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2A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2第23 康熙字典: 页298第13 辞海: 卷4页4510第1 GSR: 第739.t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52第14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𤷀
国语发音:wāng ㄨㄤ
粤语发音:wong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尪:尪弱。《说文》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尪:《正字通》同𡯪省。
反切:乌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lam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岁旱,穆公召县子而问然,曰:“天久不雨,吾欲暴而奚若?”
In a year of drought duke Mu called to him Xian-zi, and asked him about it. 'Heaven,' said he, 'has not sent down rain for a long time. I wish to expose a deformed person in the sun (to move its pity), what do you say to my doing so?'
荀子·王霸》:是故,百姓贱之如,恶之如鬼,日欲司闲而相与投藉之,去逐之。
韩诗外传·卷三》:传曰:太平之时,无喑、𤼃、跛、眇、蹇、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无襁负之遗育,然各以序终者,贤医之用也。
潜夫论·德化》:恶政加于民,则多罢癃病夭昏扎瘥。
太玄经·》:上九,傒,天扑之颡。
蔡中郎集》:其疾病瘵者,静躬祈福即获祚。
淮南子·泛论训》:昔楚恭王战于阴陵,潘、养由基、黄衰微、公孙丙相与篡之。
吕氏春秋·明理》:故子华子曰:“夫乱世之民,长短颉啎,百疾,民多疾疠,道多褓襁,盲秃伛,万怪皆生”。
史记·楚世家》:入盟,子良出质。
春秋左传》:夏,大旱,公欲焚巫,臧文仲曰,非旱备也,修城郭,贬食省用,务穑劝分,此其务也,巫何为,天欲杀之,则如勿生。
后汉书·列女传》:故鄙谚有云:“生男如狼,犹恐其。”
金匮要略》:诸肢节疼痛,身体羸,脚肿如脱,头眩短气,温温欲吐,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
世说新语·排调》:此数子者,或謇吃无宫商,或陋希言语,或淹伊多姿态,或欢哗少智諝,或口如含胶饴,或头如巾虀杵。
抱朴子·清鉴》:夫貌望丰伟者不必贤,而形器瘁者不必愚,咆哮者不必勇,淳淡者不必怯。
三国志·管宁传》:诏书问青州刺史程喜:“宁为守节高乎,审老疾顿邪?”
艺文类聚·》:俱御人体,而独为子头,且拟人其伦,谕子侪偶,子曾不如太原温顒,颖川荀禹,范阳张华,上郡刘许,南阳邹湛,河南郑诩,此数子或謇吃无宫,或陋希言语,或淹伊多姿态,或驒騱上阤,下奚。
西游记》:如稍有些羸,还要见责。
三国演义》:此正如病势羸已极之时也。
广韵·》:弱。
朱子语类·鬼神》:若是羸病死底人,这气消耗尽了方死,岂复更郁结成妖孽!
郁离子·采药》:得而服之,老者少,少者寿,病者已,者起,而三百年一遇之。
全唐诗·》:羸愁应接,俄顷恐违迕。
康熙字典·》::《正字通》同𡯪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