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24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1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2第24 康熙字典: 页298第03 辞海: 卷4页4450第6 GSR: 第996.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51第14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𡯊 𠬭 𡵔 𬘕 𨑫 𡰽 𣏞 𣧗 𤘜 𦬓 𡯟 [More]
国语发音:yóu ㄧㄡˊ
粤语发音:jau4
唐代发音:*hio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尤:过也,甚也,怨也,多也。《说文》异也,又姓出姓苑。羽求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尢部》尤:〔古文〕怣《唐韵》《集韵》羽求切《韵会》疑求切《正韵》于求切,𠀤音邮。《说文》尤,异也。从乙又声。《徐曰》乙欲出而见阂,则显其尤异者也。《司马相如·封禅文》未有殊尤绝迹可考于今者。《注》尤,异也。一曰甚也,过也。又《广韵》怨也。《·墉风》许人尤之,衆稚且狂。《左传·僖二十四年》尤而效之,罪又甚焉。又最也。《庄子·徐无鬼》夫子物之尤也。《注》言于人物之中称之爲最。又蚩尤,黄帝臣。帝与战于涿鹿,杀之。今画其形于旗上,名蚩尤旗。又彗星亦名蚩尤旗。又姑尤,齐东界二水名。《左传·昭二十年》聊摄以东,姑尤以西。又姓。见《姓苑》。又《集韵》通作邮。《·小雅》不知其邮。《前汉·成帝诏》以显其邮。又叶戸恢切,音回。《·小雅》废爲残贼,莫知其尤。叶上梅。又叶与之切,音怡。《·墉风》大夫君子,无我有尤。叶下之。又叶以诸切,音余。《道藏歌》日月粲华晖,如光照眞符。亿兆不同劫,千载莫之尤。
反切:羽求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specially, particularly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馀,则寡。”
The Master said, "Hear much and put aside the points of which you stand in doubt, while you speak cautiously at the same time of the others - then you will afford few occasions for blame."
孟子·公孙丑下》:前日虞闻诸夫子曰:‘君子不怨天,不人。’
But formerly I heard you say,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murmur against Heaven, nor grudge against men."
礼记·中庸》:上不怨天,下不人。
He does not murmur against Heaven, nor grumble against men.
扬子法言》:长平之战,四十万人死,蚩之乱,不过于此矣。
Yangzi said: In the battle at Chang Ping 400,000 men were killed. Even the chaos caused by Chi You did not surpass this.
论衡·率性》:甚不率者,唯子路也。
The most ungovernable of all was Zilu.
庄子·徐无鬼》: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则夸者悲。
If their wealth does not increase, the greedy are distressed; if their power and influence is not growing, the ambitious are sad.
道德经》:夫唯不争,故无
And when (one with the highest excellence) does not wrangle (about his low position), no one finds fault with him.
史记·五帝本纪》:而蚩最为暴,莫能伐。
But Chiyou, the fiercest of all, could not be subdued.
荀子·正论》:若是则有何抇人之墓,抉人之口而求利矣哉!
说苑·辨物》:欃枪彗孛,旬始枉矢,蚩之旗,皆五星盈缩之所生也。
春秋繁露·郊祀》:夫不自为言,而为庶物群生言,以人心庶天无
韩诗外传·卷七》:》曰:“废为残贼,莫知其
大戴礼记》:君子终日言,不在之中。
白虎通德论·》:周巳后用意,文以为本。
新书·俗激》:矫伪者出几拾万石粟,赋六百馀万钱,乘传而行诸侯,此其无行义之至者已。
新序·善谋下》:夫汉王发蜀汉,定三秦,涉西河之外,乘上党之兵,下井陉,诛成安,破北魏,举三十二城,比送之兵,非人之力也。
中论·艺纪》:敬考则民不慢,爱敦则群生悦,志平则怨亡,心和则离德睦,事缀则法戒明,烦理则物不悖。
孔子家语·弟子行》:蹈忠而行信,终日言,不在之内,国无道,处贱不闷,贫而能乐,盖老来子之行也。
潜夫论·潜叹》:末世则不然,徒信贵人骄妬之议,独用苟媚蛊惑之言,行豊礼者蒙愆咎,论德义者见恶,于是谀臣又从以诋訾之法,被以议上之刑,此贤士之始困也。
太玄经·》:测曰,“小人强梁”、得位益也。
风俗通义·孝文帝》:孝成皇帝好《诗》、《书》,通览古今,间习朝廷仪体,善汉家法度故事。
孔丛子·广言》:,怪也。
申鉴·时事》: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民事未定,郡祀有阙,不为矣。
新语·思务》:圣人因天变而正其失,理其端而正其本,尧、承蚩之失,而思钦,君子见恶于外,则知变于内。
蔡中郎集》:憙等所纠,其效多,馀皆枉挠,不能称职。
墨子·经说上》:1,死生也。
列子·仲尼》:吾又言其者。
鶡冠子·世兵》:黄帝百战,蚩七十二,尧伐有唐,禹服有苗,天不变其常,地不易其则,阴阳不乱其气,生死不俛其位,三光不改其用,神明不徙其法。
文子·精诚》:老子曰:昔黄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明上下,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岁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法令明而不暗,辅佐公而不阿,田者让畔,道不拾遗,市不预贾,故于此时,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丰昌,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
文始真经·六匕》:有耳有目,有手有臂,怪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无
韩非子·十过》: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并辖,蚩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凤皇覆上,大合鬼神,作为清角。
管子·地数》:修教十年,而葛卢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送受而制之以为剑铠矛戟,是岁相兼者诸侯九,雍狐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蚩受而制之,以为雍狐之戟芮戈,是岁相兼者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顿戟一怒,伏尸满野,此见戈之本也。
六韬·军用》:轴旋短冲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黄帝所以败蚩氏。
淮南子·道应训》:赵襄子攻翟而胜之,取人、终人。
吕氏春秋·去尤》:解在乎齐人之欲得金也,及秦墨者之相妒也,皆有所乎也。
尹文子·大道下》:曰:“鬼神诚不受荧惑,此佞辩之巧,靡不入也。”
春秋左传》: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弭,夏,同伐王城,郑伯将王自圉门入,虢叔自北门入,杀王子颓及五大夫,郑伯享王于阙西辟,乐备,王与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东,原伯曰,郑伯效,其亦将有咎,五月,郑厉公卒,王巡虢守,虢公为王宫于玤,王与之酒泉,郑伯之享王也,王以后之鞶鉴予之,虢公请器,王予之爵,郑伯由是始恶于王。
逸周书·尝麦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宇于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未成之庆,蚩乃逐帝,争于涿鹿之河,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思正夏略,今予小子,闻有古遗训,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晏子春秋》:民愁苦约病,而奸驱佚,隐情奄恶,蔽谄其上,故虽有至圣大贤,岂能胜若谗哉!
吴越春秋》:大夫曳庸曰:“奉令受使,结和诸侯,通命达旨,赂往遗来,解忧释患,使无所疑,出不忘命,入不被:臣之事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