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74

部首:+ 2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4第44 康熙字典: 页307第06 辞海: 卷4页54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60第17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𡴽 。 Component of: 𡧚
国语发音: ㄌㄧˋ ㄌㄜˋ
粤语发音:lak6 li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屴:崱屴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屴:《广韵》林直切《集韵》《韵会》六直切《正韵》郎狄切,𠀤音力。崱屴,山高貌。又山连也。《杜甫·封西岳赋》超崱屴。又《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崱屴嵫厘。《注》宫殿高竦貌。又《正字通》屴,或读如勒。义同。
反切:林直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ofty

原典出处

广韵·》::崱山皃。
全唐诗·骄儿诗》:豪鹰毛崱,猛马气佶傈。
康熙字典·》::《广韵》林直切《集韵》《韵会》六直切《正韵》郎狄切,𠀤音力。
晚晴簃诗汇·卷四十三》:排空冥,窈窕凿深翠。
福州府志乾隆本》:宋林希逸《题天风海涛亭》诗:「亭后千寻崱峰,亭前万里见晴空。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崱嵌兮●峒●兮,□嵃嵂兮嵣嵡。
明文海·卷十七》:龛殷殷之雷䰤,石䶞㔗㔗之兕。
山东通志·卷六》:其聚脉之山东,则有福山县之崱山,西则有蓬莱县之赤山、紫金山、石门山。
陕西通志·卷九十五》:义归崱非大厦,久居亦以危。
元音·卷十》:苍龙渡海成叠嶂,崱西来势何壮,荡摩日月嘘云烟,回薄风霆起,波浪悬流,昼夜相舂摐恍惚,银河落,天上桥,横霞岭类天台谷。
大清一统志》:县志:方石岭在县南百里,连峯崱,骑不得上,左翼罗坑诸岭,右有庚山、养军山、龙口、瀑布、雪溪坑诸胜,岭之南有统制石,即巩信死处。
帝京景物略·卷七》:嘉鱼尹民兴秋入仰山○行行易路难,高石穿崱。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左览苍梧,右睨邓林,崩石搘岸,崱藏隂,逮至山顶,丹壁四平,灵木夹道,神草列生,俯瞰太乙,下视流星,既投冠而弃剑,亦抗魄而荡灵。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