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6F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第24 康熙字典: 页317第42 辞海: 卷4页60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8第1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cuó ㄘㄨㄛˊ
粤语发音:co1
唐代发音:*dzhɑ
说文解字:山部》嵯:山皃。从山𢀩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嵯:㠁嵯山不齐。又在河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嵯:《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何切,音磋。《说文》嵯峨,山石貌。《晋衞恒论书》山岳嵯峨而连冈。本作𡾑。又《广韵》楚宜切,音雌。㠁嵯,山不齐貌。通作参差。或作嵳。
反切:懈二 (《广韵·上平声··》) 在河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igh, towering; irregular, rugged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隶势》:崭嵓崔,高下属连。
史记》:于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峨,深林钜木,崭岩嵾,九嵏、嶻嶭,南山峨峨,岩陁甗锜,嶊崣崛崎,振溪通谷,蹇产沟渎,谽呀豁閜,阜陵别岛,崴磈嵔瘣,丘虚崛礨,隐辚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涣夷陆,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汉书·扬雄传上》:增宫嵾差,骈峨兮,岭巆嶙峋,洞亡劯兮。
后汉书·冯衍传下》:瞰太行之峨兮,观壶口之峥嵘。
楚辞·招隐士》:山气巃嵷兮石峨,溪谷崭岩兮水曾波。
说文解字·山部》::山皃。
世说新语·言语》:孙云:“其山嶵巍以峨,其水(水甲)渫而扬波,其人磊呵而英多。”
文心雕龙·夸饰》:至如气貌山海,体势宫殿,峨揭业,熠耀焜煌之状,光采炜炜而欲然,声貌岌岌其将动矣。
抱朴子·微旨》:夫太元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渖不浮,绝险绵邈,嶵嵬崎岖,和气絪縕,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坎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宝皆殊,金玉峨,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
水经注·济水》:召公大贤,犹舍甘棠,区区小国,而台观隆崇,骄盈于世,以鉴来今,故作赋曰:蔑丘陵之逦迤,亚五岳之峨。
三国志》:建高门之峨兮,浮双阙乎太清。
艺文类聚·》:《梁虞蹇拟雨诗》曰:清风送凉气,薄暮荡炎氛,虹照涟漪水,电出峨云,落晖散长足,细雨织斜文。
通典·古冀州》:又有丹蓝山。
西游记》:峨双角冠,端肃耸肩背。
三国演义》:建高门之峨兮,浮双阙乎太清。
金瓶梅》:殿宇峨,宫墙高耸。
封神演义》:进城,又见鹿台高耸,光景峨。
广韵·》::㠁山不齐。
太平御览》:《四夷郡国县道记》曰:嶻嶭山,在云阳县东北十里,一名慈嵕峨山,山势峨,山顶有云起即雨,里人以为候。
太平广记·蓝采和》:金银宫阙高峩。
朱子语类·杂仪》:且如今之冕,峨而不安于首。
全唐诗》:江中绿雾起凉波,天上叠巘红峨。
康熙字典·十一》:《注》陆离,犹㠁,衆貌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