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EE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𢀩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第23 页93第45 页95第19 页167第42 页383第56 康熙字典: 页326第02 辞海: 卷4页6640第1 GSR: 第5.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13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𠪉 𠞊 𬘷 𤠝 𡏦 𫶯 𭙭 𫹜 𫺳 𣩈 [More]
国语发音:chà chāi ㄔㄚˋ ㄔㄞ
粤语发音:caa1 caai1 ci1
唐代发音:*chriɛ
说文解字:左部》差:贰也。差不相值也。从左从𠂹。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差:次也,不齐等也,楚宜切又楚佳楚。懈二切,四。
广韵·上平声··》差:差殊又不齐。
广韵·上平声··》差:𥳑也,楚皆切又楚宜楚牙楚。懈三切,二。
广韵·下平声··》差:择也,又差舛也。
广韵·去声··》差:病除也,楚懈切又楚宜楚皆初。牙三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工部·》差:〔古文〕𢀩《唐韵》《集韵》《韵会》初牙切《正韵》初加切,𠀤音杈。《说文》贰也,不相値也。《徐锴曰》左于事,是不当値也。《广韵》舛也。《韵会》差错之义。《书·吕𠛬》察辞于差。《前汉·东方朔传》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又《尔雅·释诂》择也。《释文》差音㐅。《·小雅》旣差我马。又《广韵》楚宜切《集韵》《韵会》叉宜切《正韵》叉兹切,𠀤音縒。《广韵》次也,不齐等也。《后汉荀爽传》天子娶十二,诸侯以下各有等差。又《玉篇》参差,不齐也。《韵会》参差,乱丝貌。参相参爲参,两相参爲差。《·周南》参差荇菜。《风俗通》舜作箫韶九成,凤凰来仪,其形参差,象凤翼。又《韵会》参差,洞箫也。《楚辞·九歌》吹参差兮谁思。又《韵会》差池,燕飞也。《·邶风》燕燕于飞,差池其羽。又《唐韵》楚佳切。《集韵》《韵会》《正韵》初佳切,𠀤音钗。《韵会》差使也。《唐宣宗诏》凡役事委令轮差。又择也。《广韵》𥳑也。《诗·𨻰风》谷旦于差。《释文》差,郑初佳反。王音嗟。徐七何反。又《广韵》差殊,亦不齐。《礼·王制》庶人在官者,其禄以是爲差。《释文》差,初佳反。徐,初宜反。又僭差。《周礼·春官·大宗伯》以军礼同邦国。《注》同谓威其不协僭差者。《释文》差,初佳反。又《韵会》夫差,吴王名。又差分,算法。《周礼·地官·九数注》有差分,今有重差。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何切,音磋。《集韵》淅也。《礼·丧大记》御者差沐于堂上。《注》差,淅也。淅饭米取其潘爲沐也。又《韵补》差,过也。《屈原·离骚》汤禹俨而祗敬兮,周论道而莫差。又《韵会》景差,楚人名。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楚懈切,钗去声。《广韵》病除也。《集韵》愈也。《魏志·张辽传》疾小差。又《韵会》差,较也。《左传·宣十二年注》拔旗投衡使不帆,风差轻。《释文》差,初卖反。又《集韵》楚嫁切,杈去声。差异也。《韩愈·泷吏诗》飓风有时作,掀簸眞差事。又与磋通。《韵会》磋或作差。又《集韵》古与嗟通。注详口部十画。
考证:〔《礼·丧大记》御者差沐于堂上。《注》差,淅也。淅饭米取其渖爲沐也。〕谨照原文渖改潘。〔《屈原·离骚》汤禹俨而祗敬兮,同论道而莫差。〕谨照原文同改周。
反切:懈二 (《广韵·上平声··》) 楚佳 (《广韵·上平声··》) 懈三 (《广韵·上平声··》) 初牙 (《广韵·下平声··》) 牙三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differ; different, wrong; nearly, almost; an officer

CTP Dictionary


差跌
cuō diē ㄘㄨㄛ ㄉㄧㄝ : 即“蹉跌cuō diē ㄘㄨㄛ ㄉㄧㄝ: 失足跌倒。比喻失誤,失敗。 Slip up, fail.
淮南子·俶真训》:其所守者不定,而外淫于世俗之风,所断差跌者,而内以浊其清明,是故踌躇以终,而不得须臾恬澹矣。
说苑·敬慎》:尚有差跌
汉书·游侠传》:足下讽诵经书,苦身自约,不敢差跌,而我放意自恣,浮湛俗间,官爵功名,不减于子,而差独乐,顾不优邪!
后汉书·律历中》:永元中,复令史官以九道法候弦望,验无有差跌
中论·夭寿》:天道迂阔,暗昧难明,圣人取大略以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无差跌乎!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庶人在官者,其禄以是为
The salaries of the common people who were employed about the government offices were regulated according to these differences.
礼记·檀弓下》:谓行人仪曰:“是夫也多言,盍尝问焉。”
Fu Chai (king of Wu) said to his internuncius, 'This fellow has much to say. Let us ask him a question.'
扬子法言·》:仲尼以来,国君将相,卿士名臣,参不齐,一概诸圣,撰《重黎》。
Since the time of Confucius, rulers of kingdoms, generals, chancellors, ministers, gentlemen, and famous officials have been variously and non-uniformly judged. I have uniformly judged them by the standards of the sage. Thus, I have written "Zhong and Li."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于长柳朔、王胜,中行寅染于籍秦、高强,吴夫染于王孙雒、太宰嚭,知伯摇染于智国、张武,中山尚染于魏义、偃长,宋康染于唐鞅、佃1不礼。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庄子·则阳》:自殉殊面,有所正者有所
There we insist on our own views, and looking at things differently from others, try to correct them, while we are in error ourselves.
荀子·大略》:列官职,爵禄,非以尊大夫而已。
说苑·修文》:祫者大合祭于祖庙也,禘者谛其德而优劣也。
春秋繁露·王道》:孔子明得失,贵贱,反王道之本。
韩诗外传·卷一》:妇人对曰:“客之行,迟乖人,分其资财,弃之野鄙。”
大戴礼记·礼察》:易曰:“君子慎始,若毫厘,缪之千里。”
白虎通德论·》:人皆五十里,次功德,小者不满为附庸,附庸者,附大国以名通也。
新书·耳痹》:子胥发郁冒忿,辅阖闾而行大虐,还十五年,阖闾没而夫即位,乃与越人战江上,栖之会稽。
新序·杂事三》:昔伍子胥说听于阖闾,吴为远迹至郢,夫不是也,赐之鸱夷,沈之江,故夫不计先论之可以立功也,沈子胥而不悔,子胥不蚤见王之不同量也,故入江而不化。
中论·夭寿》:德义立与不立,数千岁,岂可同日言也哉!
孔子家语·辩物》:吴王夫将与哀公见晋侯。
潜夫论·述赦》:言恐人有罪虽小,然非以过为之也,乃欲终身行之,故虽小,不可不杀也
论衡·气寿》:周公、武王之弟也,兄弟相,不过十年。
太玄经·》:𝌐
风俗通义·五伯》:谨按:《春秋左氏传》:夏后太康,娱于耽乐,不循民事,诸侯僭
孔丛子·论书》:孔子曰:“高山‘五岳’,定其秩,祀所视焉。”
新语·至德》:于是赏善罚恶而润色之,兴辟雍庠序而教诲之,然后贤愚异议,廉鄙异科,长幼异节,上下有,强弱相扶,小大相怀,尊卑相承,雁行相随,不言而信,不怒而威,岂恃坚甲利兵、深刑刻法、朝夕切切而后行哉?
独断·卷上》:王者子女封邑之:帝之女曰公主,仪比诸侯。
蔡中郎集·独断》:公侯大夫各有别。
列子·汤问》:纪昌遗一矢,既发,飞卫以棘刺之端捍之,而无焉。
鶡冠子·天则》:缪之闲,言不可合,平不中律,月望而晨月毁于天,珠蛤蠃蚌虚于深渚,上下同离也。
文子·上德》:循绳而断即不过,悬衡而量即不,悬古法以类,有时而遂,杖格之漌,有时而施,是而行之,谓之乱。
文始真经·四符》:惟五行之数参不一,所以万物之多,盈天地间犹未已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为天下式,常德不忒,人能为天下法式,则德常在于己,不复忒。
韩非子·饰邪》:越王勾践恃大朋之龟与吴战而不胜,身臣入宦于吴,反国弃龟,明法亲民以报吴,则夫为擒。
慎子·逸文》:悬于权衡,则氂发之不可,则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识之矣。
管子·轻重乙》:桓公乃即坛而立,甯戚、鲍叔、隰朋、易牙、宾胥无皆肩而立,管子执枹而揖军士曰:“谁能陷陈破众者,赐之百金。”
吴子·励士》:次功坐中行,肴席器减。
尉缭子·兵教上》:前后军各五行,尊章置首上,其次降之。
三略·中略》:中略德行,审权变。
海岛算经》:术曰:以入索乘后去表,以两表相去除之,所得为景
九章算术·均输》:术曰:令末重减本重,馀即率也。
周髀算经·卷上》:数及,日光所还观之,四极径八十一万里,周二百四十三万里。
淮南子·道应训》:之所以自刭于干遂也。
吕氏春秋·不苟》:异,故子胥见说于阖闾而恶乎夫,比干生而恶于商、死而见说乎周。
鬼谷子·捭阖》:夫贤不肖、智愚、勇怯、仁、义有
尹文子·大道上》:形正由名,则名不可,故仲尼云:“必也正名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