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7E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0第40 康熙字典: 頁318第16 辭海: 卷4頁60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6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cēn ㄘㄣ
粵語發音:cam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嵾:嵾差不齊皃亦作參。楚簪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一》嵾:《廣韻》楚簪切《集韻》《韻會》初簪切,𠀤音參。嵾嵳,不齊貌。或作㠁。《揚雄·甘泉賦》增宮㠁嵯。或通作參差。
反切:楚簪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uneven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嵯峨,深林鉅木,嶄巖嵯,九嵏、嶻嶭,南山峨峨,巖陁甗锜,嶊崣崛崎,振谿通谷,蹇產溝瀆,谽呀豁閜,阜陵別島,崴磈嵔瘣,丘虛崛礨,隱轔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渙夷陸,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漢書·揚雄傳上》:增宮差,駢嵯峨兮,岭巆嶙峋,洞亡劯兮。
楚辭·怨世》:世沈淖而難論兮,俗岒峨而嵯。
藝文類聚·行旅》:《宋鮑昭遊思賦》曰:雲遙兮海衝,上潮兮送風,秋水兮架浦,涼煙兮冒虹,暮氣起兮遠岸黑,陽精滅兮天際紅,波汒汒兮無底,山兮萬重,捨堂宇之密親,坐江潭而為客,對蒹葭之遂黃,視零露之方白,鴻晨驚以響湍,泉夜下而鳴石,瞻荊吳之遠山,望邯鄲之長陌,塞風馳兮邊草飛,胡沙起兮鴈揚翮,雖燕越之異心,在禽鳥之同戚。
廣韻·》:差不齊皃亦作參。
全唐詩》:更買太湖千片石,疊成雲頂綠峨。
康熙字典·》:又《唐韻》楚簪切《集韻》《韻會》初簪切,𠀤音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韓光祐,號嶺,光化人。
帝京景物略·卷六》:初入中國,山、天台,與此而三。
漢書》:增宮差,駢嵯峨兮,師古曰:「增,重也。
明詩綜·卷六十八》:胡不以山,竝列而為六,夜夢登其巔,游氣承我足。
御定淵鑑類函》:名山記》曰:武當山區域周廻四五百里,中央有一峰,名嶺,髙二十餘里。
帝京景物略·卷六》:初入中國,山、天台,與此而三。
皇朝通典·卷五十八》:...詎惟饕其口腹於焉蹵乎崔嵬,軼彼嵳,上干丹楓之巘,下視白雲之隈...
行水金鑑·卷一》:...百丈,亭亭桀竪,競勢争,髙逺望,若攢圖之托霄上其下,層巖峭...
台海使槎錄·卷七》:鳳邑東南一帶,嶄巖嵯,足跡不至。
說文解字注》:上林賦,嶄巖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