁山崩,遏河三日不流。
春秋公羊傳》:梁山崩,河三日不流。
漢書·元后傳》:內懷姦邪,欲筦朝政,推親近吏主簿張業以為尚書,蔽上下,內塞王路,外交藩臣,驕奢僭上,壞亂制度。
前漢紀》:盛沙以水上流。
後漢書·列女傳》:沙漠兮塵冥冥,有草木兮春不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