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55

說文小篆
𡽀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40 康熙字典: 頁316第38 辭海: 卷4頁60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嵕:九嵕山名。
反切:子紅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殷本紀》:湯遂伐三,俘厥寶玉,義伯、仲伯作典寶。
Tang smote Sanzong, where he captured the precious jewels. Yibo and Zhongbo wrote the 'Statutes and Jewels.'
漢書·揚雄傳上》:爾乃虎路三以為司馬,圍經百里而為殿門。
後漢書》:秦領九,涇渭之川,曷若四瀆五岳,帶河泝洛,圖書之淵?
藝文類聚·言志》:上隴阪,騰高岡,遊精宇宙,流目八紘,眇然有思凌雲之意,乃作賦自廣,命篇曰顯志云,開歲發春,百卉含英,甲子之朝兮,汨吾西征,發軫新豐兮,徘徊鎬京,凌飛廉而太息,登平陽而懷傷,悲世俗之險阨,哀好惡之無常,棄衡石而意量兮,隨風波而飛揚,陟九而臨嶻嶭,聽涇渭之波聲,歲忽忽而日邁兮,壽冉冉而不與,恥功業之無成兮,赴原野而窮處,陟隴山以踰望,眇然覽於八荒,風波飄其並興兮,情惆悵而增傷,覽天地之幽奧兮,統萬物之維綱,究陰陽之變化兮,昭五德之精光,高吾冠之岌岌兮,長吾珮之洋洋,飲六醴之清液,食五芝之茂英,嘉孔丘之知命兮,大老聃之貴榮玄,德與道其孰能寶,名與身其孰親。
通典·古雍州》:有九山。
廣韻·》::九山名。
太平御覽》:《四夷郡國縣道記》曰:,嶻山,東連仲山,西當涇水出焉。
全唐詩》:跪望山重啟告,可能餘烈不勝妖。
康熙字典·》:嶻嶭,南山峩峩。
五燈會元·卷第六》:安州九禪師安州九嵕山禪師,僧問:「遠聞九嵕,及乎到來,祇見一。」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堯夫亭在九山,顯示全文
守城錄》:二人先走,匿於孝感縣九山寺。
潘黃門集》:截嵲,太一巃從。
後漢書》:酈元水經注曰:「涇水東經九山東中山西,謂之谷口。」
詩地理考·卷二》:潘岳《西征賦》云:「九嶻薛,太一巃嵸」,「面終南而背雲陽,跨平原而連嶓冢」。
史記》:名咸陽者,山南曰陽,水北亦曰陽,其地在渭水之北,又在九諸山之南,故曰咸陽。
今言·今言卷之一》:昔漢文帝表瀍西,唐太宗營九,我二祖先作二陵,故並獲吉壤。
山西通志》:廟在西門內。
守城錄》:二人先走,匿於孝感縣九山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