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F2

金文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1第21 頁357第52 康熙字典: 頁326第11 辭海: 卷4頁6730第1 GSR: 第977.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84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𠖰 𨑓 𡉏 𡴾 𢩽 杞 𣅗 𤣱 𫧟 𬜒 紀 芑 𧿆 邔 𬀺 𩨕
國語發音: ㄧˇ
粵語發音:ji5
唐代發音:*i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己部·己部》已:《廣韻》羊己切《集韻》《韻會》《正韻》養里切,𠀤音以。《玉篇》止也,畢也,訖也。《廣韻》成也。《集韻》卒事之辭。《易·損卦》已事遄往。又《玉篇》退也。《廣韻》去也,棄也。《·堯典》試可乃已。《論語》三已之。又太也。《廣韻》已,甚也。《孟子》仲尼不爲已甚者。《註》不欲爲已甚,太過也。又《廣韻》過事語辭。《史記·灌夫傳》已然諾。《註》索隱曰:謂已許諾,必使副其前言也。又《類篇》語已也。《增韻》語終辭。《前漢·梅福傳》亦無及已。又踰時曰已而。《史記·高帝紀》已而有娠。又與以通。《荀子·非相篇》人之所以爲人者,何已也。曰:以其有辨也。《前漢·張良傳》殷事以畢。又《廣韻》《集韻》𠀤羊吏切,音異。義同。
英文翻譯:already; finished; stop

CTP Dictionary


ㄧˇ (1): 停止,廢止。 Stop, discontinue.
孟子·梁惠王下》:乎?
Or stop the movement for that object?
ㄧˇ (2): 完成。 Complete
論語·泰伯》:死而後,不亦遠乎?
Only with death does his course stop - is it not long?
禮記·祭義》:祭,子贛問曰:「子之言祭,濟濟漆漆然。」
荀子·彊國》:刑范正,金錫美,工冶巧,火齊得,剖刑而莫邪
ㄧˇ (3): 已往,過去。 The past.
ㄧˇ (4): 治愈,病愈。 Recover, be cured.
韓非子·定法》:今有法曰:斬首者令為醫匠,則屋不成而病不
史記·呂太后本紀》:今皇帝病久不,乃失惑惛亂,不能繼嗣奉宗廟祭祀,不可屬天下,其代之。
呂氏春秋·至忠》:文摯至,視王之疾,謂太子曰:「王之疾必可也。」
晏子春秋》:病不,滋甚,予欲殺二子者以說于上帝,其可乎?
黃帝內經》:秋刺春分,病不,令人惕然欲有所為,起而忘之。
ㄧˇ (5): 離開,免官。 Leave [a post], retire.
論語·公冶長》:之,無慍色。
Thrice he retired from office, and manifested no displeasure.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之。」
The king said, 'Dismiss him.'
ㄧˇ (6): 重視並實行。 Value and carry out.
史記》:夫不喜文學,好任俠,然諾
ㄧˇ (7): 副詞:不久。 Adverb: shortly, before long.
ㄧˇ (7.2): 副詞:已經。 Adverb: already.
莊子·逍遙遊》: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治也。」
Xu You said, 'You, Sir, govern the kingdom, and the kingdom is well governed.'
墨子·經說上》:且:自前曰且,自後曰
韓非子》: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得履,乃曰:「吾忘持度。」
史記·管蔡世家》:戴伯元年,周宣王立三歲。
ㄧˇ (7.3): 副詞:甚,太。 Adverb: extremely.
ㄧˇ (8): 句末語氣詞。 Modal particle used at the end of a sentence.
論語·學而》: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
The Master said, "He who aims to be a man of complete virtue in his food does not seek to gratify his appetite, nor in his dwelling place does he seek the appliances of ease; he is earnest in what he is doing, and careful in his speech; he frequents the company of men of principle that he may be rectified - such a person may be said indeed to love to learn."
孟子·梁惠王上》:曰:「然則王之所大欲可知。」
Mencius added, 'Then, what your Majesty greatly desires may be known.'
ㄧˇ (9): 感嘆詞。 Interjection.
尚書·康誥》:
Yes.
ㄧˇ (10.1): 通“以(1) ㄧˇ: 用,使用。 Use.
管子·大匡》:夫所以定齊國者,非此二公子者,將無也。
ㄧˇ (10.2): 通“以(9) ㄧˇ: 助詞:和某些方位詞、時間詞等連用,表示時間和方位。 Particle: used together with some words expressing direction and time.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