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F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1第32 康熙字典: 頁326第12 辭海: 卷4頁6740第1 GSR: 第967.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84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𢀳 𢀴 𭁳 𮎛 𨑔 𨑖 𡵆 𡵒 𭑭 𡆳 𡚱 𦘺 [More]
國語發音: ㄙˋ
粵語發音:zi6
說文解字:巳部》巳:巳也。四月,陽气巳出,陰气巳藏,萬物見,成文章,故巳為蛇,象形。凡巳之屬皆从巳。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巳:止也,此也,甚也,訖也。又音似。
廣韻·上聲··》巳:辰名。《爾雅》曰:「太歲在巳曰大荒落。」
廣韻·去聲··》巳:過事語辝又去也,弃也,成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己部·己部》巳:《唐韻》詳里切《集韻》《韻會》象齒切《正韻》詳子切,𠀤音似。《說文》已也。四月陽氣已出,隂氣已藏,萬物皆成文章,故巳爲蛇,象形。《史記·律書》巳者,言陽氣之已盡也。《前漢·律歷志》振美於辰,已盛於巳。《釋名》已也,如出有所爲,畢已復還而入也。《玉篇》嗣也,起也。《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大荒落。又《韻會》上巳,節名。《韓詩章句》鄭國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兩水之上,執蘭招魂續魄,祓除不祥。《宋書·禮志》自魏以後,但用三日,不以巳也。又《韻補》古巳午之巳,亦讀如已矣之已。《增韻》陽氣生于子,終于巳。巳者,終巳也,象陽氣旣極回復之形,故又爲終巳字。今俗以有鉤挑者爲終已字,無鉤挑者爲辰巳字,是蓋未知其義也。
反切:羊已 (《廣韻·上聲··》) 詳里 (《廣韻·上聲··》) 羊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e hours from 9 to 11; 6th terrestrial branch

原典出處

墨子·辭過》:其為食也,足以增氣充虛,彊體適腹而矣。
And the sole purpose of securing food is to increase energy, satisfy hunger, strengthen the body and appease the stomach.
尚書·武成》:越翼日,癸,王朝步自周,于征伐商。
The next day was Gui-ji, when the king, in the morning, marched from Zhou to attack and punish Shang.
周易·》:日革之,行有嘉也。
'He makes his changes when some time has passed:' - what he does will be matter of admiration.
白虎通德論·》:故《春秋》:「魯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乙,薨于小寢。」
新序·善謀》:夏,四月刃,王入于王城。
孔子家語》:宣公八年,六月辛,有事于太廟,而東門襄仲卒,壬午猶繹。
論衡·物勢》:、火也,其禽虵也。
太玄經·太玄數》:二七為火,為南方,為夏,日丙丁,辰午,聲徵,色赤,味苦,臭焦,形上,生土,勝金,時養,藏肺,侟魂,性禮,情樂,事視,用明,撝哲,徵熱,帝炎帝,神祝融,星從其位,類為羽,為竈,為絲,為網,為索,為珠,為文,為駮,為印,為綬,為書,為輕,為高,為臺,為酒,為吐,為射,為戈,為甲,為叢,為司馬,為禮,為繩,為火工,為刀,為赤怪,為盲,為舒。
風俗通義·》:者、祉也,邪疾已去,祈分祉也。
蔡中郎集·禊文》:洋洋暮春,厥日除
慎子·民雜》:臣盡智力以善其事,而君無與焉,仰成而
淮南子·時則訓》:孟夏之月,招搖指,昏翼中,旦婺女中,其位南方,其日丙丁,盛德在火,其蟲羽,其音徵,律中仲呂,其數七,其味苦,其臭焦,其祀灶,祭先肺。
史記·高祖本紀》:,立太子,至太上皇廟。
春秋左傳》:三年,春,王二月,己,日有食之。
逸周書·世俘解》:,陳本、新荒蜀磨至,告禽霍侯、艾侯,俘佚侯小臣四十有六,禽禦八百有三十兩,告以馘俘。
國語·晉語七》:,朝于武宮。
吳越春秋》:顧謂范蠡曰:「今十有二月,己之日,時加禺中,孤欲以此到國,何如?」
越絕書》:黃帝之元,執辰破
鹽鐵論·論菑》:金得土而成,得火而死,金生於,何說何言然乎?
春秋穀梁傳》:,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及邾子盟於句繹。
春秋公羊傳》:,陳夏徵舒弒其君平國。
漢書·王莽傳下》:三月辛朔,平林、新巿、下江兵將王常、朱鮪等共立聖公為帝,改年為更始元年,拜置百官。
前漢紀》:
東觀漢記·桓鸞》:除陳留吾長,旬月閒遷河內汲令。
後漢書·天文中》:三年二月辛,太白晝見,戊子,在熒惑西南,光芒相犯。
竹書紀年·帝杼》:元年己,帝即位,居原。
穆天子傳·卷二》:,天子西南升□之所主居。
西京雜記·第五》:陽德用事,則和氣皆陽,建之月是也,故謂之正陽之月。
焦氏易林·需之》:晉:咸陽辰,長安戌亥。
京氏易傳·䷵歸妹》:寅中有生火,亥中有生木,中有生金,申中有生水,丑中有死金,戌中有死火,未中有死木,辰中有死水。
說文解字·走部》:从走聲。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釋名·釋天》:祀,也,新氣升故氣也。
方言·第十》:湘潭之間曰紛怡,或曰巸
黃帝內經·終始》:者因而寫之,則五藏氣壞矣。
難經·藏府度數》:然:肺者,西方金也,金生於者南方火也,火者心,心主臭,故令鼻知香臭。
傷寒論》:太陽病欲解時,從至未上。
顏氏家訓·勉學》:夫讀書之人,自羲、農來,宇宙之下,凡識幾人,凡見幾事,生民之成敗好惡,固不足論,天地所不能藏,鬼神所不能隱也。
抱朴子·至理》:適偶有所偏解,猶鶴知夜半,燕知戊,而未必達於他事也。
水經注·伊水》:闕左壁有《石銘》云:黃初四年六月二十四日辛,大出水,舉高四丈五尺,齊此已下。
神仙傳·李少君》:初,少君與議郎董仲相親,見仲宿有固疾,體枯氣少,乃與其成藥二劑,並其方一篇,用戊之草,後土脂,精艮獸沉肪,先莠之根,百卉華體,龍銜之草,亥月上旬,合煎銅鼎,童男童女,服盡一劑,身體便輕,服盡三劑,齒落更生,服盡五劑,命不復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