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2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𡜷
同義字
𡝏
同義字
𡣑
同義字
𡤁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4第37 康熙字典: 頁272第37 辭海: 卷3頁9220第2 GSR: 第389.m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7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ín ㄆㄧㄣˊ
粵語發音:ban3 pan4
唐代發音:bhin
說文解字:女部》嬪:服也。从女賓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嬪:婦也,一曰妻死曰嬪。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四》嬪:〔古文〕𡜷𡝏姘𡣑𡤁《唐韻》符眞切《集韻》《韻會》《正韻》毗賔切,𠀤音頻。《爾雅·釋親》婦也。《說文》服也。《·堯典》𡣕于虞。《·大雅》來嫁于周,曰𡣕于京。又《禮·曲禮》生曰妻,死曰𡣕。《註》𡣕,婦人美稱。妻死,其夫以美號名之,故稱𡣕。又妃𡣕,婦官也。《禮·昏義》古者天子后立六宮,三夫人,九𡣕,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周禮·天官》九𡣕,掌婦學之法,以敎九御,各率其屬,而以時御敘于王所。《正字通》禮記九𡣕,無昭容等號。字彙九𡣕下以昭容、昭儀、昭媛、修容、修儀、修媛、克容、克儀、克媛接連上文,誤。又仙女號鬱𡣕,九華眞人,見《列仙傳》。又𡣕然,多貌。《前漢·王莽傳》收復絕屬,存亡嬻廢,得比肩首,復爲人者,𡣕然成行。
反切:符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ourt lady; palace maid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天子有后,有夫人,有世婦,有,有妻,有妾。
The son of Heaven has his queen, his helpmates, his women of family, and his ladies of honour. (These) constituted his wife and concubines.
詩經·大明》:摯仲氏任、自彼殷商、來嫁于周、曰于京。
Ren, the second of the princesses of Zhi, From [the domain of] Yin-shang, Came to be married to the prince of Zhou, And because his wife in his capital.
尚書·堯典》:釐降二女于媯汭,于虞
(Accordingly) he arranged and sent down his two daughters to the north of the Gui, to be wives in (the family of) Yu.
說苑·權謀》:宿有妃嬙御焉。
大戴禮記·千乘》:不相陵,斯庶遧。
中論·亡國》:賢者之為物也,非若美麗妾之可觀於目也,非若端冕帶裳之可加於身也。
太玄經·》:初一,日幽之,月冥隨之,基。
獨斷·卷上》:、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
蔡中郎集·獨斷》:、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
列子·周穆王》:化人以為王之宮室卑陋而不可處,王之廚饌腥螻而不可饗,王之御膻惡而不可親。
管子·小匡》:卑聖侮士,唯女是崇,九妃六,陳妾數千,食必粱肉,衣必文繡,而戎士凍飢,戎馬待游車之獘戎士待陳妾之餘。
呂氏春秋·二月紀》:天子親往,后妃率九御,乃禮天子所御,帶以弓韣,授以弓矢於高禖之前。
春秋左傳》:齊侯使晏嬰請繼室於晉,曰,寡君使嬰曰,寡人願事君,朝夕不倦,將奉質幣,以無失時,則國家多難,是以不獲,不腆先君之適,以備內官,焜燿寡人之望,則又無祿,早世隕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顧齊國,辱收寡人,徼福於大公丁公,照臨敝邑,鎮撫其社稷,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棄敝邑,而辱使董振擇之,以備嬙,寡人之望也,韓宣子使叔向對曰,寡君之願也,寡君不能獨任其社稷之事,未有伉儷,在縗絰之中,是以未敢請,君有辱命,惠莫大焉,若惠顧敝邑,撫有晉國,賜之內主,豈惟寡君,舉群臣實受其貺其自唐叔以下,實寵嘉之,既成昏,晏子受禮,叔向從之晏,相與語,叔向曰,齊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吾弗知,齊其為陳氏矣,公棄其民,而歸於陳氏,齊舊四量,豆,區,釜,鍾,四升為豆,各自其四,以登於釜,釜十則鍾,陳氏三量,皆登一焉,鍾乃大矣,以家量貸,而以公量收之,山木如市,弗加於山,魚鹽蜃蛤,弗加於海,民參其力,二入於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凍餒,國之諸市,屨賤踊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其愛之如父母,而歸之如流水,欲無獲民,將焉辟之,箕伯,直柄,虞遂,伯戲,其相胡公大姬,已在齊矣,叔向曰,然。
國語·晉語四》:子圉之辱,備嬙焉,欲以成婚,而懼離其惡名。
列女傳·有虞二妃》:頌曰:元始二妃,帝堯之女,列有虞,承舜於下,以尊事卑,終能勞苦,瞽叟和寧,卒享福祜。
漢書·王莽傳下》:備和、美御、和人三,位視公。
前漢紀》:於虞。
東觀漢記》:宮無嬙鄭、衛之讌,囿無槃樂遊畋之豫。
後漢書》:攜西子之弱腕兮,援毛之素肘。
竹書紀年》:七十一年,帝命二女于舜。
周禮·天官冢宰》:以陰禮教六宮,以陰禮教九
楚辭·天問》:胡射夫河伯而妻彼雒
山海經·海外北經》:務隅之山,帝顓頊葬于陽,九葬于陰。
詩說·周南》:《關雎》:文王之妃太姒思得淑女以充御之職,而供祭祀賓客之事,故作是詩。
說文解字·女部》::服也。
爾雅·釋親》:,婦也。
釋名·釋親屬》:天子妾有
金樓子·后妃》:丙壬嗣登大位,妃領九後宮有序,咸無妒媢逆理之人。
水經注·河水》:橋之東北有虞原,原上道東有虞城,堯妻舜以于虞者也。
三國志·文帝紀》:漢承堯運,有傳聖之義,加順靈祇,紹天明命,釐降二女,以于魏。
洞冥記·卷第二》:宮內妃皆悅之,有鳥集其衣者,輒蒙愛幸。
群書治要·周南》:左右助之,言三夫人九以下,皆樂后妃之事也。
藝文類聚·閨情》:《梁江淹倡婦自悲賦》曰:日自趙東,來舞漢宮,瑤席金陳,桂枝嬌春,素壁翠樓,明月使秋,歌聲忽散,倡人復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鑾以雲徙,夾丹輦以霞飛,願南山之無隙,指壽陵以同歸,俄而綠衣坐奮,白華臥進,屑骨不憐,抵金誰恡,九重以●,高門自蕪,青苔積兮銀閤澁,網羅生兮玉梯虛,度九冬而廓處,經十秋而分居,傷營魄之已盡,畏松柏之無餘,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斂眉,視朱殿以再暮,撫華而一疑。
通典》:世婦乘軿車,駕三。
西遊記》:妃隨取棋枰,鋪設御案
三國演義》:郭汜領兵入宮,盡搶擄宮采女入營,放火燒宮殿。
封神演義》:姜皇后在中宮,各宮妃朝賀皇后。
廣韻·》::婦也,一曰妻死曰
孝經注疏·聖治章》:甸服貢物」,注云:「絲帛也。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鮒鰅山,顓頊葬其陽,九葬其陰,四蛇衛之。
太平廣記·漢武帝》:宮內御,望閣上有丹霞蓊蔚而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