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F5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27第04 辭海: 卷4頁70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69第27
表面結構:左上:𠂋,右下:。 Component of: 𡜮 𢬯 𧱒 𨌌 𦓝 𡭐 𩷴
國語發音:zhī
粵語發音:zi1
唐代發音:ji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巵:酒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己部·》巵:《唐韻》《集韻》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說文》圜器也。一名觛,所以節飮食。象人,卪在其下也。《玉篇》巵,酒器也。受四升。《史記·高祖紀》奉玉巵,起爲太上皇壽。又染草名。《史記·貨殖傳》巴蜀亦沃野地饒巵。《註》巵,烟支,紫赤色也。又《類篇》丘奇切,音欹。義同。◎按《正字通》此字下尚有𠨓字,已入卩部,此復重出,今刪。
反切:章移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easuring cup; wine container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山林不能給野火,江海不能灌漏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鷰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踊躍之心:金華紫輪帽,金華紫羅面衣,織成上襦,織成下裳,五色文綬,鴛鴦襦,鴛鴦被,鴛鴦褥,金錯繡襠,七寶綦履,五色文玉環,同心七寶釵,黃金步搖,合懽圓璫,琥珀枕,龜文枕,珊瑚玦,馬腦彄,雲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華扇,五明扇,雲母屏風,琉璃屏風,五層金博山香鑪,迴風扇,椰葉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出南海,一名丹螺。
焦氏易林·離之》:師:漏盛酒,無以養老,春貸黍稷,年歲實有,履道坦坦,平安何咎?
說文解字·木部》:从木聲。
急就篇》:蠡升參升半觛。
三國志·徐晃傳》:太祖舉酒勸晃,且勞之曰:「全樊、襄陽,將軍之功也。」
群書治要·汜論》:恒盈而不溢,常虛而易足,今夫溜水足以溢壺榼,而江河不能實漏,故人心猶此也。
意林·鹽鐵論十卷》:川原不能實漏,山海不能贍溢欲。
封神演義》:十里長亭餞酒,只因直語欠委蛇。
廣韻·》::酒器。
太平廣記·杜子春》:酒一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翠蓋飄搖,文鷁委蛇,嘉朋遠至,冠佩追隨,憩芳亭,酌瓊,攜佳人,泛漣漪,擾鳧鷖,發棹謳,釣遊鯖,弋潛龜,奏豔歌,賦新詩。
康熙字典·》:俗謂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