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73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0第17 康熙字典: 頁317第5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2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cuó ㄘㄨㄛ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嵳:嵳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嵳:《集韻》同嵯。
反切:昨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igh, towering; irregular, rugged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詩】《晉王彪之登會稽刻石山詩》曰:隆山峨,崇巒嶕嶢,傍覿滄洲,仰拂玄霄,文命遠會,風淳道遼,秦皇遐巡,邁茲英豪,宅靈基阿,銘跡峻嶠,青陽曜景,時和氣淳,脩嶺增鮮,長松挺新,飛鴻振羽,騰龍躍鱗。
通典》:雞初鳴而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曰:「今日安否何如?」
廣韻·》:峩。
康熙字典·》:,不齊貌。
詩經集傳》:天方薦【音薦】瘥【音】,喪【去聲】亂弘多。
古詩紀·卷一百三十六》:靈山峙千仭,蔽日且峩,紫蓋雲隂逺,香爐煙氣多石梁髙鳥路,瀑水近天河,欲知聞道里,別自有仙歌」。
古樂苑·卷五十一》:𤣥圃遏北臺,五城煥峩。
滇略·滇略卷八》:史公謹《雲南詩》:城南雙塔高峩,城北千山如涌波,隔斷中原萬餘里,耳邉無處聞弦歌。
御定淵鑑類函》:...之廣開,覩聖徳之所營,建髙殿之峩,浮雙闕乎太清,立沖天之華觀...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峩,閶闔啟雙鐶。
御定駢字類編》:...憫孤賦陟丨丨之峻阪兮,陸紆軫而峩詩,楊炯巫峽詩:丨丨七百里,...
趙氏鐵網珊瑚·卷三》:歸去來兮,清溪無底,上有千仞峩,畫樓東畔,天逺夕陽多老去君恩未報,空回首彈鋏悲歌。
山堂肆考·卷十八》:蘇軾守徐州,有記「并歌桓山之上,維石峩兮,司馬之惡,與石不磨兮,桓山之下,維水瀰瀰兮,司馬之藏,與水俱逝兮。
山東通志·卷六》:寰宇記作「薤山」,爾雅作「霍山」鳯皇山在縣南五十里迎駕山在縣南五十里高麗山在縣西南九十里,本名峩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