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CD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6第8 康熙字典: 頁322第32 辭海: 卷4頁6160第3 GSR: 第569.s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807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𡿁
國語發音:wēi wéi ㄨㄟ ㄨㄟˊ
粵語發音:ngai4
唐代發音:ngiuəi
說文解字:嵬部》巍:高也。从嵬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巍:髙大皃。語韋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八》巍:《廣韻》《集韻》《韻會》𠀤語韋切。音嵬。《說文》高也。从嵬委聲。《廣韻》高大貌。《論語》巍巍乎唯天爲大,唯堯則之。《傅𤣥樂府》我皇敘羣材,洪烈何崔巍。又通作魏。《莊子·天下篇》魏然而已。《註》獨立貌。《集韻》或作嵬。《說文》牛威切。《徐鉉曰》今人省山,以爲魏國之魏。○按《集韻》巍或作嵬,通作魏。《正韻》七灰,巍嵬魏𠀤收,魏註引《莊子》魏然而已。七隊獨收魏,魏姓魏國不借巍。《吳元滿·總要》附會《說文》魏音胃,以《周禮》象魏之魏,魏姓魏國皆作巍,非。巍字作从委从嵬。
反切:語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igh, lofty, majestic, eminent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子曰:「乎!」
The Master said, "How majestic was the manner in which Shun and Yu held possession of the empire."
孟子·滕文公上》:乎有天下而不與焉!
How majestic was he, having possession of the kingdom, and yet seeming as if it were nothing to him!
說苑·至公》:孔子曰:「乎!」
春秋繁露·奉本》:乎其有成功也」,言其尊大以成功也。
韓詩外傳·卷九》:乎如太山。
白虎通德論·聖人》:論語》曰:「乎舜、禹之有天下而不預焉。」
中論·脩本》:故《》曰:「習習谷風,惟山崔,何木不死?」
論衡·書虛》:《傳》曰:「太山之高然,去之百里,不見𧌯螺,遠也。」
風俗通義·皇霸》:故《易》紀三皇,《書》敘唐、虞,惟天為大,唯堯則之,其有成功,煥乎其有文章。
蔡中郎集》:特進,仍踐其位。
淮南子·說山訓》:泰山之容,然高,去之千里,不見埵堁,遠之故也。
呂氏春秋·觀世》:譬之若登山,登山者,處已高矣,左右視,尚焉山在其上。
史記》:於是乎崇山巃嵸,崔嵯峨,深林鉅木,嶄巖嵾嵯,九嵏、嶻嶭,南山峨峨,巖陁甗锜,嶊崣崛崎,振谿通谷,蹇產溝瀆,谽呀豁閜,阜陵別島,崴磈嵔瘣,丘虛崛礨,隱轔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渙夷陸,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吳越春秋》:跨江涉淮,從晉齊之地,功德
越絕書》:欲知泰阿,觀其釽,翼翼,如流水之波。
鹽鐵論·論功》:高皇帝受命平暴亂,功德,惟天同大焉。
漢書·敘傳下》:固以為唐虞三代,詩書所及,世有典籍,故雖堯舜之盛,必有典謨之篇,然後揚名於後世,冠德於百王,故曰「乎其有成功,煥乎其有文章也!」
東觀漢記·郊祀志》:光武皇帝受命中興,撥亂反正,武暢方外,震服百蠻,戎狄奉貢,宇內治平,登封告成,修建三雍,肅穆典祀,功德,比隆前代。
後漢書·律曆下》:乎若道天地之綱紀,帝王之壯事,是以聖人寶焉,君子勤之。
楚辭·初放》:高山崔兮,水流湯湯。
焦氏易林·豫之》:王孫獲願,載福
說文解字·嵬部》::高也。
釋名·釋船》:其前立柱曰椳,椳,也。
方言·第六》:、嶢、崝、嶮,高也。
世說新語·言語》:孫云:「其山嶵以嵯峨,其水(水甲)渫而揚波,其人磊呵而英多。」
抱朴子·微旨》:長谷之山,杳杳,玄氣飄飄,玉液霏霏,金池紫房,在乎其隈,愚人妄往,至皆死歸,有道之士,登之不衰,採服黃精,以致天飛,此二山也。
水經注·穀水》:今于上西門外無他基觀,惟西明門外獨有此臺,然廣秀,疑即平樂觀也。
三國志·明帝紀》:詔曰:「蓋五帝之事尚矣,仲尼盛稱堯、舜蕩蕩之功者,以為禪代乃大聖之懿事也。」
高士傳·子州支父》:二帝,大器告傳。
群書治要·泰伯》:子曰:乎。
藝文類聚·元正》:【賦】《晉傅玄朝會賦》曰:考夏后之遺訓,綜殷周之典制,採秦漢之舊儀,肇元正之嘉會,於是先期戒事,眾發允敕,萬國咸享,各以其職,翼翼京邑,紫極,前三朝之夜中,庭燎晃以舒光,華燈若乎火樹,熾百枝之煌煌,俯而察之,如亢燭龍而炤玄方,仰而觀焉。
通典·皇后敬父母》:,亦庶姓不敢安。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乎!」
論語注疏·泰伯》:子曰:「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
西遊記》:上面有個紫,明幌幌,圓丟丟,亮灼灼,大金葫蘆頂。
三國演義》:允曰:「太師盛德,伊、周不能及也。」
金瓶梅》:高而不尖謂之台,而不峻謂之榭。
封神演義》:上面有紫,明愰愰、圓丟丟、光灼灼、亮錚錚的葫蘆頂。
廣韻·》::髙大皃。
太平御覽·》:又曰:冠青雲之崔
太平廣記·韋弇》:端室,橫然四峙,山門花闢,曲徑烟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