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0B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簡體字
𡬻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6第36 康熙字典: 頁295第12 辭海: 卷5頁3610第1 GSR: 第66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10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𨼔 𠎅 𠟢 𡑎 𡼢 𢒫 𦠅 𢿼 𣎟 𤛧 [More]
國語發音:xún xín ㄒㄩㄣˊ ㄒㄧㄣˊ
粵語發音:cam4
唐代發音:*zi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尋:長也,又尋常六尺曰尋倍尋曰常。《山海經》云:尋木長千里生河邊又姓晉有尋曾字子貢。徐林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尋:〔古文〕𡬻《唐韻》徐林切《集韻》《韻會》《正韻》徐心切,𠀤音潯。《說文》繹理也,本作𢒫,从工口,从又寸。工口,亂也。又寸,分理之也。彡聲。《增韻》求也。《前漢·黃霸傳》語次尋繹。《註》抽引而出也。又度名。《周禮·地官·媒氏註》八尺曰尋,倍尋曰常。《小爾雅》四尺謂之仞,倍仞謂之尋。《孟子》枉尺而直尋,宜若可爲也。又仍也,繼也。《左傳·昭元年》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古語》毫末不扎,將尋斧柯。又俄也。《晉羊祜讓開府表》以身誤陛下辱高位,傾覆亦尋而至。又用也。《左傳·僖五年》將尋師焉。《註》尋,用也。又侵尋,猶浸淫也。《前漢·武帝紀》巡郡縣,侵尋太山矣。又借作溫燖。《左傳·哀十二年》吳使人請尋盟。子貢曰:若可尋也,亦可寒也。《註》尋,重也,溫也,前盟巳寒,更溫之使熱。與燖義同。又長也。《揚子·方言》自關以西,秦晉梁益閒,凡物長謂之尋。又俗謂庸常爲尋常。又姓。晉尋會,唐劉黑闥將尋相。《韻會》毛氏曰:从口。俗从几作𡬶,非。𠙛。
反切:徐林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eek, search, look for; ancient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且志曰:『枉尺而直』,宜若可為也。
Moreover, the History says, "By bending only one cubit, you make eight cubits straight." It appears to me like a thing which might be done.
禮記·雜記下》:納幣一束:束五兩,兩五
A bundle of silk (in a marriage treaty) contained live double rolls, each double roll being forty cubits in length.
墨子·修身》:思利焉,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None who places much importance on personal gains but lightly sacrifices his fame has ever become a gentleman in the world.
莊子·天運》:以舟之可行於水也而求推之於陸,則沒世不行常。
Take a boat, which will go (easily) along on the water, and try to push it along on the land, and all your lifetime it will not go so much as a fathom or two:
詩經·閟宮》:是斷是度、是是尺。
Were cut down and measured, With the cubit line and the eight cubits line.
荀子·王霸》:若夫貫日而治平,權物而稱用,使衣服有制,宮室有度,人徒有數,喪祭械用皆有等宜,以是用挾於萬物,尺寸丈,莫得不循乎制度數量然後行,則是官人使吏之事也,不足數於大君子之前。
說苑·敬慎》:青青不伐,將斧柯。
大戴禮記·主言》:七者布諸天下而不窕,內諸常之室而不塞。
新書·立容》:坐以經立之容,胻不差而足不跌,視平衡曰經坐,微俯視尊者之膝曰共坐,仰首視不出常之內曰肅坐,廢首低肘曰卑坐。
孔子家語·王言解》:夫布指知寸,布手知尺,舒肘知,斯不遠之則也。
潛夫論·五德志》:浞因羿室生澆及𤡬,恃其讒慝詐偽,而不德于民,使澆用師,滅斟灌及斟氏,處𤡬于過,處澆于戈,使椒求少康。
論衡·非韓》:韓子曰:「布帛常,庸人不擇。」
風俗通義》:孟軻稱:「不枉尺以直,況於枉以直尺?」
孔叢子·廣詁》:、由、以,用也。
蔡中郎集》:時處士平陽蘇騰,字玄成,夢陟首陽,有神馬之使在道,明覺而思之,以其夢陟狀上聞天子,開三府請雨,使者與郡縣戶曹掾吏登山升祠,手書要曰:「君況我聖主以洪澤之福,天興雲,即降甘雨。」
列子·周穆王》:爽旦,案所夢而得之。
文子·精誠》:故君子者,其猶射者也,於此毫末,於彼丈矣!
列仙傳·鉤翼夫人》:武帝披其手,得一玉鉤,而手展,遂幸而生昭帝。
韓非子·揚權》:故上失扶寸,下得常。
管子·明法解》:尺寸丈者,所以得長短之情也,故以尺寸量短長,則萬舉而萬不失矣。
六韜·守國》:冬道藏,萬物
淮南子·齊俗訓》:深溪峭岸,峻木枝,猿狖之所樂也。
呂氏春秋·悔過》:穴深則人之臂必不能極矣,是何也?
尹文子·大道上》:名而不可不,名以檢其差,故亦有名以檢形。
史記·夏本紀》:太史公曰:禹為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為姓,故有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氏、彤城氏、褒氏、費氏、杞氏、繒氏、辛氏、冥氏、斟(氏)戈氏。
春秋左傳》:冬齊鄭盟于石門,盧之盟也,庚戌,鄭伯之車僨于濟。
國語·晉語九》:趙襄子使新稚穆子伐狄,勝左人、中人,遽人來告,襄子將食,飯有恐色。
吳越春秋》:一夜天生神木一雙,大二十圍,長五十
戰國策》:秦馬之良,戎兵之眾,探前趹後,踢間三者,不可稱數也。
鹽鐵論·貧富》:常之污,不能溉陂澤,丘阜之木,不能成宮室。
列女傳·楚江乙母》:處家無幾何,其母亡布八,乃往言於王曰:「妾夜亡布八,令尹盜之。」
春秋公羊傳》:聘而言盟者,舊盟也。
漢書·王莽傳下》:六月,邑與司徒發雒陽,欲至宛,道出潁川,過昆陽。
前漢紀》:枉尺直
東觀漢記·莋都夷》:綜邪流藩,莋邪螺。
後漢書·天文中》:永昌太守王走奔楪榆,安夷長宋延為羌所殺。
西京雜記·第二》:買臣至郡,引為上客,遷為掾史。
周禮·冬官考工記》:殳長有四尺,崇於人四尺,謂之四等。
儀禮·鄉射禮》:杠長三仞,以鴻脰韜上,二
山海經·海外北經》:木長千里,在拘纓南,生河上西北。
焦氏易林·明夷之》:乾:踐履寒冰,十步九,雖有苦痛,不為憂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