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E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1第54 頁300第16 康熙字典: 頁260第06 辭海: 卷3頁8410第4 GSR: 第1166.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jiǎo xiáo ㄐㄧㄠ ㄐㄧㄠˇ ㄒㄧㄠˊ
粵語發音:gaau2 haau4
說文解字:女部》姣:好也。从女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姣:姣婬。
廣韻·上聲··》姣:妖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姣:〔古文〕㚣《廣韻》《韻會》《正韻》古巧切《集韻》吉巧切,𠀤音狡。美也,媚也。《史記·蘇秦傳》前有樓閣軒轅,後有長姣美人。又與狡通。《後漢·劉盆子傳》卿所謂銕中錚錚,傭中姣姣者也。一作佼。又《廣韻》胡茅切《集韻》《正韻》何交切,𠀤音肴。淫也。《左傳·襄九年》𥠇姜曰:棄位而姣,不可謂貞。一曰如字讀。又《集韻》後敎切,音效。義同。亦姓。佼妖通。
反切:古卯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上》) 胡茅 (《廣韻·下平聲··》) 古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handsome, pretty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至於子都,天下莫不知其也。
In the case of Zi Du, there is no man but would recognise that he was beautiful.
荀子·非相》:古者桀紂長巨美,天下之傑也。
說苑·脩文》:貌者男子之所以恭敬,婦人之所以好也。
韓詩外傳·卷四》:以為好耶?
潛夫論·德化》:德政加於民,則多滌暢好堅彊考壽。
風俗通義·韓信》:淮陰少年有侮信者,曰:「君雖麗,好帶長劍,能死,刺我。」
列子·楊朱》:鄉有處子之娥者,必賄而招之,媒而挑之,弗獲而後已。
慎子·威德》:毛嬙、西施,天下之至也。
呂氏春秋·達鬱》:侍者曰:「公且麗。」
史記·蘇秦列傳》:秦成,則高臺榭,美宮室,聽竽瑟之音,前有樓闕軒轅,後有長美人,國被秦患而不與其憂。
春秋左傳》:穆姜薨於東宮,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史曰,是謂艮之隨,隨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咎,元,體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然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无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棄位而,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弗得出矣。
晏子春秋》:寡人有女少且,請以滿夫子之宮。
鹽鐵論·殊路》:毛嬙,天下之人也,待香澤脂粉而後容。
漢書·東方朔傳》:左右言其好,主召見,曰:「吾為母養之。」
前漢紀》:主見其好。
後漢書》:美儀操之麗兮,忽遺生而忘老。
西京雜記·第二》:文君好,眉色如望遠山,臉際常若芙蓉,肌膚柔滑如脂,十七而寡,為人放誕風流,故悅長卿之才而越禮焉。
楚辭·東皇太一》:靈偃蹇兮服,芳菲菲兮滿堂。
焦氏易林·小畜之》:兄弟六人,好孝悌。
說文解字·女部》::好也。
方言·第一》:自關而東河濟之間謂之媌,或謂之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南威青琴,冶之極,而必俟盛飾以增麗,回賜游夏,雖天才雋朗,而實須《墳》《誥》以廣智。
水經注·㶟水》:而其山出雛烏,形類雅烏,純黑而好,音與之同,繢采紺發,觜若丹砂,性馴良而易附,丱童幼子,捕而執之。
群書治要·威德》:毛嬙,西施,天下之至也。
藝文類聚·美婦人》:《慎子》曰:毛嬙西施,天下之至胡茅反。
通典》:良以婦人為樂,必務冶容,哇動心,蠱惑喪志。
四書章句集注》:至於子都,天下莫不知其也。
廣韻·》:婬。
太平御覽·》:王隱《晉書》曰:朱崖在大海中,遙望朱崖,洲大如菌,舉帆一日一夜至洲,周匝二千里,徑度七八百里,可十萬家,女多好,長髮美髮。
郁離子·石羊先生》:曰:「周人有好服者,有不足於其心,則忸怩而不置,必易而後慊。」
墨子閒詁·尚賢中》:·陳風·月出》篇「佼人僚兮」,釋文云:「佼字又作,好也。」
紅樓夢》: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妻忘不了。
全唐詩》:挈瓶者誰子,服當青春。
康熙字典·》:《註》今通呼小潔喜好者爲嫽釥。
儒林外史》:杜少卿道:「葦兄,豈不聞晏子云:『今雖老而醜,我固及見其且好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