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87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0第3 康熙字典: 页282第02 辞海: 卷4页0520第1 GSR: 第97.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11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𫢝 𣳿 𠱶 𡷎 𭴟 𪻝 𫁢 𬐞 𧙶 𪾩 𬗒 𧵴 𨦦 𬹷
国语发音: ㄩˇ
粤语发音:jyu5
唐代发音:*hiǒ
说文解字:宀部》宇:屋边也。从宀于声。《》曰:“上栋下宇。”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宇:宇宙也,又大也。《说文》曰:屋边也,易曰上栋下宇亦姓出何氏姓苑又虏复姓宇文氏出自炎帝其后以有甞草之功鲜卑呼草爲俟汾遂号爲俟汾氏后丗通称宇文盖音讹也,代爲鲜卑单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宇:〔古文〕穻《唐韵》《集韵》王矩切《等韵》于矩切,𠀤音禹。《说文》宇,屋边也。《释名》宇,羽也,如鸟羽翼,自覆蔽也。《易·系辞》上栋下宇,以待风雨。《·豳风》八月在宇。《注》宇,檐下也。《大雅》聿来胥宇。又《广韵》大也。《玉篇》方也,四方上下也。尸子曰:天地四方曰宇。《史记·秦本纪》包举宇内。又《孔颖达·正义》于屋,则檐边爲宇。于国,则四垂爲宇。《周语》先王规方千里,以爲甸服,其馀以均分公侯伯子男,使各有宁宇。又隤下曰宇。《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爲盖,上欲尊,而宇欲𤰞。又籀文作㝢。《张衡·东京赋》德㝢天覆。《集韵》亦作㡰𢉠。
考证:〔《易·系辞》上栋下宇,以蔽风雨。〕谨照原文蔽改待。
反切:王短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house; building, structure; eaves

原典出处

孟子·梁惠王下》:爰及姜女,聿来胥
Along with the lady of Jiang; They came and together chose the site for their settlement.
论衡·率性》:贫劣宅屋,不具墙壁达,人指訾之。
Houses of poor, wretched people are not in a proper state. They have holes in the walls under the roof, to which others take objection.
墨子·经上》:,弥异所也。
Yu (space/extension) is pervasion of different places.
庄子·齐物论》:旁日月,挟宙,为其脗合,置其滑涽,以隶相尊。
How could any one stand by the side of the sun and moon, and hold under his arm all space and all time? (Such language only means that the sagely man) keeps his mouth shut, and puts aside questions that are uncertain and dark; making his inferior capacities unite with him in honouring (the One Lord).
尚书·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峻雕墙。
When spirits are liked, and music is the delight; When there are lofty roofs and carved walls.
周易·系辞下》: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
In the highest antiquity they made their homes (in winter) in caves, and (in summer) dwelt in the open country. In subsequent ages, for these the sages substituted houses, with the ridge-beam above and the projecting roof below, as a provision against wind and rain. The idea of this was taken, probably, from Da Zhuang (the thirty-fourth hexagram).
荀子·》:充盈大而不窕,入却穴而不逼者与?
说苑·辨物》:黄帝即位,惟圣恩承天,明道一修,惟仁是行,内和平,未见凤凰,维思影像,夙夜晨兴,于是乃问天老曰:“凤仪如何?”
春秋繁露·求雨》:取三岁雄鸡、虾猪,燔之四通神
韩诗外传·卷三》:宋人闻之,乃夙兴夜寐,吊死问疾,戮力内,三岁,年丰政平
白虎通德论·圣人》:孔子反,是谓尼甫,立德泽所兴,藏元通流。
新书·匈奴》:凡降者,陛下之所召幸,若所以约致也,陛下必时有所富,必令此有高堂邃,善厨处,大囷京,厩有编马,库有阵车,奴婢诸婴儿畜生具,令此时大具,召胡客,飨胡使,上幸令官助之,具假之乐。
新序·善谋》:或多难以固其国,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若何虞难?
潜夫论·救边》:是故鬼方之伐,非好武也,猃狁于攘,非贪土也,“以振民育德”,安强也。
太玄经·》:阴气塞,阳亡其所,万物穷遽。
风俗通义·五帝》:黄帝始制冠冕,垂衣裳,上栋下,以避风雨,礼文法度,兴事创业。
孔丛子·论势》:竈突决上,栋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
申鉴·政体》:其功格宙,粤有虎臣乱政,时亦惟荒圯湮,兹洪轨仪,鉴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业有尚。
新语·道基》:于是黄帝乃伐木构材,筑作宫室,上栋下,以避风雨。
蔡中郎集·胡栗赋》:树遐方之嘉木兮,于灵之前庭。
鶡冠子·天权》:挈天地而能游者谓之还名,而不还于名之人明照光照不能照己之明是也,独化终始,随能序致,独立宙无封,谓之皇天地,浮悬天地之明,委命相鬲谓之时,通而鬲谓之道,连万物领天地,合膊同根,命曰宙,知故无不容也,知宙故无不足也,知德故无不安也,知道故无不听也,知物故无不然也,知一而不知道,故未能里也。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万物,终始无形,寂然不动,大通混冥,深闳广大不可为外,折毫剖芒不可为内,无环堵之,而生有无之间也
文始真经·二柱》:譬如屋舟车,待人而成,彼不自成。
列仙传·负局先生》:术兼和、鹊,心托宙。
韩非子·解老》:而功成天地,和化雷霆,内之物,恃之以成。
慎子·逸文》:能谨百节之礼于庙,不能不弛一容于独居之馀。
淮南子·齐俗训》:夫一是非,宙也。
吕氏春秋·慎行》:庆封出猎,景公与陈无、公孙灶、公孙虿诛封。
尹文子·佚文》:四方上下曰《后汉书冯衍传》注
史记·秦始皇本纪》:莫不受德,各安其
春秋左传》:十一月,齐侯灭莱,莱恃谋也,于郑子国之来聘也,四月,晏弱城东阳,而遂围莱,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堞,及杞桓公卒之月,乙未,王湫帅师及正舆子,棠人,军齐师,齐师大败之,丁未,入莱,莱共公浮柔奔棠,正舆子王湫奔莒,莒人杀之,四月,陈无献莱宗器于襄公,晏弱围棠,十一月,丙辰,而灭之,迁莱于郳,高厚,崔杼,定其田。
逸周书·尝麦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于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未成之庆,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河,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思正夏略,今予小子,闻有古遗训,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国语·越语上》:夫差对曰:“寡人礼先壹饭矣,君若不忘周室,而为弊邑宸,亦寡人之愿也。”
晏子春秋》:对曰:“田无之后为几。”
吴越春秋》:越王曰:“寡人闻昆仑之山,乃地之柱,上承皇天,气吐内,下处后土,禀受无外。”
盐铁论·复古》:大夫曰:“栋之内,燕雀不知天地之高。”
汉书·叙传下》:百蛮是攘,恢我疆,外博四荒。
前汉纪》:振长策而御内。
东观汉记·逢萌》:莽居摄,子谏莽,而莽杀之。
后汉书·祭祀上》:以承灵瑞,以为兆民,永兹一,垂于后昆。
西京杂记·第二》:高帝既作新丰,并移旧社,衢巷栋,物色惟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