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2C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𡗒
同義字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6第33 康熙字典: 頁249第01 辭海: 卷3頁6820第1 GSR: 第31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1第1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𬽭 𫘝 𨑣 𢁪 𢎹 𣧎 𪺧 [More]
國語發音:guài ㄍㄨㄞˋ
粵語發音:gwaai2 gwaai3
說文解字:又部》夬:分決也。从又,纡象決形。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夬:決也,亦卦名。古賣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大部》夬:《廣韻》《集韻》《韻會》古邁切《正韻》古壞切,𠀤音噲。《說文》分決也。《·說卦》兌上乾下夬。《彖傳》夬,決也。剛決柔也。又《集韻》古穴切,音玦。所以闓弦者。通作叏。《正字通》字彙,叏見子集又部,此重出,應刪。○按《說文》叏从又,入又部,但今經文夬从大,宜入大部,只可刪又部叏字訓註。
反切:古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arted; fork; certain

原典出處

周易·䷪夬》:九五:莧陸,中行无咎。
The fifth NINE, undivided, shows (the small men like) a bed of purslain, which ought to be uprooted with the utmost determination. (The subject of the line having such determination), his action, in harmony with his central position, will lead to no error or blame.
太玄經·》:次八,勇佅之傠,盜蒙決
呂氏春秋·辯土》:正其行,通其風,心中央,帥為泠風。
春秋左傳》:秋,龍見于絳郊,魏獻子問於蔡墨曰,吾聞之,蟲莫知於龍,以其不生得也,謂之知,信乎,對曰,人實不知,非龍實知,古者畜龍,故國有豢龍氏,有御龍氏,獻子曰,是二氏者,吾亦聞之,而知其故,是何謂也,對曰,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耆欲以飲食之,龍多歸之,乃擾畜龍以服事帝舜,帝賜之姓,曰董氏,曰豢龍,封諸鬷川,鬷夷氏其後也,故帝舜氏世有畜龍,及有夏孔甲,擾于有帝,帝賜之乘龍,河漢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獲豢龍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以更豕韋之後,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夏后饗之,既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范氏其後也,獻子曰,今何故無之,對曰,夫物物有其官,官脩其方,朝夕思之,一日失職,則死及之,失官不食,官宿其業,其物乃至,若泯棄之,物乃坻伏,鬱湮不育,故有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龍,水物也,水官棄矣,故龍不生得,不然,周易有之,在乾之姤曰,潛龍勿用,其同人曰,見龍在田,其大有曰,飛龍在天,其曰,亢龍有悔,其坤曰,見群龍無首,吉,坤之剝曰,龍戰于野,若不朝夕見,誰能物之,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漢書·藝文志》:》曰:「上古結繩以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蓋取諸。」
焦氏易林·乾之》::孤竹之墟,失婦亡夫。
京氏易傳·䷪夬》::剛決柔,陰道滅,五陽務下,一陰危上,將反游魂。
說文解字·玉部》:从玉聲。
釋名·釋言語》:,決也,有所破壞決裂之於終始也。
文心雕龍·徵聖》:書契決斷以象,文章昭晰以象離,此明理以立體也。
抱朴子·仙藥》:靈飛散、未丸、制命丸、羊血丸,皆令人駐年卻老也。
廣韻·》::決也,亦卦名。
太平御覽·》:又曰:莧陸,中行無咎。
太平廣記·王生》:令妹裴往請卦。
朱子語類》:如復,如泰,如大有,如之類,是好底卦。
全唐詩》:何以驗高明,柔中有剛
康熙字典·》:《易·卦》其行次且。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