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C5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𡓵
同義字
𡩪
同義字
𢁐
同義字
𦦚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第12 頁104第22 康熙字典: 頁288第05 辭海: 卷4頁2360第1 GSR: 第45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36第1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𪝤 𡐔 𬍅 𢄨 𬙂 𢴍 𪫂 𪬦 𠻤 𣊇 𣘹 𦟘 𪱄 𫳾 [More]
國語發音:yín ㄧㄣˊ
粵語發音:jan4
唐代發音:in
說文解字:寅部》寅:髕也。正月,陽气動,去黃泉,欲上出,陰尚彊,象宀不達,髕寅於下也。凡寅之屬皆从寅。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寅:敬也,亦辰名。《爾雅》云:太歳在寅曰攝提格。又引人切。
廣韻·上平聲··》寅:辰名。《說文》作𡩟。翼眞切,又以之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寅:〔古文〕𦦚𡓵㝙𢁐𡩪《唐韻》弋眞切《集韻》《韻會》夷眞切,𠀤音夤。《說文》寅,𩪯也。本作𡩟。《徐曰》𩪯,𢷤斥之意。正月陽氣上銳,而出閡於宀也。臼,所𢷤也,象形。今作寅,東方之辰,一曰孟陬。《前漢·律歷志》引達於寅。《爾雅·釋天》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又《玉篇》演也,敬也,强也。《·堯典》寅賔出日。《註》寅,敬也,以賔禮接之。出日,方出之日。蓋以春秋之旦,朝方出之日,而識其初出之景也。又《舜典》汝作秩宗,夙夜惟寅。《註》言蚤夜敬思其職也。又《臯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註》謂當同其寅畏,協其恭敬,使民彝物,則各得其正也。又《廣韻》以脂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義同。○按《說文》寅訓𩪯也,夕部夤訓敬惕。今諸書寅字兼敬惕義。寅夤二字古疑通。
反切:以脂 (《廣韻·上平聲··》) 引人 (《廣韻·上平聲··》) 翼眞 (《廣韻·上平聲··》) 以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respect, reverence; respectfully; 3rd terrestrial branch

原典出處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胜,中行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知伯搖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康染於唐鞅、佃1不禮。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尚書·皋陶謨》:協恭和衷哉!
When (sovereign and ministers show) a common reverence and united respect for these, lo! the moral nature (of the people) is made harmonious.
春秋繁露》:正日月朔於營室,斗建
白虎通德論·五行》:少陽見者,演也,律中大蔟,律之言率,所以率氣令生也。
新序·雜事一》:中行將亡,乃召其太祝,而欲加罪焉。
中論·夭壽》:荀氏以死而不朽為壽,則《》何故曰:『在昔殷王中宗,嚴恭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懼,不敢荒寧。』
論衡·偶會》:正月建,斗魁破申,非建使申破也,轉運之衡,偶自應也。
太玄經·太玄數》:三八為木,為東方,為春,日甲乙,辰卯,聲角,色青,味酸,臭羶,形詘信,生火,勝土,時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撝肅,徵旱,帝太昊,神勾芒,星從其位,類為鱗,為雷,為鼓,為恢聲,為新,為躁,為戶,為牖,為嗣,為承,為葉,為緒,為赦,為解,為多子,為出,為予,為竹,為草,為果,為實,為魚,為䟽器,為規,為田,為木工,為矛,為青怪,為鼽,為狂。
孔叢子·公孫龍》:言曹良於平原君,欲仕之。
蔡中郎集·曆數議》:元和二年二月甲制書曰:「朕聞古先聖王先天而天不違,後天而奉天時,史官用太初鄧平術,冬至之日,日在斗二十二度,而曆以為牽牛中星。」
管子·揆度》:自言能治田土而不能治田土者,殺其身以釁其社,自言能為官而不能為官者,劓以為門父,故無敢姦能誣祿,至於君者矣,故相任為官都,重門擊柝不能去,亦隨之以法。
司馬法·天子之義》:殷曰車,先疾也。
周髀算經·卷下》:夏至晝極長,日出而入戌。
淮南子·時則訓》:孟春之月,招搖指,昏參中,旦尾中。
呂氏春秋·當染》:范吉射染於張柳朔、王生,中行染於黃藉秦、高彊,吳王夫差染於王孫雄、太宰嚭,智伯瑤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椻長,宋康王染於唐鞅、田不禋,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皆殘亡,身或死辱,宗廟不血食,絕其後類,君臣離散,民人流亡,舉天下之貪暴可羞人必稱此六君者。
史記·秦本紀》:四年正月庚,孝公生。
春秋左傳》:三月,鄭伯使宛來歸祊,庚,我入祊。
逸周書·祭公解》:天子,我丕則哉!
國語·晉語九》:吾將往焉,若見壘培,是見與吉射也。
吳越春秋》:今年十二月,戊之日,時加日出。
越絕書·計倪內經》:計倪對曰:「從至未,陽也。」
戰國策》:文張善宋,惡公子牟夷,然。
鹽鐵論·論菑》:春生夏長,故火生於木,陽類也。
春秋穀梁傳》:秋,七月庚,楚子軫卒。
春秋公羊傳》:,日中而克葬。
漢書·王莽傳中》:今阨會已度,府帑雖未能充,略頗稍給,其以六月朔庚始,賦吏祿皆如制度。
前漢紀》:皇帝五月丙即位。
東觀漢記·補遺》:建武乙未、元和丙詔書,下宗廟儀及齋令,宜入郊祀志,永為典式。
後漢書·天文中》:閏月甲,辰星入輿鬼。
竹書紀年·太戊》:三十五年,作車。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北征,乃絕漳水。
古三墳》:曰:曆起甲
楚辭·離騷經》: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吾以降。
焦氏易林·大壯之》:離:築室水上,危於一齒,丑不徙,辰卯有咎。
京氏易傳·䷵歸妹》:中有生火,亥中有生木,巳中有生金,申中有生水,丑中有死金,戌中有死火,未中有死木,辰中有死水。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爾雅·釋詁》:肅,延,誘,薦,餤,晉,,藎,進也。
釋名·釋天》:,演也,演生物也。
黃帝內經》:歧伯曰:者,正月之生陽也,主左足之少陽。
難經·經脈診候》:然:男子生於為木,陽也。
傷寒論》:少陽病,欲解時,從至辰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