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7C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1第37 康熙字典: 頁307第22 辭海: 卷4頁55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𡵉
國語發音: ㄨˋ
粵語發音:ngat6
唐代發音:*nguə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屼:𡼿屼秃山皃又五屼山名在犍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屼:《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𡼿屼,山貌也。一曰禿山貌。《唐元結系樂府》山屹屼兮水淪漣。又五屼,山名,在犍爲郡。一山有五重,故名。《左思·蜀都賦》躡五屼之𡾰嵼。
反切:五忽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ountain; a bare hill

原典出處

論衡·道虛》:此其比夫不名之地,猶㟮也。
Compared to the "Nameless Region" this is only like a small hill.
藝文類聚·郊丘》:緯天維,理地軸,移澆風於末俗,反淳正於區中,化不言而先顯,教不言而已肅,九垓同軌,四海無波,塵清世晏,蒼兕無所用其武功,運謐時雍,鴛鷺咸並脩其文德,玉門罷候,紫塞沉烽,畫一之政,萬代表於時和,三章之律,百姓沐於仁壽,於是隆光之地,日浴之鄉,紫舌黃支,頭飛鼻飲,自西自南,無思不服,由是嘉祥被,眾瑞發,金人澤馬,丹甑玉雞,三角九尾,四肩六足,參差於郊藪,布濩於宮闈,乃以恭肅神祇,理通孝敬,江左以來,爽塏未闢,爰命將作,揆日載營,三靈協響,百工咸事,宛如神造,儼類仙居,五達四通,廓郊彌澤,南瞻重岳,北眺芒嶺,東臨灞滻,西望舊豐,紆餘委蛇,丘陵起伏,澎湃嶢,山川異態,飛梁邃宇,洞燭空懸,紫殿仙宮,霞褰鳥翥。
廣韻·》::𡼿秃山皃又五山名在犍爲。
朱子語類》:不講學,遇事便有嵲不自安處。
全唐詩》:大人zj當安之。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
清波雜志·第一卷》:考功郎趙請勿再移問,從之,仁人之言也。
清稗類鈔·知遇類》:...,則異在容貌;下筆落落,能為峍俶詭之詞,出入於孫樵、劉蛻之間...
唐宋詩醇·卷二》:大人山兒當安之。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亦篤行君子也,嘗為御史論事,知治體,後為太僕少卿以卒。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崔崛嵂,若貝闕之薄青穹也,孑跱特阻,若孤雲之覆長虹也。
大清一統志》:府志竒峰峍阻絶行人明時忽雷劈成衢,可通商...
御定駢字類編》:贊白雲亦海外葐蒀起,丨丨 沈約桐柏 金庭館碑九重,嶤丨丨,璀璨頂拱其後。
晚晴簃詩匯》:陳山峍臨中央,振衣直上登高岡。
芻言·卷中》:𡼿之山草木枯焉,有一石之竒。
明文海·卷十一》:則崆●嵣●,屹嵁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