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B5

金文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2第44 页432第50 康熙字典: 页268第07 辞海: 卷3页9010第4 GSR: 第893.k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99第02
国语发音:yìng ㄧㄥˋ
粤语发音:jing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媵:送女从嫁。
广韵·去声··》媵:又音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媵:《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证切,音孕。《说文》送也。《释文》古者同姓娶夫人,则同姓二国媵之。《释名》三品曰姬,五品曰媵。《左传·成八年》凡诸侯嫁女,同姓媵。又飮爵亦曰媵。《仪礼·燕礼》主人媵爵于宾。《注》先飮一爵,后一爵从之也。又凡送皆曰媵。《楚辞·九歌》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媵子。又寄物爲媵。本作𦩩。《扬子·方言》𦩩,寄也。从月。俗从月,非。一作𠊶。月字从冂内冫。
考证:〔《楚辞·九歌》彼滔滔兮来迎。〕谨照原文彼改波。
反切:以证 (《广韵·去声··》) 实证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maid who accompanies bride to her new home; to escort; a concubine

原典出处

史记·殷本纪》:阿衡欲奸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A-Heng wanted to meet Tang, but had no opportunity of doing so; he therefore became cook to the prince of Xin, and while bringing Tang dishes to taste urged him to perfect himself in the way of the ancient kings.
说苑·杂言》:伊尹,有莘氏臣也,负鼎俎调五味而佐天子,则其遇成汤也。
春秋繁露·精华》:故公子结受命往陈人之妇,于鄄。
白虎通德论·嫁娶》:春秋公羊传》曰:“诸侯娶一国,则二国往之,以侄娣从之。”
申鉴·杂言上》:盈宫,非无爱幸也。
蔡中郎集》:贯鱼之次,加于小
列子·杨朱》:行年六十,气干将衰,弃其家事,都散其库藏、珍宝、车服、妾,一年之中尽焉,不为子孙留财。
韩非子》:曰:“昔秦伯嫁其女于晋公子,令晋为之饰装,从衣文之七十人,至晋,晋人爱其妾而贱公女,此可谓善嫁妾而未可谓善嫁女也。”
吕氏春秋·本味》:有侁氏喜,以伊尹为送女。
尹文子·大道下》:君年长多,少子孙,疏宗疆,衰国也。
春秋左传》:秋,公子结陈人之妇于鄄,遂及齐侯,宋公,盟。
列女传·汤妃有㜪》:颂曰:汤妃有㜪,质行聪明,从伊尹,自夏适殷,勤悫治中,九嫔有行,化训内外,亦无愆殃。
春秋谷梁传》:齐人来
春秋公羊传》:盖胁于齐女之先至者也。
汉书·王莽传上》:莽既尊重,欲以女配帝为皇后,以固其权,奏言:“皇帝即位三年,长秋宫未建,液廷未充。”
前汉纪》:妾。
东观汉记·杨赐》:今妾嬖人阉尹之徒,共专国朝,欺罔日月。
后汉书》:及窃伪号,淫侈滋甚,御数百,无不兼罗纨,厌粱肉,自下饥困,莫之简恤。
楚辞·河伯》: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予。
仪礼·士昬礼》:乃寝门,揖入,升自西阶,布席于奥。
诗说·召南》:《江有汜》:诸侯之始不容于嫡,终而进之,故作是诗,兴也。
尔雅·释言》:,将,送也。
释名·释亲属》:侄娣曰承事嫡也。
方言·第十三》:,托也。
急就篇》:妻妇聘嫁赍僮。
颜氏家训·后娶》:江左不讳庶孽,丧室之后,多以妾终家事。
文心雕龙·议对》:昔秦女嫁晋,从文衣之,晋人贵而贱女。
抱朴子·疾谬》:其或妾藏避不及,至搜索隐僻,就而引曳,亦怪事也。
金楼子·兴王》:伊尹号阿衡,阿衡欲干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水经注·温水》:墙壁青光回度,曲掖绮牖,紫窗椒房,嫔无别,宫观、路寝、永巷,共在殿上,临踞东轩,径与下语,子弟臣侍,皆不得上。
三国志》:魏书曰:后宠愈隆而弥自挹损,后宫有宠者劝勉之,其无宠者慰诲之,每因闲宴,常劝帝,言“昔黄帝子孙蕃育,盖由妾衆多,乃获斯祚耳。”
群书治要·》:易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则之,今妾嬖人阉尹之徒,共专国朝,欺罔日月,又鸿都门下招会羣小,造作赋说,以虫篆小技,见宠于时,如欢兜,共工,更相荐说,旬月之间,并各拔擢,乐松处常伯,任芝居纳言,郄俭,梁鹄以便辟之性,佞辩之心,各受丰爵不次之宠,而令搢绅之徒,委伏畎亩,口诵尧舜之言,身蹈绝俗之行,弃捐沟壑,不见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处,从小人之邪意,顺无知之私欲,不念板荡之作,虺蜴之诫,殆哉之危,莫过于今,幸赖皇天垂象谴告。
艺文类聚》:【赋】《后汉杜笃祓禊赋》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黄,于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枣绛水,酹酒醲川,若乃窈窕淑女,美艳姝,戴翡翠,珥明珠,曳离褂,立水涯,微风掩壒,纤谷低徊,兰苏盻蠁,感动情魂,若乃隐逸未用,鸿生俊儒,冠高冕,曳长裾,坐沙渚,谈诗书,咏伊吕,歌唐虞。
通典》:妾姑薄氏过见矜愍,无子归之天命,婚姻之好,义无绝离,故使夫乔,多立侧
四书章句集注》:按史记“伊尹欲行道以致君而无由,乃为有莘氏之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论语注疏·八佾》:礼,大夫虽有妾,嫡妻唯娶一姓。
广韵·》:肩:项下又任也,克也,作也,也,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览》:于是妻之以皇,之以娥,九子事之,而托天下焉。
太平广记·许老翁》:因假下游,以亡尉妻微有仙骨,故纳为
朱子语类·本朝五》:今宫室台榭、妃嫔嫱之盛如此,如何动得?
墨子闲诂·辞过》:虽上世至圣,必蓄私不以伤行,私,谓妾私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