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25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4第33 页413第12 康熙字典: 页298第06 辞海: 卷4页44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52第12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国语发音:liào ㄌㄧㄠˋ
粤语发音:liu6
说文解字:尣部》尥:行胫相交也。从尣勺声。牛行脚相交为尦。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尥:牛胫相交也。又力钓切。
广韵·去声··𩕐》尥:牛胫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尥:《唐韵》《集韵》𠀤力吊切,音料。《说文》行胫相交也。《六书故》今人谓筋骨弱,举足不随爲尥掉。又牛行脚相交爲尥。《扬子·方言》以足钩之爲尥。又《广韵》薄交切《集韵》《韵会》蒲交切,𠀤音庖。义同。
反切:薄交 (《广韵·下平声··》) 力钓 (《广韵·下平声··》) 力吊 (《广韵·去声··𩕐》)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尣部》::行胫相交也。
广韵·》::牛胫相交也。
太平御览·狗上》:又曰:狗,叩也,叩菩以守也。
康熙字典·》::《唐韵》《集韵》𠀤力吊切,音料。
册府元龟》:惟我后膺图履运,握镜临人,蕴勤俭之风,秉弘厚之德,内无嫱饩奢华,信任股肱,委仗将帅,自有仰成之化,固多定乱之功。
皇朝经世文编》:是夕有物如黑蝗胧抑小J凳倍卒。
说文解字注》:liào
牧斋有学集》:窨湫夥遥净行内发。
绮楼重梦》:骒马不依,两个对起蹷子来。
全唐文·卷二百五十六》:既殓,公子固阌医鹞岵植懿┝甏之自其家取以见遗。
全唐诗话·卷六》:王起于会昌中放第二榜,宣以诗寄贺曰:「从辞凤阁掌丝纶,便向青懔旃北觥T俦傥某∥髀罚两开金榜绝冤人。
巢林笔谈续编·卷下》:升平化日,不可无此点缀,老民近患掉,有必鼓兴往观。
国故论衡·上卷》:...同若文不相次者,如士与事,了与,丰与菶,火与尾毁,𢆉与戡,...
全闽诗话》:诰磐蚶镏,路缬衷浦煸普奂髦罟亚虢V匝糇涌デг刈沉,崖橹镆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