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B1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24 康熙字典: 頁267第39 辭海: 卷3頁9010第3 GSR: 第1144.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2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o ㄧㄠˊ
粵語發音:jiu4
說文解字:女部》媱:曲肩行皃。从女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媱:美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媱:《廣韻》《集韻》𠀤餘招切,音瑤。《說文》曲肩行貌。一曰戲也,美好也。又山名。姑媱山,在帝臺東。帝女死,化爲䔄草,服之媚于人。見《山海經》。
反切:餘昭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二百里,曰姑之山,帝女死焉,其名曰女尸,化為䔄草,其葉胥成,其華黃,其實如菟丘,服之媚於人。
說文解字·女部》::曲肩行皃。
方言·第十》:、愓,遊也。
廣韻·》::美好。
太平御覽·》:《史記·殷本紀》曰:當是時,桀為虐亂,荒酖酗于酒,不修厥政,天下叛之。
太平廣記·簡雍》:彼有具,與欲釀何殊。
康熙字典·》:又《山海經》姑之山,女尸化爲䔄草。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行乎,眾生感至,不得不行,遣貪,息慎恚,除邪愚,滅三毒,三毒...
古樂苑·卷五十一》:蕈妖兮中溏。
天中記·卷五十八》:六常念知足士不分散八少,九知反覆佛,以此喻比丘之行儀也増經珠毛,孔雀尾,端一寸,名珠毛。
衍極》:於是暗中蘇援,轉脫夸,以梟亂世俗。
喻林·卷五十四》:愛欲意為田、怒癡為種法句經,愛欲品樂自裹,譬如蠶作繭法句經愛欲品,如木出火,還自燒身。
太上大道玉清經》:道言:莫大之愆,不過殺父母及其師長。
宋詩紀事·卷九十二》:師曰:「汝以豔語動天下人心,不止馬腹,正恐生泥犁中耳」。
御定子史精華·卷八十》:其俗,好歌舞,夜則男女羣聚而戲,無貴賤之節,然潔淨自喜。
菜根譚》:飽後思味,則濃淡之境都消;色後思,則男女之見盡絕。
太上大道玉清經》:道言:莫大之愆,不過殺父母及其師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