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1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7第27 頁415第1 康熙字典: 頁296第20 辭海: 卷4頁4240第1 GSR: 第1149.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61第02
表面結構:上:,下:丿。 Component of: 𠃣 𨙹 𨚈 𨚒 𠚺 𣲦 𮤰 𫹶 𮤻 𡭣 𡭝 𡭟 [More]
國語發音:shǎo shào ㄕㄠˇ ㄕㄠˋ
粵語發音:siu2 siu3
唐代發音:*shiɛ̀u *shiɛ̌u
說文解字:小部》少:不多也。从小丿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少:不多也,書沼切,又式照切,三。
廣韻·去聲·𥬇·》少:幼少《漢書》曰:少府秦官掌山海池澤之稅以給供養又漢複姓五氏說苑趙𥳑子御有少室周魯惠公子施叔之後有少施氏家語魯有少正卯孔子弟子有少叔乗何氏姓苑有少師氏。失照切,又失沼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小部·小部》少:《唐韻》書沼切《韻會》始紹切,𠀤燒上聲。《說文》不多也。从小丿聲。《徐曰》丿音夭。《禮·禮器》禮有以少爲貴者,謂天子一食,諸侯再,大夫士三,食力無數是也。食力,庶人也。又少頃,有閒也。《孟子》少則洋洋焉。又短也。訾人曰少之,猶稱人曰多之也。《史記·蘇秦傳》素習知蘇秦皆少之。又《廣韻》式照切《韻會》《正韻》失照切,𠀤燒去聲。《玉篇》幼也。《增韻》老之對也。《易·本義》兩儀者始,爲一畫,以分隂陽。四象者次,爲二畫,以分太少。又少儀。《禮記》篇名。少室,山名。又副貳也。《前漢·賈誼傳》於是爲置三少,皆上大夫也。曰少保、少傅、少師。《註》副三公者。又姓。漢下邽令少年唯。又叶書久切,音守。《歐陽修·杜祁公墓銘》君子豈弟,民之父母。公雖百齡,人以爲少。母音畝。又《正字通》入宥韻。《歐陽修·蔡君山墓銘》父不哭子,老不哭少。嗟夫君山,而不得壽。◎按今文少作幼。《正字通》古小少同。加丿,轉注。
反切:書沼 (《廣韻·上聲··》) 式照 (《廣韻·上聲··》) 失照 (《廣韻·去聲·𥬇·》) 失沼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few, less, inadequate

CTP Dictionary


少牢
shǎo láo ㄕㄠˇ ㄌㄠˊ : 古代祭祀宴會時,羊、豬都具備為少牢。又見「太牢」。 Type of sacrifice requiring a sheep and pig, but not an ox (c.f. 太牢).
禮記·王制》: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In sacrificing at the altars to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grain, the son of Heaven used in each case a bull, a ram, and a boar; the princes, (only) a ram and a boar.
春秋左傳》:九月,鄭公孫黑肱有疾,歸邑于公,召室老宗人,立段而使黜官薄祭,祭以特羊,殷以少牢,足以共祀,盡歸其餘邑曰,吾聞之,生於亂世,貴而能貧,民無求焉,可以後亡,敬共事君,與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己巳,伯張卒,君子曰善戒,詩曰,慎爾侯度,用戒不虞,鄭子張其有焉。
墨子閒詁·脩身》:儀禮·鄉飲酒禮》『眾賓辯有脯醢』,燕禮『大夫辯受酬』,少牢饋食禮『辯擩于三豆』
國語·楚語下》:卿舉以少牢,祀以特牛。
大戴禮記》:大夫之祭,牲羊,曰少牢
管子·事語》:俎豆之禮不致牲,諸侯太牢,大夫少牢,不若此,則六畜不育。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者懷之。」
The Master said, "They are, in regard to the aged, to give them rest; in regard to friends, to show them sincerity; in regard to the young, to treat them tenderly."
孟子·萬章上》:益之相禹也,歷年,施澤於民未久。
That Yi assisted Yu only for a few years, and had not long conferred benefits on the people.
禮記·曲禮上》:侍坐於君子,若有告者曰:「間」,愿有復也。
Similarly, if there come some one saying (to the superior man), 'I wish, when you have a little leisure, to report to you,'
揚子法言》:模不模,範不範,為不矣。
Molds that do not mold and patterns that do not pattern are not rare.
莊子·養生主》:者哭之,如哭其母。
And the young men wailing as if they had lost their mother.
道德經》: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私寡欲。
And made these names their want of worth to veil; But simple views, and courses plain and true Would selfish ends and many lusts eschew.
商君書·墾令》:壯民疾農不變,則民學之不休。
If the able-bodied are so, then the youthful will learn it without resting.
孫子兵法·始計》: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也。
The general who loses a battle makes but few calculations beforehand.
荀子·大略》:言而法,君子也。
說苑·脩文》: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崑崙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竅厚薄均者,斷兩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日含次,制十二管,以崑崙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黃鐘之宮,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玉杯》:雖弗予能禮,尚善之,介葛廬來是也。
韓詩外傳·卷一》:吾年甚,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竊有狂夫守之者矣。
大戴禮記》:寡人欲問,不得其辭,請進。
白虎通德論·》:其地半者其數倍,制地之理體也,多不相配。
新書·脩政語上》:若使人味言,然後聞言者,其得言也
新序·善謀下》:且以長先立武臣為王,以持趙心,今趙地已服,此兩人亦欲分趙而王,時未可耳。
中論·脩本》:優者取多焉,劣者取焉,在人而已,孰禁我哉?
孔子家語·始誅》:於是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正卯,戮之於兩觀之下,尸於朝三日
潛夫論·賢難》:今世俗之人,自慢其親而憎人敬之,自簡其親而憎人愛之者不也。
論衡·命義》:稟性軟弱者,氣泊而性羸窳,羸窳則壽命短,短則蚤死。
太玄經·》:𝌊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遵漢家基業初定,重承軍旅之後,百姓新免於干戈之難,故文帝宜因修秦餘政教,輕刑事,與之休息,以儉約節欲自持,初開籍田,躬勸農耕桑,務民之本。
孔叢子·嘉言》:夫以之眾,能立大大之功,唯君爾。
申鑒·雜言下》:情多,性不能割其情,則情獨行為惡矣。
素書·遵義章》:多許與者怨。
新語·輔政》:故堯放驩兜,仲尼誅正卯。
獨斷·卷上》: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編兩行,文以五行,詣尚書通者也。
蔡中郎集·獨斷》:兩廟十二主、三帝、三后,故用十八太牢也。
墨子·經下》:偏去莫加,說在故。
列子·天瑞》:人自生至終,大化有四:嬰孩也,壯也,老耄也,死亡也。
鶡冠子·道端》:富者觀其所予,足以知仁,貴者觀其所舉,足以知忠,觀其大𥘽,長不讓,貴不讓賤,足以知禮達,觀其所不行,足以知義,受官任治,觀其去就,足以知智,迫之不懼,足以知勇,口利辭巧,足以知辯,使之不隱,足以知信,貧者觀其所不取,足以知廉,賤者觀其所不為,足以知賢,測深觀天,足以知聖。
文子·道原》:說之者眾而用之者寡,慕之者多而行之者,所以然者,掔於物而繫於俗。
文始真經·七釜》:關尹子曰:「人之也,當佩乎父兄之教。」
列仙傳·赤松子》:炎帝女追之,亦得仙,俱去。
老子河上公章句》:私寡欲。
韓非子·難言》:則愚者難說也,故君子不也。
慎子·逸文》:孔子曰:「邱而好學,晚而聞道,以此博矣。」
管子·輕重丁》:其稱貸之家,多者千鍾,者六七百鍾,其出之鍾也一鍾,其受息之萌九百餘家
吳子·應變》:今有年卒起,擊金鳴鼓於阨路,雖有大眾,莫不驚動。
六韜·舉賢》:則多黨者進,黨者退。
司馬法·天子之義》:師多務威則民詘,威則民不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