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5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0第49 康熙字典: 頁302第10 辭海: 卷4頁4940第1 GSR: 第201.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74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𠌄 𪤍 𠹖 𬝳 𣺹 𩨍 𣪵 𤧷 𦟌 𬭫 𭮺 𥉲 𫃌 𧎰 𮝿 [More]
國語發音:zhǎn ㄓㄢˇ
粵語發音:zin2
唐代發音:*djiɛ̌n
說文解字:尸部》展:轉也。从尸,𧝑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展:舒也,整也,審也,適也。《說文》作㞡轉也,又姓魯孝公之子子展之後。知演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展:〔古文〕㠭《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輦切,邅上聲。《說文》轉也。本作㞡,从尸,𧝑省聲。隸作展。《爾雅·釋言》展,適也。《註》得自申展適意也。一曰誠也。《·鄘風》展如之人兮。《小雅》展也大成。《揚子·方言》荆吳淮汭之閒,謂信曰展。又舒也,開也。《儀禮·聘禮》有司展羣幣以告。《疏》展,𨻰也。又《周禮·天官》展其功緒。《註》展,猶錄也。又《·旅獒》分寶玉于伯叔之國,時庸展親。《註》使益厚其親也。又《廣韻》整也,審也,視也。《周禮·春官·肆師》大祭祀,展犧牲。《註》展,省閱也。又姓。魯大夫展禽,展喜。又叶諸延切,音旃。《·鄘風》瑳兮瑳兮,其之展也。叶下顏媛。《註》展與襢通。又叶章忍切,音軫。《張衡·西京賦》五都貨殖,旣遷旣引。商旅聯槅,隱隱展展。
考證:〔《·旅獒》分寶玉于叔伯之國。〕謹照原文叔伯改伯叔。〔《周禮·春官·大宗伯》大祭祀,展犧牲。〕謹照原文大宗伯改肆師。
反切:知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pen, unfold; stretch, extend

原典出處

詩經·雄雉》:矣君子、實勞我心。
Ah! the princely man! - He afflicts my heart.
尚書·旅獒》:分寶玉于伯叔之國,時庸親。
The (more) precious things and pieces of jade they distributed among their uncles in charge of states, thereby increasing their attachment (to the throne).
禮記·緇衣》:小雅》曰:『允也君子,也大成。』
荀子·成相》:禽三絀,春申道綴,基畢輸。
說苑·辨物》:今嘉其夢,侈必,是天奪之鑑而益其疾也!
春秋繁露·執贄》:視之如庸,之如石,狀如石,搔而不可從繞,潔白如素,而不受污,玉類備者,故公侯以為贄。
韓詩外傳·卷九》:夫鳳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藩籬〕之雀喔咿而笑之,及其升於高,一詘一信,而雲間,藩木之雀超然自知不及遠矣。
白虎通德論·喪服》:以為周公踐祚理政,與天同志,興周道,顯天度數,萬物咸得,休氣允塞,原天之意,予愛周公與文武無異,故以王禮葬,使得郊祭。
中論·法象》:子圉以《大明》昭亂,薳罷以《既醉》保祿,良霄以《鶉奔》喪家,子以《草蟲》昌族。
孔子家語·辯物》:古者分同姓以珍玉,所以親親也。
潛夫論·志氏姓》:魯之公故,有蟜氏、后氏、眾氏、臧氏、施氏、孟氏、仲孫氏、服氏、公山氏、南宮氏、叔孫氏、叔仲氏、子我氏、子士氏、季氏、公鉏氏、公巫氏、公之氏、子干氏、華氏、子言氏、子駶氏、子雅氏、子陽氏、東門氏、公折氏、公石氏、叔氏、子家氏、榮氏、氏、乙氏,皆魯姬姓也。
論衡·詰術》:其立字也,名取同義,名賜字子貢,名予字子我。
風俗通義·十反》:是故伯夷讓國以採薇,禽不去於所生。
孔叢子·廣言》:舒、布,也。
獨斷·卷下》:遠遊冠、諸侯王所服,筩無山,《禮》無文。
蔡中郎集·獨斷》:遠遊冠、諸侯王所服,筩無山,《禮》無文。
莊子·盜跖》:盜跖大怒,兩其足,案劍瞋目,聲如乳虎,曰:「丘來前!」
列子·力命》:夷、齊餓於首陽,季氏富於禽。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若以言行、學識求道,互相轉,無有得時。」
列仙傳·鉤翼夫人》:武帝披其手,得一玉鉤,而手尋,遂幸而生昭帝。
韓非子·存韓》:韓則居中國,轉不可知。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楚有汝漢之黃金,而齊有渠之鹽,燕有遼東之煮,此陰王之國也,且楚之有黃金,中齊有薔石也,苟有操之不工,用之不善,天下倪而是耳,使夷吾得居楚之黃金,吾能令農毋耕而食,女毋織而衣。」
六韜·文啟》:轉求之。
九章算術·衰分》:術曰:以一斤十六兩為法,以七兩乘今有絲兩數為實,實如法得耗數。
呂氏春秋·古樂》:帝嚳乃令人抃或鼓鼙,擊鐘磬,吹苓管箎。
史記·周本紀》:命南宮括、史佚九鼎保玉。
春秋左傳》:無駭卒,羽父請諡與族,公問族於眾仲,眾仲對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諡,因以為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為氏。
逸周書·大匡解》:昭信非盡不伊,伊言於允,思復醜譖。
國語·楚語下》:則其愛也足以得人,其也足以復之,其詐也足以謀之,其直也足以帥之,其周也足以蓋之,其不潔也足以行之,而加之以不仁,奉之以不義,蔑不克矣。
戰國策》:公若欲為太子,因令人謂相國御子,廧夫空曰:『王類欲令若為之。』
列女傳·齊桓衛姬》:》曰:「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春秋穀梁傳》:郊牛日角鬥角而知傷,道盡矣。
春秋公羊傳》:無駭也,何以不氏?
漢書·敘傳上》:殷說夢發於傅巖,周望兆動於渭濱,齊甯激聲於康衢,漢良受書於邳沂,皆俟命而神交,匪詞言之所信,故能建必然之策,無窮之勳也。
前漢紀》:牧乃得其智力。
後漢書·西域傳》:延光二年,敦煌太守張璫上書陳三策,以為「北虜呼衍王常轉蒲類、秦海之閒,專制西域,共為寇鈔。」
周禮·天官冢宰》:正其服,禁其奇邪,其功緒。
楚辭·東君》:翾飛兮翠曾,詩兮會舞。
儀禮·聘禮》:史讀書幣。
山海經·東山經》:蒼體之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水。
焦氏易林·比之》:轉空床,內懷憂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