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A9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09第19 辞海: 卷4页564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66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𡶌 𡶪 𥐢 。 Component of: 𣷰 𬲿 𢽡 𤊤 𬍰 𭪦 𤷳 𥇷 𧌹 𬧥 𩜠 𭿠 𩸶
国语发音:yán ㄧㄢˊ
粤语发音:ngaam4
唐代发音:*ngam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岩:《正字通》俗嵒字。岩俗省作岩。
英文翻譯:cliff; rocks; mountain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山川颂》:》云:“节彼南山,惟石。”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嵬崔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嵬崭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列仙传·涓子》:拊琴幽,高栖遐峙。
淮南子·精神训》:穴之间,非直越下之休也。
汉书》:臣等窃痛伤尊修身洁己,砥节首公,刺讥不惮将相,诛恶不避豪强,诛不制之贼,解国家之忧,功职修,威信不废,诚国家爪牙之吏,折冲之臣,今一旦无辜制于仇人之手,伤于诋欺之文,上不得以功除罪,下不得蒙棘木之听,独掩怨雠之偏奏,被共工之大恶,无所陈怨诉罪。
楚辞·天问》:阻穷西征何越焉
焦氏易林·小畜之》:隔以山,室家分散。
抱朴子·金丹》:又和以朱草,一服之,能乘虚而行云,朱草状似小枣,栽长三四尺,枝叶皆赤,茎如珊瑚,喜生名山石之下,刻之汁流如血,以玉及八石金银投其中,立便可丸如泥,久则成水,以金投之,名为金浆,以玉投之,名为玉醴,服之皆长生。
水经注·沔水》:汉水又东合直水,水北出子午谷岭下,又南枝分,东注旬水。
群书治要·尚书》:使百工营求诸野,得诸傅使百官以所梦之形象经营求之于外野,得之于傅之溪也。
艺文类聚·太常》:《梁沈约太常卿任昉墓志铭》曰:天才俊逸,文雅弘备,心为学府,辞同锦肆,含华振藻,郁焉高政,川溪望归,阿待阙,幽光忽断,穷灯黯灭,尔有令问,兰薰无绝。
通典·封禅》:道在观政,名非从欲,铭心绝,播告群岳。
西游记》:层层甲亮砌崖,似压地的冰山。
金瓶梅》:这一首诗,是昔年大唐国时,一个修真炼性的英雄,入圣超凡的豪杰,到后来位居紫府,名列仙班,率领上八洞群仙,救拔四部洲沉苦一位仙长,姓吕名,道号纯阳子祖师所作。
封神演义》:乐林泉兮绝名绝利,隐谷兮忘辱忘荣。
太平广记·阴隐客》:万壑,莫非灵景。
郁离子·千里马》:卒鸣之,咬然而成音,拂梧桐之枝,入于青云,激空穴而殷㟅,松、杉、柏、枫莫不振柯而和之,横体竖目之听之者,亦莫不蠢蠢焉,熙熙焉
全唐诗》:廊罢机务,崇文聊驻辇。
康熙字典·》:考证:〔《淮南子·本经训》镌䤿金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