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3C

說文小篆

部首:+ 2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第40 康熙字典: 页300第03 辞海: 卷4页4630第1 GSR: 第563.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65第04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𭂊 𭛎 𡊴 𢓚 𢘒 𭕗 𣢞 𫆜 𣭙 [More]
国语发音: ㄋㄧˊ
粤语发音:nei4
唐代发音:ni
说文解字:尸部》尼:从后近之。从尸匕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尼:和也。女夷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尼:《广韵》《集韵》《韵会》𠀤女夷切,音泥。《说文》从后近之也。从尸匕声。《徐锴曰》尼犹昵也。《广韵》又和也。又先师孔子仲尼。《家语》颜氏祷于尼丘,而孔子生,故字曰仲尼。尼丘,山名。又女僧也。《释典》有比丘尼。又《集韵》《类篇》尼质切《韵会》《正韵》女乙切,𠀤音匿。《尔雅·释诂注》尼者,近也。引尸子,悦尼而来远。《孔颖达曰》尼,近也。通作昵。又《五音集韵》乃礼切,音伱。《尔雅·释诂》尼,定也。《注》止也。止亦定也。《孟子》止或尼之。今读泥去声,义同。尼犹曳止之也。别作柅。
反切:女夷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uddhist nun; transliteration

原典出处

论语·子张》:卫公孙朝问于子贡曰:“仲焉学?”
Gong Sun Zhao of Wei asked Zi Gong, saying. "From whom did Zhong Ni get his learning?"
孟子·万章上》:匹夫而有天下者,德必若舜禹,而又有天子荐之者,故仲不有天下。
In the case of a private individual obtaining the throne, there must be in him virtue equal to that of Shun or Yu; and moreover there must be the presenting of him to Heaven by the preceding sovereign. It was on this account that Confucius did not obtain the throne.
礼记·檀弓上》:父!
Ni-fu!
孝经·开宗明义》:居,曾子侍。
(Once), when Zhong Ni was unoccupied, and his disciple Zeng was sitting by in attendance on him.
扬子法言·》:以来,国君将相,卿士名臣,参差不齐,一概诸圣,撰《重黎》。
Since the time of Confucius, rulers of kingdoms, generals, chancellors, ministers, gentlemen, and famous officials have been variously and non-uniformly judged. I have uniformly judged them by the standards of the sage. Thus, I have written "Zhong and Li."
墨子·非儒下》:孔丘之齐见景公,景公说,欲封之以溪,以告晏子。
Kong Qiu visited the state of Qi and saw Lord Jing. Lord Jing was pleased and was going to assign Ni Xi to him. He told Yanzi about it.
庄子·人间世》:颜回见仲请行。
Yan Hui went to see Zhongni, and asked leave to take his departure.
荀子·大略》:虞舜、孝己孝而亲不爱,比干、子胥忠而君不用,仲、颜渊知而穷于世。
说苑·辨物》:在陈,有隼集于陈侯之廷而死。
春秋繁露·俞序》:之作春秋也,上探正天端,王公之位,万物民之所欲,下明得失,起贤才,以待后圣。
韩诗外传·卷一》:对曰:“昔、是子也,吾使之事仲,仲去鲁,送之,不出鲁郊,赠之,不与家珍。”
白虎通德论·圣人》:孔子反宇,是谓甫,立德泽所兴,藏元通流。
新书·过秦上》:材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闲,俛起阡陌之中,率疲弊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
新序·杂事五》:为鲁司寇,沈犹氏不敢朝饮其羊,公慎氏出其妻,慎溃氏逾境而走,鲁之鬻牛马不豫贾,布正以待之也。
中论·贵验》:殷纣为天子而称独夫,仲为匹夫而称素王,尽此类也。
孔子家语·本姓解》:其妾生孟皮,孟皮一字伯,有足病,于是乃求婚于颜氏
潜夫论·浮侈》:丧母,冡高四尺,遇雨而堕,弟子请治之。
论衡·本性》:密子贱、漆雕开、公孙子之徒,亦论情性,与世子相出入,皆言性有善有恶。
风俗通义》:昔仲没而微言阙,七十子丧而大义乖。
孔丛子·嘉言》:苌弘语刘文公,曰:“吾观孔仲有圣人之表。”
申鉴·时事》:故履霜坚冰,非一时也,仲之祷,非一朝也。
新语·术事》:书不必起仲之门,药不必出扁鹊之方,合之者善,可以为法,因世而权行。
蔡中郎集·弹琴赋》:思归,《鹿鸣》三章。
列子·天瑞》:子贡倦于学,告仲曰:“愿有所息,”仲曰:“生无所息。”
列仙传·老子》:至周见老子,知其圣人,乃师之。
韩非子·难言》:故子胥善谋而吴戮之,仲善说而匡围之,管夷吾实贤而鲁囚之。
公孙龙子·迹府》:且白马非马,乃仲之所取。
淮南子·道应训》:颜回谓仲曰:“回益矣。”
吕氏春秋·义赏》:闻之曰:“襄子可谓善赏矣。”
尹文子·大道上》:形正由名,则名不可差,故仲云:“必也正名乎!”
史记·秦始皇本纪》:陈涉,瓮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闲,而倔起什伯之中,率罢散之卒,将数百之众,而转攻秦。
春秋左传》:是会也,晋侯召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言非其地,也且明德也,壬申,公朝于王所,丁丑,诸侯围许,晋侯有疾,曹伯之竖侯,獳货筮史,使曰,以曹为解,齐桓公为会而封异姓,今君为会,而灭同姓,曹叔振铎,文之昭也,先君唐叔,武之穆也,且合诸侯而灭兄弟,非礼也,与卫偕命,而不与偕复,非信也,同罪异罚,非刑也,礼以行义,信以守礼,刑以正邪,舍此三者,君将若之何,公说,复曹伯,遂会诸侯于许,晋侯作三行以御狄,荀林父将中行,屠击将右行,先篾将左行。
逸周书·文酌解》:极有七事,咎有三,丰有三频,忍有四教,宝有五大,聚有九酌。
国语·鲁语下》:季康子欲以田赋,使冉有访诸仲
晏子春秋》:闻之,喟然叹曰:“古之善为人臣者,声名归之君,祸灾归之身,入则切磋其君之不善,出则高誉其君之德义,是以虽事惰君,能使垂衣裳,朝诸侯,不敢伐其功。”
盐铁论·论儒》:御史曰:“文学祖述仲,称诵其德,以为自古及今,未之有也。”
列女传·鲁季敬姜》:闻之曰:“弟子记之,季氏之妇不淫矣!”
汉书·叙传上》:是故仲抗浮云之志,孟轲养浩然之气,彼岂乐为迂阔哉?
前汉纪》:故仲去鲁日迟迟而行。
东观汉记·莋都夷》:远夷慕德歌诗曰:偻让皮,且交陵悟。
后汉书·律历中》:昔仲顺假马之名,以崇君之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