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29

說文小篆
𨹹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1第17 康熙字典: 頁315第06 辭海: 卷4頁5940第5 GSR: 第886.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1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𡹔 。 Component of: 𨻱 𡡈 𢐒 𪮤 𫅛
國語發音:bēng ㄅㄥ
粵語發音:bang1
唐代發音:*bə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崩:《說文》云:山壞也。北滕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崩:〔古文〕𨹹《廣韻》北滕切《集韻》《韻會》悲朋切,𠀤音繃。《說文》山壞也,从山朋聲。《玉篇》毀也。《禮·曲禮·註》郉昺曰:自上墜下曰崩。《·小雅》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春秋·僖十四年》秋八月辛卯,沙鹿崩。《註》沙鹿,山名。又殂落也。《穀梁傳·隱三年》高曰崩,厚曰崩,尊曰崩。又姓。《正字通》明正德中崩愈堅,固始縣丞,潛山人。《集韻》作𡹔。亦作𨻱。
反切:北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upture, split apart, collapse

原典出處

論語·季氏》:邦分離析而不能守也。
In his own territory there are divisions and downfalls, leavings and separations, and, with your help, he cannot preserve it.
孟子·萬章上》:昔者舜薦禹於天,十有七年,舜
Shun presented Yu to Heaven. Seventeen years elapsed, and Shun died.
禮記·曲禮下》:,曰天王
His death is announced in the words, 'The king by (the grace of) Heaven has fallen.'
揚子法言》:二方分,一離一合,設秦得人,如何?
The two regions were split apart, some leaving, some joining. If the Qin had capable men, why did this happen?
墨子·尚賢中》:若地之固,若山之承,不坼不
Shining upon the world is lofty as Heaven, wide as earth, high as the mountain, unbreakable and infallible.
莊子·人間世》:形就而入,且為顛為滅,為為蹶。
If in your personal association you enter into his pursuits, you will fall with him and be ruined, you will tumble down with a crash.
孫子兵法·地形》: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者,有亂者,有北者。
Now an army is exposed to six several calamities, not arising from natural causes, but from faults for which the general is responsible. These are: (1) Flight; (2) insubordination; (3) collapse; (4) ruin; (5) disorganization; (6) rout.
史記·五帝本紀》:黃帝,葬橋山。
Huangdi died, and was buried at Qiaoshan.
荀子·君子》:》曰:「百川沸騰,山冢崒,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說苑·脩文》:春秋曰:「庚戌天王。」
春秋繁露·王道》:日為之食,星如雨,雨螽,沙鹿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水濁則魚喁,令苛則民亂,城削則,岸削則陂。
大戴禮記》:劍之銘曰:「帶之以為服,動必行德,行德則興,倍德則。」
白虎通德論·》:天子,臣下至南郊謚之者何?
新書·大政上》:故堯舜禹湯之治天下也,所謂明君也,士民樂之,皆即位百年然後,士民猶以為大數也。
新序·雜事二》:春秋四十,壯男不立,不矜眾子,而矜眾婦,尊所好而忽所恃,一旦山陵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
中論·法象》:昔者成王將,體被冕服,然後發《顧命》之辭。
孔子家語·六本》:位高則危,任重則,可立而待。
潛夫論·務本》:五者守本離末則仁義興,離本守末則道德
論衡·幸偶》:蹈坼岸之上,為所墜。
太玄經·》:上九,崔嵬不,賴彼峽崥。
風俗通義》:其隕落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
孔叢子·嘉言》:萇弘曰:「堯舜文武之道、或弛而墜,禮樂喪,其亦正其統紀而已矣。」
素書·安禮章》:山峭者,澤滿者溢。
新語·道基》:夫謀事不並仁義者後必敗,殖不固本而立高基者後必
獨斷·卷下》:漢興,惠帝,少帝弘立,太后攝政。
蔡中郎集·獨斷》:至殤帝,無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從清河王子即尊號,依高帝尊父為太上皇之義,追號父清河王曰孝德皇。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鶡冠子·天權》:夫蔽象鬲塞之人未敗而,未死而禽。
文子·精誠》:逆天暴物,即日月薄蝕,五星失行,四時相乘,晝明宵光,山川涸,冬雷夏霜。
列仙傳·黃帝》:至於卒,還葬橋山,山,柩空無屍,唯劍舄在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增高者志,貪富者致患。
管子·版法解》:用財嗇則不當人心,不當人心則怨起,用財而生怨,故曰:「費怨起而不復反,眾勞而不得息,則必有阤堵壞之心,故曰:「民不足,令乃辱。」
司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厭,懾,枝柱,詘,煩,肆,,緩,是謂戰患。
尉繚子·武議》:勝兵似水,夫水至柔弱者也,然所以觸,丘陵必為之,無異也,性專而觸誠也。
淮南子·繆稱訓》:城峭者必,岸青者必陀。
呂氏春秋·貴因》:賢者出走,命曰
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瓦解而相伐射,父子離散,乖亂反目,是謂萌牙巇罅。
春秋左傳》:公曰:「不義不暱,厚將。」
逸周書·明堂解》: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紂,夷定天下,既克紂,六年而武王,成王嗣,幼弱未能踐天子之位,周公攝政,君天下,弭亂,六年而天下大治。
國語·晉語五》:梁山,以傳召伯宗,遇大車當道而覆,立而辟之,曰:「避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