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E7

部首:+ 20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42第2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02第2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 ㄧㄢ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二十》壧:《廣韻》五銜切《集韻》魚銜切,𠀤音巖。地穴也。《漢·郊祀歌》壧處傾聽。

原典出處

史記》: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滂撓,蜿灗膠戾,湢測泌瀄,橫流逆折,轉騰潎洌,澎濞沆瀣,穹隆雲撓,蜿灗膠戾,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衝壅,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墜,湛湛隱隱,砰磅訇礚,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汩急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漢書·禮樂志》:霆聲發榮,處頃聽,枯槁復產,乃成厥命。
康熙字典·二十》::《廣韻》五銜切《集韻》魚銜切,𠀤音巖。
顏氏學記》:幼從恕谷學,稍長與弟埈、並從學顏先生。
古詩紀·卷十五》:靑陽       鄒子樂《漢書》載此名青陽開動,根荄以遂膏潤,幷愛跂行畢,逮霆聲發榮處頃讀曰傾聽枯槀復産,迺成厥命。
山西通志》:南山孫起秀作亂,練鄉勇,同邑庠李振平之,鄉人佩徳即其地立祠祀焉。
湖廣通志·卷二十七》:傳子豪,是為康懿王。
書敘指南·卷二十》:蟄穴曰處。
欽定續文獻通考》: 貴焻子豪
樂府詩集·卷一》:霆聲發榮,處頃聽,枯槁復產,乃成厥命。
樂府詩集》:霆聲發榮,處頃聽,枯槁復產,乃成厥命。
御定子史精華》:處頃聽,漢書禮樂志:霆聲發榮,丨丨丨丨。
書敘指南·卷二十》:蟄穴曰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