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24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2第24 康熙字典: 頁298第03 辭海: 卷4頁4450第6 GSR: 第996.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51第14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𡯊 𠬭 𨑫 𡰽 𡵔 𬘕 𣏞 𣧗 𤘜 𦬓 𡯟 [More]
國語發音:yóu ㄧㄡˊ
粵語發音:jau4
唐代發音:*hi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尤:過也,甚也,怨也,多也。《說文》異也,又姓出姓苑。羽求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尢部》尤:〔古文〕怣《唐韻》《集韻》羽求切《韻會》疑求切《正韻》于求切,𠀤音郵。《說文》尤,異也。从乙又聲。《徐曰》乙欲出而見閡,則顯其尤異者也。《司馬相如·封禪文》未有殊尤絕迹可考於今者。《註》尤,異也。一曰甚也,過也。又《廣韻》怨也。《·鄘風》許人尤之,衆稚且狂。《左傳·僖二十四年》尤而效之,罪又甚焉。又最也。《莊子·徐無鬼》夫子物之尤也。《註》言於人物之中稱之爲最。又蚩尤,黃帝臣。帝與戰於涿鹿,殺之。今畫其形於旗上,名蚩尤旗。又彗星亦名蚩尤旗。又姑尤,齊東界二水名。《左傳·昭二十年》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又姓。見《姓苑》。又《集韻》通作郵。《·小雅》不知其郵。《前漢·成帝詔》以顯其郵。又叶戸恢切,音回。《·小雅》廢爲殘賊,莫知其尤。叶上梅。又叶與之切,音怡。《·鄘風》大夫君子,無我有尤。叶下之。又叶以諸切,音余。《道藏歌》日月粲華暉,如光照眞符。億兆不同劫,千載莫之尤。
反切:羽求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specially, particularly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
The Master said, "Hear much and put aside the points of which you stand in doubt, while you speak cautiously at the same time of the others - then you will afford few occasions for blame."
孟子·公孫丑下》:前日虞聞諸夫子曰:『君子不怨天,不人。』
But formerly I heard you say,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murmur against Heaven, nor grudge against men."
禮記·中庸》:上不怨天,下不人。
He does not murmur against Heaven, nor grumble against men.
揚子法言》:長平之戰,四十萬人死,蚩之亂,不過於此矣。
Yangzi said: In the battle at Chang Ping 400,000 men were killed. Even the chaos caused by Chi You did not surpass this.
論衡·率性》:甚不率者,唯子路也。
The most ungovernable of all was Zilu.
莊子·徐無鬼》:錢財不積則貪者憂,權勢不則夸者悲。
If their wealth does not increase, the greedy are distressed; if their power and influence is not growing, the ambitious are sad.
道德經》:夫唯不爭,故無
And when (one with the highest excellence) does not wrangle (about his low position), no one finds fault with him.
史記·五帝本紀》:而蚩最為暴,莫能伐。
But Chiyou, the fiercest of all, could not be subdued.
荀子·正論》:若是則有何抇人之墓,抉人之口而求利矣哉!
說苑·辨物》:欃槍彗孛,旬始枉矢,蚩之旗,皆五星盈縮之所生也。
春秋繁露·郊祀》:夫不自為言,而為庶物群生言,以人心庶天無
韓詩外傳·卷七》:》曰:「廢為殘賊,莫知其
大戴禮記》:君子終日言,不在之中。
白虎通德論·》:周巳後用意,文以為本。
新書·俗激》:矯偽者出幾拾萬石粟,賦六百餘萬錢,乘傳而行諸侯,此其無行義之至者已。
新序·善謀下》:夫漢王發蜀漢,定三秦,涉西河之外,乘上黨之兵,下井陘,誅成安,破北魏,舉三十二城,比送之兵,非人之力也。
中論·藝紀》:敬考則民不慢,愛敦則群生悅,志平則怨亡,心和則離德睦,事綴則法戒明,煩理則物不悖。
孔子家語·弟子行》:蹈忠而行信,終日言,不在之內,國無道,處賤不悶,貧而能樂,蓋老來子之行也。
潛夫論·潛歎》:末世則不然,徒信貴人驕妬之議,獨用苟媚蠱惑之言,行豊禮者蒙愆咎,論德義者見惡,於是諛臣又從以詆訾之法,被以議上之刑,此賢士之始困也。
太玄經·》:測曰,「小人彊梁」、得位益也。
風俗通義·孝文帝》:孝成皇帝好《詩》、《書》,通覽古今,間習朝廷儀體,善漢家法度故事。
孔叢子·廣言》:,怪也。
申鑒·時事》: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民事未定,郡祀有闕,不為矣。
新語·思務》:聖人因天變而正其失,理其端而正其本,堯、承蚩之失,而思欽,君子見惡於外,則知變於內。
蔡中郎集》:憙等所糾,其效多,餘皆枉撓,不能稱職。
墨子·經說上》:1,死生也。
列子·仲尼》:吾又言其者。
鶡冠子·世兵》:黃帝百戰,蚩七十二,堯伐有唐,禹服有苗,天不變其常,地不易其則,陰陽不亂其氣,生死不俛其位,三光不改其用,神明不徙其法。
文子·精誠》:老子曰:昔黃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陰陽之氣,節四時之度,正律曆之數,別男女,明上下,使強不掩弱,眾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歲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上下調而無,法令明而不闇,輔佐公而不阿,田者讓畔,道不拾遺,市不預賈,故於此時,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豐昌,鳳皇翔於庭,麒麟游於郊。
文始真經·六匕》:有耳有目,有手有臂,怪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無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轄,蚩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管子·地數》:修教十年,而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送受而制之以為劍鎧矛戟,是歲相兼者諸侯九,雍狐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蚩受而制之,以為雍狐之戟芮戈,是歲相兼者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頓戟一怒,伏尸滿野,此見戈之本也。
六韜·軍用》:軸旋短衝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黃帝所以敗蚩氏。
淮南子·道應訓》:趙襄子攻翟而勝之,取人、終人。
呂氏春秋·去尤》:解在乎齊人之欲得金也,及秦墨者之相妒也,皆有所乎也。
尹文子·大道下》:曰:「鬼神誠不受熒惑,此佞辯之巧,靡不入也。」
春秋左傳》: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弭,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原伯曰,鄭伯效,其亦將有咎,五月,鄭厲公卒,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于玤,王與之酒泉,鄭伯之享王也,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虢公請器,王予之爵,鄭伯由是始惡於王。
逸周書·嘗麥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誕作二后,乃設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宇于少昊,以臨四方,司□□上天未成之慶,蚩乃逐帝,爭于涿鹿之河,九隅無遺,赤帝大懾,乃說于黃帝,執蚩殺之于中冀,以甲兵釋怒,用大正,順天思序,紀于大帝,用名之曰絕轡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馬鳥師,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質,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亂,其在啟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國無正,用胥興作亂,遂凶厥國,皇天哀禹,賜以彭壽,思正夏略,今予小子,聞有古遺訓,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晏子春秋》:民愁苦約病,而姦驅佚,隱情奄惡,蔽諂其上,故雖有至聖大賢,豈能勝若讒哉!
吳越春秋》:大夫曳庸曰:「奉令受使,結和諸侯,通命達旨,賂往遺來,解憂釋患,使無所疑,出不忘命,入不被:臣之事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