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93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第4 页242第38 康熙字典: 页256第17 辞海: 卷3页795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29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𣇠
国语发音: ㄐㄧˋ
粤语发音:gei6
唐代发音:ghyɛ̌
说文解字:女部》妓:妇人小物也。从女支声。读若跂行。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妓:妓姕态皃。又渠绮切。
广韵·上声··》妓:女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妓:《唐韵》渠绮切《集韵》《正韵》巨绮切,𠀤音伎。女乐也。洪涯妓,三皇时人,娼家托始。见《万物原始》。一曰古未有妓,至汉武始置营妓,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见《汉武外史》。又《正韵》奇几切,音技。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居宜切,音羇。妓姿,女容。又妓女,萱草别名。又千心妓,地肤草别名。𠀤见《本草纲目》。
反切:居宜 (《广韵·上平声··》) 渠绮 (《广韵·上平声··》) 渠绮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rostitute

原典出处

后汉书》:倡讴乐,列乎深堂。
焦氏易林·随之》:兄弟六人,好悌孝。
说文解字·女部》::妇人小物也。
世说新语·言语》:故不如铜雀台上
颜氏家训·治家》:吾有疏亲,家饶媵,诞育将及,便遣阍竖守之。
抱朴子·道意》:曩者有张角柳根王歆李申之徒,或称千岁,假托小术,坐在立亡,变形易貌,诳眩黎庶,纠合群愚,进不以延年益寿为务,退不以消灾治病为业,遂以招集奸党,称合逆乱,不纯自伏其辜,或至残灭良人,或欺诱百姓,以规财利,钱帛山积,富逾王公,纵肆奢淫,侈服玉食,妾盈室,管弦成列,刺客死士,为其致用,威倾邦君,势凌有司,亡命逋逃,因为窟薮。
神仙传·茅君》:乐丝竹,声动天地,随食随益,人人醉饱。
三国志·张旣传》:凉州卢水胡伊健妾、治元多等反,河西大扰。
艺文类聚·》:《续晋阳春秋》曰:桓玄庶母马氏,本袁真之也。
通典·历代沿革下》:六年,制“位未登黄门郎,不得畜女”。
西游记》:青头鲈抚瑶瑟,红眼马郎品玉箫。
三国演义》:一日操醉,退入寝所,私问左右曰:“此城中有女否?”
金瓶梅》:那妇人枕边风月,比娼尤甚,百般奉承。
广韵·》:姕态皃。
太平御览·星上》:《续晋阳秋》曰:桓玄庶母马氏,本袁真之也,与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铜瓮水在其侧,见一流星堕瓮中,惊喜,共视,见星如二寸火珠于水底,冏然明净,乃相谓曰:“此吉祥也,谁当应之?”
太平广记·茅君》:至期,宾客并至,大作宴会,皆青缣帐幄,下铺重白毡,奇馔异果,芬芳罗列,女音乐,金石俱奏,声震天地,闻于数里
朱子语类》:于是尽招两军女作乐烂饮,作为傲歌。
红楼梦》:今忽见他一夜不归,只料定他在外非饮即赌,嫖娼宿,那里想到这段公案?
全唐诗》:玉座平生晚,金尊吹阑。
康熙字典·》:《刘珊诗》石家金谷,妆罢出兰闺。
儒林外史》:管家才掇了四碗上去,还有两碗不曾端,他捧著看戏,看到戏场上小旦装出一个者,扭扭捏捏的唱,他就看昏了,忘其所以然,只道粉汤碗已是端完了,把盘子向地下一掀,要倒那盘子里的汤脚,却叮当一声响,把两个碗和粉汤都打碎在地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