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5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分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38 頁480第33 康熙字典: 頁278第08 辭海: 卷3頁9850第1 GSR: 第491.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11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𠃱 𡋯 𢚦 𭐓 𭛫 𣭷 𫗈 𭑓 [More]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ㄅㄛˊ
粵語發音:bui6 but6
唐代發音:bət bə̀i
說文解字:𣎵部》孛:𢍚也,从𣎵;人色也,从子。《論語》曰:「色孛如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孛:星也。又蒲没切。
廣韻·入聲··》孛:星也,又怪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孛:《唐韻》蒲味切《廣韻》《集韻》《韻會》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說文》𢍚也,从𣎵,艸木盛長𣎵𣎵然。別作浡,方未切。又人色變也,从子。《徐曰》人色孛然壯盛,似草木之茂,引《論語》色孛如也。今作勃,薄沒切。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或作茀,敷勿切。《穀梁傳》孛之爲言猶茀也,隱蔽不見也。又姓。○按孛字,《廣韻》有蒲昧、蒲沒二切。《集韻》有方未、蒲昧、薄沒、敷勿四切。訓義錯出。今依《廣韻》《韻會》以蒲昧切爲正音,而以各音分註於每條下。又《正譌》借爲違悖字。
考證:〔又星。《春秋·昭十七年》冬,有星孛入於大辰。孛,彗星也。《申繻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謹按孛彗星也,非春秋原文。謹改爲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繻改申須。
反切:蒲昧 (《廣韻·去聲··》) 蒲没 (《廣韻·去聲··》) 蒲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met

原典出處

說苑·辨物》:欃槍彗,旬始枉矢,蚩尤之旗,皆五星盈縮之所生也。
春秋繁露·王道》:彗星見於東方,於大辰。
淮南子·精神訓》:五藏能屬於心而乖,則攵志勝而行不僻矣。
史記·天官書》:熒惑為,外則理兵,內則理政。
春秋左傳》:秋,七月,有星入于北斗。
春秋穀梁傳》:冬,十有一月,有星於東方。
春秋公羊傳》:秋,七月,有星入于北斗。
漢書·王莽傳下》:君惠好天文讖記,為涉言:「星掃宮室,劉氏當復興,國師公姓名是也。」
前漢紀》:有星于大角。
東觀漢記·補遺》:宣博問群臣,下及巖穴,知渾天之意者,使述其義,以裨天文志,撰建武以來星變彗占驗著明者續其後。
後漢書·天文上》:王莽地皇三年十一月,有星于張,東南行五日不見。
竹書紀年·昭王》:十九年春,有星于紫微。
楚辭·危俊》:顧列兮縹縹,觀幽雲兮陳浮。
說文解字·言部》:从言聲。
釋名·釋天》:星,星旁氣然也。
抱朴子·釋滯》:上何所極,下何所據,及其轉動,誰所推引,日月遲疾,九道所乘,昏明脩短,七星迭正,五緯盈縮,冠珥薄蝕,四七凌犯,彗所出,氣矢之異,景老之祥,辰極不動,鎮星獨東,羲和外景而熱,望舒內鑒而寒,天漢仰見為潤下之性,濤潮往來有大小之變,五音六屬,占喜怒之情,云動氣起,含吉凶之候,欃、槍、尤、矢,旬始絳繹,四鎮五殘,天狗歸邪,或以示成,或以正敗,明易之生,不能論此也。
三國志·明帝紀》:有星于翼,近太微上將星。
藝文類聚·》:《大戴禮》曰:聖人有國,則日月不食,星辰不
通典·喪禮雜制》:宋景修德,妖夜移。
西遊記》:羅睺、計都、炁四餘。
金瓶梅》:平生少疾,皆因月光輝。
廣韻·》:𢍚:草木𤱿也。
太平御覽·星上》:妖星曰星、彗星、長星,亦曰挽搶。
太平廣記·漢武帝》:關冑彭
朱子語類·夷狄》:阿骨打既死,諸酋立其弟吳乞買,乞買死,國人欲立阿骨打之子暗版訖烈。
全唐詩》:鬥牛無兮民無欺,吳越一王兮駟馬歸。
康熙字典·十一》:𩄿:《集韻》薄沒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