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8C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3第7 康熙字典: 页308第18 GSR: 第681.l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64第1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𠈶 𣵵 𠲺 𢚼 𥆹 𧋏 𫻅 𩣞 𩷘
国语发音: ㄐㄧˊ
粤语发音:gap6 kap1
唐代发音:ngyip
说文解字:山部》岌:山高皃。从山及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岌:髙皃。鱼及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岌:《广韵》鱼及切《集韵》《韵会》逆及切《正韵》忌立切,𠀤音圾。《说文》山高貌。《尔雅·释山》小山岌大山,峘。《注》岌谓高过。《疏》言小山与大山相𠀤,而小山高过于大山者名峘。非谓小山名岌,大山名峘也。又《集韵》危也。《屈原·离骚》高余冠之岌岌兮。《正字通》岋本同岌,有孽屹二音。字汇岋音櫱,岌音及,分爲二,非。
反切:鱼及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上》) 鱼及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erilous, hazardous; high, steep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孔子曰:‘于斯时也,天下殆哉,乎!’
Confucius said, At this time, in what a perilous condition was the kingdom! Its state was indeed unsettled.
韩非子·忠孝》:天下,有道者、父固不得而子,君固不得而臣也。
管子·小问》:君之国乎!
汉书·韦贤传》:非思非鉴,嗣其罔则,弥弥其失,其国。
后汉书·冯衍传下》:高吾冠之兮,长吾佩之洋洋。
楚辞·离骚经》:高余冠之兮,长余佩之陆离。
说文解字·山部》::山高皃。
尔雅·释山》:小山,大山峘,属者峄,独者蜀,上正章,宛中隆。
文心雕龙·夸饰》:至如气貌山海,体势宫殿,嵯峨揭业,熠耀焜煌之状,光采炜炜而欲然,声貌其将动矣。
水经注·濡水》:始皇转马还,前脚犹立,后脚随崩,仅得登岸,画者溺死于海,衆山之石皆倾注,今犹东趣,疑即是也。
艺文类聚·总载山》:《宋宗炳登白鸟山诗》曰:我徂白鸟山,因名感昔拟,仰升数百仞,俯览眇千里,杲杲群木分,众峦起。
四书章句集注》:孔子曰:‘于斯时也,天下殆哉,乎!’
三国演义》:忽见帐下大旗为风所吹,欲倒,众军士挟持不定。
广韵·》:峘:《尔雅》云:小山大山[曰▼曰字当删▲]峘。
太平御览·昆仑山》:又曰:酒泉太守马上言酒泉即昆仑之体也。
太平广记·陈岷》:后唐庄宗世子魏王继伐蜀。
朱子语类·大诰》:据周公在当时,外则有武庚管蔡之叛,内则有成王之疑,周室方且然。
郁离子·九难》:公子曰:“九成之堂,十亩之庭,俯闤闠以当中,重门之峥嵘,甃以砻石,植以栝柏,牖以鱼鳞,洞朗八棂,左右蜂房,奕奕翼翼,冬暄夏清。”
墨子闲诂·非儒下》:天下’,《荀子》亦同作‘造
全唐诗》:噪齐山嶪,气作水腾波。
康熙字典·十三》:㠖,山高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