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2E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7第26 康熙字典: 頁249第05 辭海: 卷3頁6820第3 GSR: 第71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24第0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𫥅 𭂰 𩧫 𫩣 𢘲 𭙘 𬨄 𠱵 [More]
國語發音:yāng ㄧㄤ
粵語發音:joeng1
唐代發音:qiɑng
說文解字:冂部》央:中央也。从大在冂之內。大,人也。央㫄同意。一曰久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央:中央一曰久也。於良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央:《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良切,音秧。中也。《·秦風》宛在水中央。《淮南子·天文訓》中央爲都。《地形訓》中央四達,風氣之所通,雨露之所會也。又半也。《·小雅》夜如何其,夜未央。《上官儀詩》明月樓中夜未央。又盡也。《漢武帝·李夫人賦》惜蕃華之未央。又廣也。《司馬相如·長門賦》覽曲臺之央央。又未央,漢宮名,在長安。又於京切,音英。旗斿貌。《·小雅》旂旐央央。又鮮明貌。《·小雅》白旆央央。《說文》从大,在冂之內。《徐曰》从大,取其正中,會意。
反切:於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enter, conclude, run out; beg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道路:男子由右,婦人由左,車從中
On the roads, men took the right side and women the left; carriages kept in the middle.
莊子·德充符》:遊於羿之彀中,中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
When men stand before (an archer like) Yi with his bent bow, if they are in the middle of his field, that is the place where they should be hit; and if they be not hit, that also was appointed.
道德經》:荒兮其未哉!
But how wide and without end is the range of questions (asking to be discussed)!
詩經·蒹葭》:遡遊從之、宛在水中
I go down the stream in quest of him, And lo! he is right in the midst of the water.
荀子·大略》:欲近四旁,莫如中,故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禮也。
說苑·佚文》:及漢興,長樂宮在其東,未宮在其西,武庫直其上
春秋繁露》:木居左,金居右,火居前,水居後,土居中,此其父子之序,相受而布。
白虎通德論·》:公者,加尊二王之後,侯者百里之正爵士,上有可次,下有可第,中故無二。
新書·胎教》:之弧以桑。
潛夫論·實邊》:譬猶家人遇寇賊者,必使老小羸軟居其中,丁彊武猛衛其外。
論衡·書虛》:案濤入三江,岸沸踊,中無聲。
太玄經·太玄瑩》:天圜地方,極植中,動以曆靜,時乘十二,以建七政,玄術瑩之。
風俗通義·孝文帝》:高皇后八年後九月己酉夕即位,就未,幸前殿,下赦令。
獨斷·卷上》:之神,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蔡中郎集·獨斷》:之神,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墨子·經說上》:旁也。
列子·周穆王》:四海之齊謂中之國,跨河南北,越岱東西,萬有餘里。
鶡冠子·王鈇》:天用四時,地用五行,天子執一以居中,調以五音,正以六律,紀以度數,宰以刑德。
文子·道原》:古者三皇,得道之統,立於中,神與化遊,以撫四方。
老子河上公章句》:荒兮其未哉!
韓非子·初見秦》:趙氏,中之國也,雜民所居也。
管子·輕重丁》:市未畢而委舍其守列,投蟁蛇巨雄,新冠五尺,請挾彈懷丸游水上,彈蓑燕小鳥,被於暮。
九章算術·勾股》:今有池方一丈,葭生其中,出水一尺。
孫子算經·卷中》:今有方田,桑生中
周髀算經·卷下》:天之中,亦高四旁六萬里。
淮南子·時則訓》:之極,自昆侖東絕兩恒山,日月之所道,江漢之所出,眾民之野,五穀之所宜,龍門、河、濟相貫,以息壤堙洪水之州,東至碣石,黃帝、後土之所司者,萬二千里。
呂氏春秋·知化》:今釋越而伐齊,譬之猶懼虎而刺猏,雖勝之,其後患未
史記·高祖本紀》:蕭丞相營作未宮,立東闕、北闕、前殿、武庫、太倉。
逸周書·王會解》:林以酋耳,酋耳者,身若虎豹,尾長參其身,食虎豹。
越絕書·計倪內經》:后土治中,后稷佐之,使主土。
戰國策》:趙氏,中之國也,雜民之所居也。
列女傳》:司徒授璽綬,登車稱警蹕,時自上林延壽門,入未前殿。
漢書·王莽傳下》:府藏完具,獨未宮燒攻莽三日,死則案堵復故。
前漢紀》:宮冰室災。
東觀漢記·劉盆子》:赤眉欲立宗室,以木札書符曰「上將軍」,與兩空札置笥中,大集會三老、從事,令劉盆子等三人居中,一人奉符,以年次探之。
後漢書·律歷上》:一弦,下有畫分寸,以為六十律清濁之節。
西京雜記·第一》:漢高帝七年,蕭相國營未宮。
楚辭·離騷經》:及年歲之未宴兮,時亦猶其未
焦氏易林·同人之》:萃:正陽之,甲氏以亡。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釋名·釋丘》:下曰宛丘,有丘宛宛如偃器也,涇上有一泉水亦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