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E8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11第09 辞海: 卷4页5710第5 GSR: 第2.k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74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é ㄜˊ
粤语发音:ngo4
唐代发音:*ngɑ
说文解字:山部》峨:嵯峨也。从山我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峨:《广韵》五何切《集韵》《韵会》《正韵》牛何切,𠀤音莪。《说文》嵯峨,山高。《陆机·从军行》崇山郁嵯峨。又峨眉,山名,在四川嘉定州眉县南百里,或作峩山,有三峰,曰大峩,中峩,小峩。《名山记》两山相对如蛾眉,故名。又闽之归化泰宁,粤之太平,豫之郏县皆有蛾眉山,名同而地别。又峩峩,高貌。《·大雅》奉璋峩峩。《注》执圭璋助祭者,仪容峩峩然。又《陆机·答贾长渊诗》淑问峩峩。又《韵会》通作俄。《前汉·扬雄传》俄轩冕,杂衣裳。又叶鱼羁切,音宜。《刘向·九叹》怀芬香而挟蕙兮,佩江蓠之菲菲。握申椒与杜若兮,冠浮云之峩峩。又叶阮古切,音五。《韩愈·元和圣德诗》渎鬼蒙鸿,岳祇嶫峨。饫沃膻芗,产祥降嘏。嘏音古。《集韵》或作𠩙。
英文翻譯:lofty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郊祭》:奉璋,髦土攸宜。
蔡中郎集》:雍宫,礼乐备举。
列子·汤问》:兮若泰山!
列仙传·陆通》:游诸名山,在蜀嵋山上,世世见之,历数百年去。
史记》:于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嵯,深林钜木,崭岩嵾嵯,九嵏、嶻嶭,南山,岩陁甗锜,嶊崣崛崎,振溪通谷,蹇产沟渎,谽呀豁閜,阜陵别岛,崴磈嵔瘣,丘虚崛礨,隐辚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涣夷陆,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汉书·扬雄传上》:增宫嵾差,骈嵯兮,岭巆嶙峋,洞亡劯兮。
后汉书》:金山、石林,殷起乎其中,磑磑,锵锵锐锐,隆穹盘回,嵎峗错崔。
楚辞·招䰟》:增冰,飞雪千里些。
山海经·东山经》:又南三百八十里,曰馀之山,其上多梓楠,其下多荆芑。
说文解字·山部》::嵯也。
尔雅·释训》:,祭也。
世说新语·言语》:孙云:“其山嶵巍以嵯,其水(水甲)渫而扬波,其人磊呵而英多。”
文心雕龙·夸饰》:至如气貌山海,体势宫殿,嵯揭业,熠耀焜煌之状,光采炜炜而欲然,声貌岌岌其将动矣。
抱朴子·微旨》:夫太元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渖不浮,绝险绵邈,嶵嵬崎岖,和气絪縕,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坎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宝皆殊,金玉嵯,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
水经注·鲍丘水》:又南迳镇东南九十里西密云戍西,又南,左合道人溪水,水出北川,南流迳孔山西,又历密云戍东,左合孟广𡶭水,水出𡶭下,𡶭甚层峻,冠衆山之表。
三国志》:建高门之嵯兮,浮双阙乎太清。
高士传·陆通》:于是夫负釜甑,妻戴紝器,变名易姓,游诸名山,食桂栌实,服黄菁子,隐蜀眉山,寿数百年
艺文类聚·》:《楚辞招魂》曰:魂兮来归,北方不可以止,增冰,飞雪千里。
西游记》:双角冠,端肃耸肩背。
三国演义》:却说玄德正安排礼物,欲往隆中谒诸葛亮,忽人报:“门外有一先生,冠博带,道貌非常,特来相探。”
金瓶梅》:殿宇嵯,宫墙高耸。
封神演义》:上画一台,高四丈九尺,殿阁巍,琼楼玉宇,玛瑙砌就栏杆,明珠妆成梁栋,夜现光华,照耀瑞彩,名曰:“鹿台。”
太平御览·》:增冰,飞雪千里些。
太平广记·孙思邈》:既至蜀,梦一叟须鬓尽白,衣黄襦,再拜于前,已而奏曰:“臣孙思邈也,庐于眉山有年矣。”
朱子语类·杂类》:眉山,赵子直尝登上面,煮粥更不熟,有个核子。
红楼梦》:走不多远,则见崇阁巍,层楼高起,面面琳宫合抱,迢迢复道萦纡。
全唐诗·度秋》:嵋岫初出,洞庭波渐起。
康熙字典·》:《注》与岥义通。
儒林外史》:走上去,一个大庙,甚是巍,便是城隍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